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夜钓路亚翘嘴的习性标点与时段选择

这几年玩路亚都是晚上出动的,付出了相当多的时间和努力,也收获了很多惊喜。下面我就实战经验谈一谈夜钓翘嘴的心得体会,供钓友们借鉴,自己的个人简介,欢迎指正。

一、了解习性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鱼,各地翘嘴因所处的环境不同,在生活习性上也会有些差异。因此,了解所在地区的环境和翘嘴的生活习性非常重要,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和体力,有的放矢是路亚翘嘴的基本功课之一。

翘 嘴一年四季都在进食,这是它生长迅速的主要原因,而且水面越大就越容易出现巨翘。翘嘴的活动范围很大,白天要想钓获它们比较困难,采用船钓的效果可能要好 一些,但前提是要找对钓点。翘嘴通常喜欢在早晚进食,而在雨天会全天进食。翘嘴还喜欢集体围捕猎物,也就是说只要能找到大量饵鱼,就很有可能找到一群翘 嘴。饵鱼一般泛指白条、泥鳅、小虾、黄鳝等等,其中泥鳅是翘嘴的最爱。只要你在钓点附近发现有人放生泥鳅,半个小时后再来作钓,肯定会收获颇丰。

2 千克以下的翘嘴游速很快,常常会发动突然袭击,有时拟饵即将回收到岸边时才会出现炸水,把钓友吓出一声冷汗。翘嘴的攻击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尾随攻击,这 也是常见的一种方式;二是至下而上突然发动袭击;三是从侧面弧线攻击,这种攻击方法的中鱼率不高,若在连接扣上一个三本钩,就会大大改善效果。2.5千克 以上的大翘嘴鱼攻击速度明显下降,而且动作非常谨慎,一般都是悄悄地跟在拟饵后面,知道快抵达岸边时才发动致命一击。虽然翘嘴在大水面的中上层活动,但在 食物稀少的情况下,它们也会在晚上瞧瞧靠近岸边捕食,这也为我们夜路翘嘴提供了机会。

二、寻找标点

1. 饵鱼聚集之。什么位置会有大量翘嘴喜欢的饵鱼呢?翘嘴的猎物主要是小鱼小虾,他们不可能生活在深水中,只会出现在浅滩位置。浅滩一带往往生活着很多浮游生 物,时常还会引来一些昆虫和它们的幼虫,从而进一步吸引饵鱼聚集,如果浅滩面积足够大,这些饵鱼还会逃脱掠食鱼类的追杀,在这里形成一个小小的食物链。当 成群的饵鱼穿梭在浅滩中的时候,翘嘴就会埋伏在深浅交界的边缘地带,等待饵鱼游进它的攻击范围当中。有一些浅滩藏有小型深沟,熟悉地形的翘嘴会悄悄进入这 些深沟伏击饵鱼。通常来说,饵鱼经常出没的位置有:弧形水面的过湾处、回水湾(饵鱼必经之处)、注水口、进水口、闸口(饵鱼常出没的地方)、水草边(小鱼 小虾藏身之处)、码头、渔民区(生活垃圾会吸引小鱼)等。

2.翘嘴藏身之处。翘嘴喜欢在大水面四处 游荡,要找到它们的藏身之处是比较困难的。通常来说,大面积的回水湾、水库或湖泊的深水区、暗岛或养殖网箱的下方、急缓流交接处、桥墩后侧、深浅交接处都 是大桥藏身的理想场所。但是,如果这些藏身之处没有饵鱼,翘嘴通常就会游走,他们不会在一个位置停留太久。因此,一定要抓住有利时机出钓,如果不确定翘嘴 的藏身之处,就选择不同的时间段多多作钓,从而找到它们的活动规律。

三、判断鱼情

判断鱼情的方法是:“一看二问三探”。

“看” 是指观察标点附近的水情。如果从远处观察翘嘴聚集的标点,你会发现水面上总是不平静的,比如会出现饵鱼戏水的声音、翘嘴攻击饵鱼的炸水声等等,炸水声音越 沉闷表明翘嘴的体型越大,你甚至可以看到大翘嘴身后露出来的身体或尾巴。若从近处观察翘嘴聚集的标点,可以先走到岸边细心查看水草下面或石堆之间,若发现 有很多小虾或泥鳅,那么前方的深浅交接处肯定藏有翘嘴。

“问”是指向钓点周围的台钓钓友打探鱼情——递上一根烟,上面聊连天,然后看看他们的鱼护内都有什么鱼,再进一步综合信息判断钓点附近的水情和鱼情,通常都会得到满意的结果。

“探” 是指将拟饵抛入水中试探鱼情。可以使用7-10克的亮片试抛几次,也可以使用15克的亮片远抛入水,亮片对翘嘴具有强大的诱惑力。收饵的过程中,要用心感 受手感,若作钓20分钟后还是没有任何动静,就说明水下没有翘嘴,这时要么换点要么死守。若发现竿子上有咬口传来,就说明水下有鱼,然后再根据手竿判断鱼 儿的大小和开口程度,依次选用合适的拟饵。

四、出钓时间

翘 嘴一年四季都会进食,其中1-3月份和10-12月份的鱼情基本一致,低温使饵鱼躲藏进深水区,翘嘴靠近岸边猎食的几率减少,因此在这两个时间段出钓收获 比较少。但是,我们可以把握住天气变化较大的时间段作钓,比如久晴突雨或久雨突晴,利用这两个时间段夜钓翘嘴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而其他时间温差不大,翘 嘴基本上都在深水区捕食,不会轻易靠近岸边。

4-6月份是钓获翘嘴的好时机,这期间翘嘴的开口时间 比较比较准时,尤其是在4月末至5月初这段时间里,无论在什么天气条件下,下午4点以后翘嘴就开始向上游浅滩移动。这时可以果断出钓,然后找一个比较理想 的钓点蹲守,根本没必要四处去找鱼。5月中下旬以后,翘嘴的进食时间向后推移一点,可以将出钓时间安排在下午6点左右。6月份以后,翘嘴会等到天黑之后才 肯进食,在饵鱼丰富的情况下会在两三个小时内吃饱停口,然后浅滩返回深水,伺候的时间里也就很难上鱼了。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住晚上7-9点这段时间。但 是,如果食物比较短缺,大翘会一直去寻找食物,有时半夜12点时也能听到炸水声。当然,我们还要依据钓场周边环境做出判断,并不是所有钓点的情况都是一致 的。

7-9月份光线较强,翘嘴由于比较怕光,一般会躲进深水或是桥梁、大坝、树下等阴凉的地方,这 时想要找到它们还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天黑以后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只要看到水面上出现炸水,就说明鱼儿就在附近。值得注意的是,翘嘴受天气影响有时会不开 口,如果在黄金时间出现这种情况就基本没什么希望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