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学习搏鱼、起鱼、放流的技巧

搏鱼

路亚搏鱼,调好泄力,绷紧钓线,远岸溜鱼,拆招“洗鳃”。由于海鲈搏鱼有特殊性,因此会在后面的《路亚海鲈》一文中作更详尽的专题介绍。

1.调好泄力

在扬竿前就已经调整好渔线轮的泄力,泄力以略用力拉即出线为宜,总之宜松不宜紧。具有超强爆发力的猛鱼中钩后,一个猛冲要线十几米甚至几十米非常正常,如果持竿角度不对或泄力过紧就会瞬间断线,到时追悔莫及!

在搏鱼过程中,如果持续出线,可以轻搭线杯,以阻止大量出线,能有效消耗猛鱼的体力,提升起鱼的成功率!搏鱼过程中根据需要,还可以临时调整泄力。

2.绷紧钓线

搏鱼时始终弯弓钓竿,绷紧钓线,不忘收线,不能有丝毫松懈,这能最大程度上防止跑鱼。此时弹性优良的路亚竿就显得尤为重要,优秀的路亚竿,优异的弹性在鱼左突右冲时,时时以软劲挂住鱼嘴,任它摇头摆尾,也甩不脱钩子!如果竿子弹性不足似烧火棍,绷紧钓线的操作会演变成一味强攻,往往导致拉豁鱼嘴,拉直或崩断钩子,甚至断线爆竿。需要提醒的是,在鱼要线,线轮出线时,应该停止摇轮收线,因为这时是无法收进线的,反而会把钓线捻成麻花影响使用。

3.远岸溜鱼

除非远处有障碍物,如树桩、暗礁等,一般不要急着把地拉到近岸(礁上路亚海鲈时为防钻礁割线而强行拉回时另当别论!)因为近岸后余力很大的猛鱼突然发力,尾拍泥河底、石斜坡,借力脱逃!但即使把鱼在远岸溜翻了,再拉到浅水,你也要提防它最后一击,不小心又是功亏一篑。

4.拆招“洗鳃”

“洗鳃”是路亚目标鱼所特有的跃出水面拼命摆头的现像,这是逃命绝招,钓海鲈和大口鲈时最常见,翘嘴、黑鱼等也有,应对不当常常跑鱼!遇有“洗鳃”时,横竿侧身,迅速地强硬地毫不犹豫的将竿尖压下,尽可能压鱼头入水,最最重要是的同时加速收线,牢牢绷紧渔线,待鱼重又入水后,放缓力道,避免它再次“洗鳃”。

起鱼

路亚起鱼,钓线不能直竖着,与水面的夹角要小于45度;尽量用尼龙单丝抄网,否则三本钩挂住网绳非常难解;抄鱼时要防止鱼嘴外的三本钩挂在网口是致无法抄鱼入网。

在低岸处也可用鱼嘴钳或路亚钳。用搭钩起鱼伤鱼厉害,无法放流。

在海上路亚时,可能钓位比较高,起鱼时如果无法直飞,就需要下礁抄鱼,由于海鲈钓位大多是礁区的迎浪位,浪大时非常危险,有人曾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一定要注意安全。

放流

CatchandRelease——钓获然后释放——环保的路亚钓提倡钓获后放流。

若是留大放小,有放有留倒也不失为路亚起步时比较现实的好做法,反正不做渔夫就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