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如何更好的发挥拟饵的内在特性技巧

拟饵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千变万化的地步;随著拟饵制造技术之公开化,市面上的拟饵品牌已多得令人眼花撩乱。然而,不管是任何品牌的拟饵,也不管是甚麽形状或颜色组合的拟饵,它们在呈现时的内在特性是大同小异的。钓鱼人需掌握这些特性表现,视不同的对象鱼、栖息地和习性、以及不同的钓场环境和气候等因素,选择最适用者。

基本上,现有的各品牌鱼形拟饵的内在特性可分为3种即游泳深度的深或浅、会不会发出噪音、能不能悬浮等等。

游泳深度──拟饵造商在设计拟饵时,都会将拟饵的内在游泳特性设定在某一种深度,一枚拟饵能潜得多深,主要取决於围嘴(Bib)的长短。当然,在钓场实地使用时,钓线直径和抛投或拖钓的距离和速度,也将影响潜水深度。钓线愈是幼细,收线或拖钓的距离愈远、速度愈快,便能使到拟饵潜得愈深。选择浅或深水型拟饵的条件,视所狩猎的对象鱼及标点的深度而定。虽然在里理论上而言,钓浮游性鱼类应使用浅水型拟饵,钓底栖性鱼类则应使用深水型拟饵,不过,鱼类在不同的天气、水位状况,或是否处於索饵状态,而出现在不同深度的水域,因此深水或浅水型拟饵的选择,主要还是取决於标点水域的深度。一般上而言,如是淡水钓场,早上或傍晚这段时间,水温普遍偏低时,浅水水域是主要的目标,而当中午或下午水温升高时,活动范围就会稍微远离岸边。

噪音──拟饵是依赖游泳动态、形状和颜色来吸引激怒角,大部分的拟饵动态都是模仿被掠食者追逐或是攻击而受伤的小鱼,所产生的游泳动作和震动而设计。当拟饵在水中呈现时,鱼除了被它们的动态和颜色所吸引,但导致鱼作出攻击行动的,主要还是拟饵那紧凑的游泳动态所生产的震动。这种震动我们人类是绝对感觉不到的,但掠食性鱼类却能通过身上的侧线(LatheralLine)远远就感应到食物的出现。後来,人们觉得震动还不足於吸引鱼,遂发明了会发出噪音(Rattling)的拟饵。这种拟饵体内藏有一个或多个发音腔室,里面藏有铁珠,游泳时铁珠互相碰撞,就会产生单调甚至是多频率的噪音。这种噪音志在模仿饵鱼在临死之前发出的震动,具有挑衅不活跃的掠食者的功用,而且,在一些阴暗或是混浊不清的水域,噪音也能协助掠食者较易发现或跟踪拟饵。

悬浮──这是一种最新的拟饵内在特性设计,最著名的品牌为Rapala的HuskyJerk和ShadRapRS。一般的鱼形拟饵主要分为两,即浮性和沉性,悬浮(Suspending)则是位於两者之间,也就是既不上浮也不下沉。当这种拟饵被抛下水中时,会逐渐往下沉,当你收线时,它就会继续下沉至围嘴所限制的深度。如果你半途停止收线,它就停在原本的深度不动,这种情况即称为“悬浮”。悬浮的好处是可让钓鱼人自由发挥,赋予拟饵更逼真的动态,当对付不活跃或谨慎的对象鱼时,能够获得一般拟饵所无法给予的效果。

例如你怀疑有大鱼藏在一个障碍物中,试过了普通拟饵都不见效,不妨试试具备悬浮特性的拟饵。当拟饵被收到接近标点时,你就停止收线,让拟饵保持在原本的深度或位置,重复抖竿、停、抖竿、停的动作。当你抖竿时,本来停止不动的拟饵就会突然向前冲,这种动作非常逼真,也充满了挑逗性,使至原本并没有索饵欲望的掠食者以为这是一条受了伤而在作垂死挣扎的小鱼,而掠食者通常都不会拒绝这种不必花费力气就能获得的食物。所以当人家钓不到鱼时,你却能通过具有悬浮特性的拟饵把大鱼钓上来!

塑胶拟饵,不宜直接曝晒有没有试过这种经验,塑胶制的拟饵被太阳直接曝晒太久,结果“身材走样”?我本身曾经到肯逸水坝钓鱼时,3天後,发现放在塑胶盒中的塑胶制拟饵竟然被炙热的阳光晒得变了形。虽然这些变形的拟饵无损其动态表现,但却破坏了原本美丽的“标准身材”。奉劝各位拟饵迷勿让心爱的宝贝在烈日下作“日光浴”太久,免得步我後尘。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