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江河钓鲇,该如何通过鱼花和声响选钓位

鲇鱼属肉食性鱼种,由于其固有的习性,能否选准钓位就成了我们能否钓到鲇鱼的关键。在江河钓鲇,选准钓位的方法很多,本文仅介绍通过"鱼花"和声响选钓位的方法。

"鱼花"即鱼在水体表层打出的水花及形成的波浪。如成群的小鱼在水面游弋,一有风吹草动便翻个水花四处逃散,这种情形形成的涟漪和声响很小。

大型鱼中的鲢鱼、鳙鱼也常在远离岸边的水体中上层成群活动,受到惊吓立马翻花跳跃,声响很大,鲤鱼、草鱼也有类似情形。

这些大型鱼产生的鱼花和声响很大,让人一眼就能看清鱼在哪里。

鲇鱼也有类似的情形,只不过鲇鱼制造的水花和声响与上述大型鱼制造的极易分辨的水花和声响不同,并且相对少见。

一、鲇鱼的鱼花和声响特征

根据多年垂钓江河的经验,鲇鱼在水面上制造的鱼花类似于鸡蛋大小的石头投入水中所引起的水波浪的变化情形——一般水面上突现碗口大的开口水花,产生波浪逐渐向四周散去,如果是2斤左右的体型稍大的鲇鱼,其尾部摇摆会形成类似旋涡状的水波纹,偶尔会露出少部分头部和尾部,不仔细观察很难察觉。

一般情况下,鲇鱼水花出现之前,水面很少有先兆,特别是白天,鱼花少见,并且很少同时或连续出现多个鱼花,这也导致许多人难以确定这种偶然出现的水花是鲇鱼所为。

在鲇鱼较为舒适的水温范围内,鲇鱼鱼花的大小与鱼体的大小、水温的高低呈正相关,鲇鱼越大,鱼花越大,鲇鱼越小,鱼花越小;水温越高,鱼儿活力就越旺,鱼花也就越大,水温越低,鱼花越小。

通常,水面出现鲇鱼鱼花时,往往同时伴随着大小不一的声响,这种声响不像鲢鳙等大型鱼所制造的"哗啦哗啦"的水声,而是多为声音较轻的"啪"的一声,一响而过,绝不拖泥带水,如果你相隔较远,不细听的话,很可能发觉不到,只能看到不远处突然出现碗口大的水花逐渐向四周散去。

二、鲇鱼鱼花出现的时令特性

鲇鱼鱼花出现的时间因季节时令不同而存在一定的差异性。

时令进入仲春时节,白天温度升高很快,昼夜温差相对较大,多在10℃上下,白天江河表层水温要明显高于底层,鲇鱼鱼花多出现在上午9点至下午4点之间,尤其正午前后非常明显,而且频率相对较高,到了夜晚,表层水温降低后出现的次数极少。

暮春以后及至整个夏季和初秋,甚至于到中秋,这时期气温高,昼夜温差小,江河水温高,上下水层温度相差无几且变化不大,鲇鱼鱼花多在夜晚出现,特别是傍晚至22时之前和黎明前后两个时间段出现频次最多。

不过,由于夜色的掩护,夜间鱼花只能闻其声,难见其状,你会听到水体表层和陡岸的近岸水域不时出现"啪"的一声较清脆的声响,有时片刻之后还会在相差不远的位置出现类似响度的声响。

夜间万籁俱静,本来不大的声响听起来比白天清楚许多,相隔十几米远也能轻松听到。

而在白天,鲇鱼的鱼花则少了很多,只有在阳光较弱的阴天、零星小雨天或多云天;或江河水体的含沙量较大,流水导致水体过于浑浊,以及江河的涨水期,特别是两河汇合之处才能相对容易地 看到鲇鱼鱼花。

中秋后的一段时间的气温和仲春、初春后期的气温相当,鲇鱼鱼花也多在10点至16点之间发生,其间正午前后出现的次数相对较多,其他时间相对较少,夜间出现得更少。

到了深秋,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鲇鱼鱼花都很难出现。

三、鲇鱼鱼花和声响形成的机理缘由

有人根据白天鲇鱼出现个别鱼花的时间特性,断定鲇鱼鱼花的出现是由于水体严重缺氧导致鱼儿上浮所致,其实这是误区,鱼儿缺氧本就活力不足,哪来的力气"翻江倒海",甚至还去捕食其他鱼类?

再者,江阔水深的大河,不但水量大,而且常年流动,上下水体交换充分,足以将空气中的氧气带到水中,因此不存在鱼儿缺氧上浮的情况。

也有人认为,是上层水温高于底层水温导致鲇鱼上浮取暖,这似乎有道理,因为有时鲇鱼出现鱼花的时间段正是表层水温高于底层水温的时间段,所以容易给人这样的错觉。可事实上,鲇鱼鱼花出现的原因不止如此,而是另有它因。

我们知道,鲇鱼主要以水生动物以及弱小的两栖动物为食,且鲇鱼喜暗畏光,游速不快,捕食时需借助一些隐蔽条件。

通常情况下,白天鲇鱼会在弱光、较深的水底隐蔽处栖息躲藏,一般不会轻易到阳光较强的中上层活动,于是白天鲇鱼鱼花不常见,特别是风和日丽、阳光明媚的白天,人们很难发现鲇鱼鱼花。

鲇鱼之所以到水体表层翻花,多是因为饥饿,不得已冲到水体中上层捕食小鱼,当鲇鱼游到水体表层捕食时,鱼花就会出现在水面上,声响也随之产生,游弋在水体表层的各种小杂鱼瞬间逃之夭夭。

显然,再有鲇鱼到水体表层捕食肯定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因为小鱼重新聚集还需时间,因此我们看到的鲇鱼水花常常是个别的、间断的、随机的,很少有几个水花同时出现的情形。

鲇鱼离开水底游到水体表层捕食小鱼时,表层水面随之"啪"的一声响,注意:这声响不是鲇鱼尾部摇摆打水的水花声,而是鲇鱼张开大嘴捕食小鱼时,嘴部闭合发出的声响,水花随即散开,显然,这种情形产生的水花和声响通常不会很大。

而后,鲇鱼会立即调头下沉到水底享用美食。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如果声响较大,那么鲇鱼一定不小,所产生的水花也会大一些,而鲇鱼转身下沉时也会形成旋转水流,水花也与其他鱼类制造的水花的略有不同。

四、选准钓位

综上分析,鲇鱼鱼花是显示鲇鱼存以及所处位置的指示器,一般来说鲇鱼的位置绝不会离鱼花的位置太远。

因此,当你辨清鲇鱼的声响和鱼花的方位时,你就很容易找到鲇鱼所在的位置——鲇鱼水花的正下方的前方深水处就是鲇鱼的栖身之处,因此你只需让钓饵落在水花前方的位置上,再回拉铅坠,就能到河底的陡坎边缘,剩下就是静等鲇鱼上钩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