钓鱼网

河道草洞立漂钓鲫一法,教你如何钓好草洞

海河水草

导语:酷暑时节,平台“钓技问答”栏目,仍有两位钓友咨询河道钓草的相关问题,遂将自己过去所用钓草洞方法粗述如下:

本地河道水草多为菹草,4月进入繁茂期,5月中旬开始断根,6月中旬麦收时节才衰败。菹草有利改善水质、抑制蓝藻生长,但断根腐坏后影响水质。96KaiFa源码都知道鲫鱼喜欢有水草的水体,钓草洞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完美草洞

一、钓草洞装备及钓组

本地河道草洞钓鲫方法,与南方长竿短线,七星漂配朝天钩传统钓法不同,主要是立漂单钩通线钓法。

1.钓竿选择:通常为2.7m、3.6m、4.5m硬钓竿,极少使用更长的竿子,这是因为初春至“5.1”前后,本地几乎天天刮风,平均风力为4级,长竿长线很难将钩子荡入草洞。

2.线组搭配:主线是齐竿线的通线,线号定为1.5#,浮漂为纺锤型漂,便于与主线固定。芦苇漂容易被水草折断一般不用,也不使用高档浮漂。鱼钩为丸世、依势尼等长尖钩,袖钩条细不用,单坠、子母坠均可。

3.立漂安装:为避开杂草,浮漂要垂直入水,先在主线穿上一橡胶圈(气门芯),然后穿上改装的漂座(长漂座剪掉下部),或使用吊针细管,剪成1.5cm小段,将漂脚插入后,再推胶圈(气门芯)至漂身部位,上部或下部锁紧均可。

橡胶圈(气门芯)

漂座(气门芯)

钓组示意图

二、河道草洞的选择

草洞的选择,遵循“自然成形为主,人为加工为辅”的原则,初春选草洞先从浅滩开始,伴随季节和鱼情变化,可以逐渐向水深一些的草洞迁移,但水深最好不超过1.5—2m。另外重要的一点是:草洞的距离必须与竿长相匹配,宁近勿远。

完美草洞

1.草洞的选择条件:

(1)首选水草疏密适中,前后左右都有通道的片区,这种结构的水草,鱼既有安全感,又便于游动觅食,阳光照射下含氧丰富,水温又可使鱼感到舒适。

(2)其次选择表面水草密集,但水下通道丰富的片区,这种也是鲫鱼喜欢聚集的地方。

(3)不要选择那种水草特别密集,尤其是草与草之间几无空间的片区,一来透光性差,二来鱼游动受阻,即使有留鱼也不会多。

2.草洞的两个类型:

(1)自然成形类:草洞又分水上、水下两种,水上的草洞一目了然,水下的需要仔细观察甄别。这种草洞具有纯自然的特点,鲫鱼早已习惯在这里生存觅食,大部分都有鱼道。在这里施钓不会破坏草洞及周边结构,只要养好窝子,一般都会维持很长的可钓时间,所以这类草洞一定要作为首选。

(2)人为改动类:分为洞口改动和片区大改两种。洞改就是通过综合使用竿线钩,将覆盖在洞口的障碍草物挑出,或折叠到洞口旁的水草上方,注意不要盲目扩大洞口,碗口大足够了,尽量少破坏原有状态。片改就是使用工具,对密不透缝的片区实施切割或清除手术,有的甚至形成岸边到钓洞的光面通道,重新续养窝子后再钓。

完美草洞

三、草洞的维护利用

1.遇到刮风或水流,草体会变向,洞口或洞内可能出现障碍草节,这时用竿子一根一根拨开,或用钩子将洞内乱草轻轻挑断,不要对水草大力拉拽,以免草洞变形。不要轻易扩张洞口,使鱼失去隐蔽屏障,造成洞内少鱼或无鱼。

2.中鱼提竿时鱼难免挣扎,逃窜隐身方向肯定是洞内草茎,此时鱼体最容易挂草缠绕,这时要选好用力方位,以使鱼顺利脱离洞口。如遇鱼草缠绕,轻抖竿稍尝试一下,盲目用力抖竿会牵扯洞内水草联动,使草洞遭到彻底破坏。

3.许多河道草洞位置本身就是鱼道,或与鱼道互联互通,可以钓很长一段时间,养好窝子很关键。个人体会打窝以素小米为上,以保护草洞水底生态。每次不要多,最好使用打窝器。不建议使用化学添加剂窝料饵料,易造成臭窝、死窝。

草洞打窝方法

四、河道钓草洞方法

过去本地河道钓草洞均使用带小手轮和导环的改装手竿,如今都使用台钓竿,但依然延续了单钩通线齐竿的钓法。

1.调钓方法:无论是采用单坠还是双坠,一般都是调平水钓一目,调高钓高看漂易受折射光干扰。下坠与钩的距离不超10cm,我习惯下坠与钩的距离3cm左右,既可提高灵敏度,也方便把钩饵荡入草洞。

2.所用饵料:我都是蚯蚓和自制素饵,若用红虫还得用线打成把儿,因为丸世钩条没法穿红虫。蚯蚓是切段挂钩,味道变淡时换饵重挂。素饵主要为碱馒头和黄白玉米面,目的还是保证窝子底部生态。

3.荡入方式:因本地钓草洞正处于刮风时节,把钩饵系入草洞是最难的一件事,所以只能一竿一站立。基本姿式是:双腿直立上身前倾,抬竿找好角度,借助竿稍弹力,擦着水草将钩饵荡入草洞。中途遇风偏离或荡不到位,收回钩饵重荡,直至准确入洞,规律掌握了说难也不难。

4.定位换位:尽管草洞口径不大,但也要视鱼情钓不同位置,如果某个角吃口多、上鱼快,很有可能是鱼道,或者是鱼感到那里安全,那就定位钓这个角,坚持每次都把钩饵荡入此位,不到位就重来。另外就是采取换位钓法,每个角落都试一下,当然最省力的就是钓中心,距离合适的,一定要进行逗钓。

5.中鱼提竿:钓草洞中鱼提竿时,首要的是一步杀竿到位,让鲫鱼快速出水。如果碰到1.5斤以内的鲤鱼,提鱼头向洞后、左、右水草密集处靠拢住,然后再轻提,鱼会借助草的支撑摆尾自己滑出草洞,原理就不述了。前些年我用此法搞上来3、4条1.5斤之内的,没有碰到大的。如果碰到再大的,这招法估计肯定失灵,那就任鱼摆布吧。

鲫鱼出洞

五、写在后面的话

本文所述内容均为本人前些年在河道草洞钓鲫的实战方法,以及自己习惯性钓法的真实总结,倘若文中所列某个点的内容,对有缘钓友有启发,文字就算没有白码。

诚挚地感谢钓友阅帖!

海河水草机械化打捞模式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