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钓马口鱼的路亚技巧(天气、标点、装备)

冬季虽然寒冷,但是钓鱼人的温暖来自渔乐。当下的每一个钓者都享受着大自然给我们带来的一份渔乐,在享受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保护者。

我们都向往穿梭在风景优美的山间老林中,站在那清澈见底的溪流里的石头上,在阳光的照射下我们挥舞着手中的钓竿,鱼饵在水中的乱石之间弹跳,等待着溪流精灵的致命一击。呈现出一道多么靓丽的风景啊!嘿,等等。刚刚你说的是什么?溪流精灵?是的,你不知道溪流精灵是什么吗?好吧,现在跟着我踏上寻找溪流精灵之路吧!

溪流精灵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马口鱼,俗称:马口、快鱼、跑鱼、大口兰刀、大嘴巴等。马口鱼在我国分布很广,在大江南北几乎都可以见到它的炫艳的身影。

马口鱼属于自然繁殖的野生鱼,多生活在清幽的山间溪流中、湖泊、水库、江河,还喜欢集群在水流较急的浅滩中活动,其特点生性凶猛、好逗、对周围的环境事物有很强的观察警惕能力。马口鱼属于小型肉食性鱼类,常以小鱼、小虾和水中的昆虫为食。钓友们因其就饵果断,中鱼频率高,拉力强,对它爱不释手。

当我们每次出行作钓马口鱼时,都应具备一定的条件才能有所获。

一、天气

在寒冷的冬季我们都喜欢选择阳光明媚的日子出钓,鱼儿也同样喜欢在天暖气压高时活动。还有一个很典型的天气就是阴暖天,当我们到达钓场时发现水面有大量的雾,也就是水蒸气,这个现象说明水温比气温高,又处于阴天,全天的气温和水温稳定,鱼儿活跃,能取得比较好的收获。

跟你说个小秘密,其实我是一个很贪玩的人,平时都是台钓、路亚通杀的,经过无数次的出行,各种天气的考验,都还是没有逃过马口妹妹的亲吻。

也许,是我长得太帅了,马口妹妹对我一见钟情,嘿嘿!通过出钓我总结到只要水温没有降到3摄氏度以下,马口鱼是不会停口的,当条件没有那么充足,环境比较恶劣时,更多需要发挥我们自己的心思耐心作钓,会有想不到的收获哦。

二、标点

鱼获的多少,选对标点非常重要。首先我们可以从马口鱼的食物链入手,它属于小型的肉食性鱼类,主要以小鱼、小虾和水中的昆虫为食。在选择标点的时候,我们应找到有马口鱼食物的地方作为标点。如:水下结构丰富有杂草、倒树、沉木、卵石集中的滩涂及急水滩、小水坝下的水潭、回水湾等都是很好的标点。

1)选择有杂草、倒树、沉木等等标点作钓。

因为水下的枯枝烂叶在水中降解的过程中会生成微生物,而微生物是小鱼、小虾天然的饵料。它们会成群聚集在此进食,这就给马口鱼创造了大饱口福的条件,所谓的“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就是如此。

2)选择卵石集中的滩涂及急水滩、水潭、回水湾标点作钓

。因为水流中的石缝里生长着各种水生昆虫,石头上长出的绿苔和藻类给小鱼提供丰富的饵料,同时小鱼、小虾也会在具有乱石的水潭和回水湾中逗留和生长,这些都给马口鱼创造了良好的捕食机会。

三、装备

对于作钓马口鱼的装备在选择上应具备:轻、小、精三大特点。

1)竿

在选择作钓马口鱼的钓竿时,我们应考虑到各种因素。如:钓场环境、作钓需求,其次是对钓竿做工和根据自己的喜欢直、枪柄、颜色等相结合选择适合自己的装备。

通常我们作钓马口鱼都以近距离抛投居多,对于选择钓竿的长度一般在1.5M—1.98M之间为佳。在选择钓竿的调性上,考虑到马口鱼属于小型鱼类,而且作钓抛投的假饵的重量也比较轻小,所以我们选择的调性在XUL--L调之间为佳,对于喜欢玩手感的钓友可以选择超软竿(XUL调),常在急水滩作钓或者考虑到其它鱼种的精细作钓等因素,可以选择次软竿(L调)。L调竿在急水滩中作钓时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L调竿比UL竿、XUL竿更有腰力,更挺。

当我们在急水滩中顺流抛饵,逆流抽(收)饵时,钓竿不会将因为水流对饵产生的阻力传到钓竿上,太软的钓竿受到拉力后,竿梢的前半节会成小弯弓状态,从而很多新手第一次在急水滩作钓时,会误以为这种阻力是鱼的咬口,出现扬竿不中鱼的情况。同时太软的钓竿在急流中作钓还可能发生失去腰力或刺鱼时腰力不足的情况。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我们在急水滩中用米诺作钓,当米诺自身设定的下潜泳层大于当时的水深时。在我们作钓的过程中,米诺因水流和我们的收线速度使其下潜会发生贴着底前进的情况。米诺在前进的时候,舌板难免会碰撞在卵石上,当舌板撞上卵石时米诺会弹开,然后继续前行。很多时候,我们也会误以为这种短促的撞击是鱼儿的轻微的咬口。而选择L调竿,因其竿身比超软竿硬、挺,可以过滤掉很多的假信号,这两个事例都是相对而言,并无绝对,因为每个人的手法都会有些不同。

2)轮

通常我们作钓马口鱼选择纺车轮比较多,因其灵活易操作。其次,是路亚专用轮水滴轮。在作钓马口鱼时因为钓饵轻小,所以对水滴轮的抛投顺滑程度要求比较高,否则很难抛投。同时对钓手的操作熟练度的要求也比较高,不然炸线的风险极大,对于纺车轮和水滴轮的选择看钓友们自己的所爱。在渔轮的选择上共同特点应选择拥有合适的线杯的容量,通常纺车轮我们选择500—1000型、水滴轮则选择50—100型的超浅线杯的微物轮(易以抛投),顺滑程度高的渔轮为佳。

3)线

我们可以选择0.8—1号的尼龙线,0.4—0.8的PE线。两者前面都需要加一段碳线作前导(主要起耐磨作用),线易小不易大,应选择优质线。

4)饵

小米诺、小胖子、小勺子(亮片)、s形亮片等,这些都是我们作钓马口鱼的常用的饵。选择这些饵除了对产品的质量的把关外,还需要考虑到鱼的适口性,我们应选择轻、小、带单钩的饵。在颜色上以自然色为主,在一些特殊的钓场或特殊的环境、气候等因素下,我们可以选择反差比较大的颜色的饵,说不定会有不一样的惊喜。在手法上,我们通常都是匀速收线、还可以偶尔抽动、抖动、竿尖点动等。

除了用硬饵外,有耐心的钓友还可以玩玩软饵钓组,也就是精细作钓。如:在静水中、水潭或缓流中用面包虫、小泥鳅、小的T尾鱼、小蚯蚓等软饵玩无铅钓组。在急水滩中我们还可以用小蚯蚓或小泥鳅、小的T尾鱼,组装一个简易的小克数德州钓组,绑上一个台钓用的中号钩,钓钩的钩尖从软饵的头部进去从腰部出来,钩柄埋在软饵体内。

在作钓时,让饵沉底贴着底逆流而上,匀速收线、偶尔挑动、逗留等手法相结合。让饵模仿底层的小鱼在急流中的石头上觅食和偶尔小鱼受惊逃跑的样子。这是我很喜欢玩的钓法之一,很考验人的耐心。每一个鱼种都有不同的钓法,每一个钓法都有不同的惊喜。

以上是我对作钓马口鱼的一点心得。钓法无绝对,只有相对。能上鱼就行,我们注重的是钓鱼给我们带来的快乐!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