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翘嘴的窍门与作钓心得

兴许是偶然,我与路亚结缘。一开始我便为之迷恋,陆续放弃了曾经传统钓发,路亚运动不是单纯的钓鱼,而是一种文化、一种理念、一种精神,路亚的精髓 在于“勿为鱼而渔,意在山水,乐在其中”,正是这种精神,使他能充分体现人与自然的良性互动。和谐、包容、豁达、激情的让路亚体现得淋漓尽致,从一开始, 我们便形影不离。我畅游在山水间,享受着那份轻快与惊喜!

路亚为我带来的还不仅仅于此,我在全国各地路亚,结识了许许多多的路亚钓友,我们相互鼓励,相互学习,使我学到了很多,也懂得了许多。所以,每次的出钓,我 总能有不错的渔获,今年五月份,在四川一钓场连续在三天内钓获了两条过米的翘嘴,让我特别难忘。

最近有朋友在问我,为什么最近总是能钓上大鱼?其实,有不 少新手也能在野场环境中博得丰富的渔获,因为我个人认为,路亚钓鱼,钓技只能占三成,机遇或者说运气至少占七成。不过,玩路亚和做任何事情一样,也需要不 断地摸索和学习,传统钓鱼方法是被动的等鱼而路亚讲究的是有目的的主动出击。

因此,对钓技的研究是必不可少的,至少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增加上鱼率。比如对 路亚翘嘴而言,收线我们需要分析翘嘴的进食习惯、生活习性等等。做钓过程城中,我喜欢换位思考,通常会把自己想象成目标鱼,而手中的拟饵则是我的掠食目 标,想象假如我是目标鱼会在什么时候进食?攻击什么样的拟饵?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进食是最快捷、最安全?这样会赢得更多的中鱼机会。

至于夏季路亚翘嘴,因为翘嘴总喜欢在大水面的深水环境中生息,其活动范围较大,一天中除早晨9时之前,下午黄昏左右摄食较为活跃外,白天在有日照 时,总爱潜入深水中栖息。我一般会在黄昏到晚上十一点半之间进行岸钓,因为在这个时候翘嘴会游到近岸扑食,因此更容易钓获。

而在这个时候的翘嘴大多数都会 在离岸15米到岸边甚至就在你的脚下距离攻击拟饵,因此在拟饵回收一定不要忽视了这个点,而在此时收线尽量缓慢一些,慢慢将饵提出水。此外,我在做钓的时 候还有一种标点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离岸附近的突出的小岛、小的突起、暗岛以及草区都是翘嘴等掠食性鱼类经常出没的狩猎场地。特别是当岸边干扰大的时候, 我会重点的搜寻这些标点。

关于水层,在夏季做钓翘嘴主要还是在水表或水表下2米左右,一是因为翘嘴在4月—7月攻击性大增加,这个时候的翘嘴要面临怀孕和产子的过程,因此食量大增。二是翘嘴的食物基本都在浅水活动。三是翘嘴在浅水更能提高扑食的成功性。

接 下来我再给他家分享一下我对拟饵的选择,做钓翘嘴的拟饵是很广泛的,亮片、米诺、波扒、VIB、胖子等都能取得不错的战绩,但我个人认为在不同的环境下还 是要注意对拟饵的选择,比如在有自然光、灯光的情况下,我会选择使用亮片,好处是搜索快、亮片自身的反光能更好的吸引翘嘴的注意和攻击,翘嘴主要靠眼睛、 耳朵和例线感知猎物,即是在光线很弱的情况下翘嘴也能看见。

但是在这里我个人不建议用电筒直接照射水面,我不认为翘嘴有趋光性,突然发射出来的光照只会导 致目标鱼的恐慌(俗称:惊鱼),会大大降低其攻击性。在漆黑夜晚我一般还是会选择米诺、波扒、VIB、膀子之类的噪音型或震动型的反应饵,因为这样更能吸 引翘嘴的攻击。另外,很多钓友在选用拟饵的时候总是觉得小一点的拟饵更容易中鱼,从内心里对个体大的拟饵有所抗拒。

根据个人经验而言,大个体的拟饵反而更 容易中鱼,第一肉食性鱼的嘴都很大,而且攻击性都很强,我一般用10cm的米诺很多时候都会获取到30—40厘米左右的翘嘴。第二大个体的拟饵在水中更能 引起目标鱼的注意,好比人进食一样,试想有两种大小不同的苹果放在你面前,你是否会首先选择小的呢?第三使用大个体的拟饵更能容易博取大鱼,屏蔽一些小 鱼,大鱼胃口大,对大的目标更感兴趣。

最后就是水底环境了,大翘嘴主要习惯是在深水休息,浅水扑食,因此我在选择标点的时候,主要选择有深浅交接的地方。还有就是听声音,翘嘴在扑食时会发出“空、空”的响声,在夜钓时发现有这种响声我们的拟饵就要马上抛向那边。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