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使用软虫路亚钓组矶钓海鲶鱼的技巧

路亚用于垂钓海洋鱼类时,其主要目标鱼是那些喜食荤活饵的掠食性凶猛鱼 类。诸如常见常钓的海鲶、小鳞针、大嘴鲈鱼、银鲳、石斑、鲷鱼、带鱼、鲅鱼等等。路亚的使用范围也很大,从毛钩拟饵钓小沙丁、沙尖到复合式旋转亮片钓大龙 冠、小鲨鱼是各有其用。

路亚海钓既可浮钓又可底钓,从水面水皮至上中层、中下层直至下底层之鱼皆可钓获。只是钓不同泳层、不同种类之鱼,所用的拟饵类型及 操控动态不同而已。路亚钓具五花八门,常用的有匙型、铁板、橡胶铅头钩等较为单一简单便系列,也有差别各异的生物型路亚:虫型软饵、鱼型软饵、蛆型路亚、 虾型路亚、桨型路亚等。

无论何种拟饵,在海中诱鱼的方法都是通过自身的形态、颜色(黄、白、红、绿)、光亮(荧光、自然光线)、气味(腥香)、动态(泳 姿、晃动、跳跃、游弋)、声响、扰流、搅泥等方式来完成,以此吸引鱼的注意,进而诱惑其攻击欲望,继而促其吞饵中钩,以达到以假乱真钓获之目的。为此,钓 手除了选用或制作优质路亚外,还要学会操控拟饵的技法。现以手竿软虫拟饵串钩钓海鲶为例简述之。

海 鲶鱼的生活习性、栖游规律与淡水鲶鱼迥然不同:首先是昼夜均摄食,其次是不畏强光,第三天是天越热进食越积极——生活在热带亚热带北部湾海域者,尤为典 型,第四是游弋于上、中、下、底各泳层觅食。这四点明显区别于淡水鲶,故而昼夜可钓,各水层均可上鱼。海鲶主食岩虫、沙虫(方格星虫)、赤虫、泥虫和小鱼 虾。

以此食嗜,路亚钓鲶常用拟饵多为虫型软饵、虾型软饵和鱼型软饵或硬饵,其中以简便高效的软虫拟饵3-4个组成串钩钓组施钓为佳。串钩钓的优势在于可钓 上、中、下、底各泳层之鲶,实施单竿立体作战,上鱼率自然高了许多。这种手竿直感钓法,很适合岸滩、礁矶、船筏等钓法。

一、钓具

2.7-5.4 米硬调手竿,拴4号齐竿主线,线端穿一粒10号大铅珠,以方便抛投,并起定位作用。铅珠之上主线每隔30厘米处结一条10厘米的串钩钓组即成。此钓组适用 于水深1.2-1.5米的岸堤、码头、礁矶、草滩、红树林等钓场。如钓岸滩以3.6-5.4米竿为宜,如乘船筏钓草洞、礁空儿,用2.7米竿更为方便。

二、软虫拟饵

拟 饵软虫可用商品饵、亦可自制,其材质为塑胶或橡胶,饵形为沙蚕、沙虫、泥虫、赤虫等,其长短、粗细与一支香烟差不多——8.5厘米左右,颜色以红、黄、白 这些鱼类敏感色为佳。软虫头部比躯体略粗大些,尾巴以略扁宽为佳。身躯棒形,如自制上下体位呈现梳齿状较好。软虫拟饵用钩为伊势尼10-12号锐钩一枚。

其穿钩方法如下:首先将钩尖穿透软虫拟饵头部(要注意穿透深度要与钩弯长度相同),然后将钓钩反转,令钩尖刺入虫身,藏匿之。此时钩尖与钩柄下方皆在虫体 内,而钩底钩弯钩柄大部都外露于虫体之外,闪亮如弓背的外露钩体具反射或折射光的作用,也是一个诱鱼的因素。钩尖匿于虫体少许除保护作用外,亦可减少挂底 几率。拴钩脑线端处打一死结套圈,再挂于主线连接环即成。

三、具体钓法

串钩入水后的三种状态:一是直立式,二是斜立式,三是横卧式。这三种状态即是串钩的三种不同用法。

1.直立式钓法

选择草边草洞或石块与石草间的大空儿处投钩,可钓上中下底各水层之鲶。此法适用于无风无浪或微风细浪水情的海湾、泊船船空儿。操作要领是提竿牵线动饵:游饵、抽饵、顿饵、滞饵等技法诱鱼。

2.斜立式钓法

此 法为串钩海钓最常用之法,其特点是水线打斜,失去直立式垂直于海底的状态。造成线组倾斜的主要因素是海底的较大海流和海面风浪增大以及潮汐在涨、落时的潮 涌所产生的冲击。涌浪所产生的正面效益恰好帮了大忙,使上、中或中、下钩饵不停地游(蠕)动,令原本无生命的死饵变“活”,增强了拟饵软虫的诱惑力。此法 上鱼率明显高于另两种。

3.横卧式钓法

令钩饵全部平卧于海底的钓法,主钓下层之鲶,适用于大风浪或低水温海鲶潜入海底时。操作要领是放松主线,数分钟无鱼讯再提竿摆线或回牵,再松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