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鳡鱼选择标点及技巧运用的方法

鳡鱼俗称黄鳟、黄钻、黄颊鱼、水老虎。头尖、身体细长、呈亚圆筒形,它以其他种类的小鱼为食,属于典型的掠食性鱼类。生活在江河、湖泊的中上层,游 速快、行动敏捷,常袭击和追捕其它鱼群。生长快,3龄鱼可达3千克,最大有30~40千克。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黑龙江等水系及其干支流。这种鱼性凶猛, 这也成为广大路亚爱好者一直挑战的鱼,超越极限一直想突破自己路亚鳡鱼的纪录,那么我们在路亚鳡鱼的时候应该如何正确的选择标点以及技巧的运用呢?本文为您浅析一番。

标点的选择

“路” 鳡鱼,大多根据它的活动规律,捕食习性来选标点。鳡鱼喜欢在水面开阔和其它鱼类较多的水域游动,活动范围大,这类水域往往能捕食到小鱼。江河中的堤坝、桥 礅旁、河流的宽水处、水边有建筑物的地方及进出水口处,都是“路”鳡鱼的理想标点。鳡鱼在捕食其它鱼类时,常常浮至水的表层,在它食欲旺盛的七、八、九三 个月当中,路友只要细心观察水面,就能发现它追逐猎物时的情景:鳡鱼象离玄之箭般射出鱼群,而被追逐的小鱼则窜出水面向前狂逃。如出现这种情况,表面有鳡 鱼活动,应将此处作为优选标点。

另外,回水湾附近有暗流的地方是小鱼栖身的静水区,鳡鱼喜欢逆流而游,有暗流的地方也有它的身影。如果听到像石头扔进水中一样的炸水声,表明有鳡鱼 在觅食。鳡鱼和翘嘴、鲈鱼不同,有人在身边它也敢活动、觅食,不像其他鱼类那么谨慎。鳡鱼觅食时,大多从底往上冲击,一旦得手,会瞬间吞食猎物,然后等待 下一次攻击。其次观察小鱼的逃跑方向,鳡鱼是单独觅食的主,一旦发现小鱼往同一个方向逃跑,就可以断定其后有鳡鱼。这时,准备好竿,挂上拟饵,往小鱼逃跑 的方向抛饵,标点最好离炸水位置20~30厘米。如果抛饵位置准确,那么这条鳡鱼就有70%的可能咬饵。

技巧的运用

路亚鳡鱼,竿最好选硬调的,至少用MH调以上的钓竿。拟饵首选水面系的米诺、波扒、铅笔。鳡鱼的上颚很硬,拟饵原装的钩最好3x-4X强度的进口钩。这种钩 的强度大、且锋利。米诺路亚操作起来比较容易,抛投后压低竿头,竿尖指向水面,保持稳定的速度回收,这是最基本的、非常实用的操控手法。也可以加进一些花 式手法,比如在匀速回收时,每收几圈线竿尖轻轻一抽,略使米诺加速,模仿小鱼慌忙逃窜的样子;还可以在收线时,竿尖往左轻抽一下,再往右轻抽一下,如此反 复,使水中的米诺呈“之”字形前进路线,容易引起水中掠食鱼的注意。至于回收的快慢,没有规定法则,慢不咬便试快,快不追再试慢。但有一点需要注意,不要 拉米诺贴着水面像鱼雷似的一直往前冲,那样鳡鱼是不会咬钩的。波扒的操作手法是不时抽动一下钓竿,在水面撞出水花扮演被大鱼追赶时的小鱼来诱鱼,速度快慢 不同撞出的水花有所不同。铅笔的使用方法是,将铅笔抛投出去,待其落水后,竿尖向下,收紧风线,不要急于收线操饵,要留出鳡鱼发现饵对其做出反应的时间。 留出的这个时间非常重要,很可能就在这短短几秒的等待里,铅笔就被鳡鱼吞进嘴里。

若等待几秒钟,铅笔没有受到攻击,人再操饵不迟。铅笔和 波扒一样也需要有节奏地操作,节奏的快慢、频率、停顿时间,没有固定的准则,要根据鳡鱼当时的活性来决定。鱼活性比较高时,抽竿的节奏可以稍微快一些,可 以连续抽动几下,让铅笔在水面上连续做5~6个“Z”字形动作,然后稍微停顿2秒左右。抽动的频率可以快一些、幅度小一些。快频率、小幅度的抽动,使饵在 较短距离内作出更多的“Z”字形动作,激起的水花大、活力足,诱鱼效果明显。在鱼活性不高时,操饵节奏也要慢一些。

鳡鱼咬钩的动作比较 猛,有时钓者来不及扬竿或无法抬竿,所以抛投后要将泄力装置调到可以拉动的状态,让中钩之鱼在负重的情况下消耗冲撞力。路亚鳡鱼最大中鱼的机率是在发现鱼 打水后,在第一时间内把拟饵抛投过去。中鱼后,要进行充分的遛鱼,待鳡鱼体力基本消耗尽,肚皮向上翻动时再拖鱼上岸。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