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鲈鱼中的走钓与守钓探讨

时下,用路亚钓法出海甩鲈鱼悄然兴起,受到许多钓友的追捧。路亚钓法相比于浮游矶钓、沉底直感钓等另外一些钓法有许多优点。比如,钓组搭配简单容易操作,出钓时不用带饵料、饵料桶、钓饵等许多附助钓具辎重,省心省力又环保。路亚钓法主功对象鱼较明确,不易收到小杂鱼的干扰。

鲈鱼掠食凶猛,咬饵干脆,一般个体偏大,单尾常见5斤以上,超过10斤也时有钓获。当路亚受到鲈鱼攻击,在博鱼的全过程中,手上传来鲈鱼挣扎的力量远非别的鱼类可以比拟,其感觉妙不可言。除主功鲈鱼外,偶尔还可钓到黑鲷、虎头鱼以及大个的美国魟鱼等别的鱼类。常给钓者意外的惊喜。但在路亚施钓时,不停地投抛钓杆,收线再投,如此周而复始,因此要求钓者的体力付出较大。

路亚钓法出海甩鲈时,根据钓者的站位,常见的有船钓和岸钓,即笔者所说的走和守。那么,用路亚钓法出海甩钓鲈鱼时,到底是走好呢还是守好呢,这是很多初次出海甩鲈钓友非常关心的问题,根据笔者在台州温州一带几年的出海甩鲈的实践,分述如下,供各位参考,不妥之处,请同好指正。

一、走

所谓“走”, 即在船上施钓。是指钓者借助船只,利用船只的快速便捷,结合适当的潮讯潮时,机动灵活地穿梭于各个钓场之间。到达一处钓场没鱼后可再寻找下一处,尽量保证一天出海有所收获。

A.优点

1)钓场钓点更换方便是船钓最大的优点。

2)一些人迹罕至的外矶荒岛,碎礁丛等,船只往往难以顶礁上岸,岸上也没有落脚点施钓的地方。利用船只就可以深入到达,这些地方可能藏鱼,并且鱼的个体偏大。

3)就算钓场环境允许上岸,我们也都碰到过这种情况,站在矶岸上,稍远处的一些暗礁、碎礁丛等地方,本是很好的钓点,由于投抛时力量和距离的局限,路亚很难到达,而利用船只就解决了这种“鞭长莫及”的尴尬。

4)在船上甩鲈中鱼后起鱼也较方便,可迅速将鲈鱼拉离岸边礁缝,从而减少了鱼线割线断线跑鱼的后果之忧。

B.缺点

1)最大的缺点是容易晕船。晕船是由于船体剧烈摇晃和人的大脑收集到错误的信息所致。钓者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等不良反应。多数钓者由于对坐船的不适应,在船只上时间呆久了,就会出现或轻或重的晕船反应。在出钓之前加强身体锻炼,注意休息是预防晕船的办法之一。

2)船钓船仓狭小,多人一起出海施钓时就会显的拥挤,相邻钓者之间会互有妨碍。且在船上钓者站立不够稳定。

C.注意事项

1)聘请熟悉钓场环境的船家,和有丰富经验的钓友一起出海。

2)船只不可靠岛礁、暗礁等部位过近。避免船只触礁、横移。

3)站立时两腿左右或前后张开微蹲,使人的重心下移,保持良好的稳定性。

4)穿着好救生衣,注意自身安全,随时关注钓场里风向、潮流、浪涌的动态变化。防止被海浪卷入大海。

D.钓组参靠

原则上甩路亚都应搭配专业的路亚杆,路亚竿种类很多,分类也很细,出海在船上甩鲈建议用海水鲈鱼专用竿(SEABASS ROD)。用2、7米的中硬(MEDIUMHEAVY)以上级别路亚杆足够使用,但考虑到国内的实际情况,民间钓手大多数用的是投竿,为方便中大鱼后快速拉鱼上船,可选用硬调的3、6米或4、5米4号投竿,主线用5号以上,前导线根据钓时需要和个人喜好,可选用或不选用。施钓时以顺风或侧风投抛较好。

二、守

当出矶外礁时,守是指在岛礁矶岸上施钓。不是“画圈里站圈里”般的死守,也不是守住一个钓点不放,而是要要守住一座岛。守在环绕岛礁四周的钓点投抛路亚,搜索鱼情。常见一些有经验的钓者,结合钓场地理环境、潮讯潮时和过去的实践,在某个时间段出海,于某个钓场总能收获颇丰。这要求钓者对钓场大环境相对熟悉些才能做到。

A.优点

 1)相对船钓,矶岸甩鲈鱼安全较有保障,施钓时比较轻松随意。没有晕船不良反应。

 2)投抛时路亚落点较准确,摇轮回收鱼线时动作流畅,路亚在水中模仿自然、泳态逼真。

 3)结合涨落潮和鱼情,有鱼时可集中抓紧施钓,没鱼时可就地休息。以逸待劳,劳逸结合。

 4)钓者能正常发挥钓技水平和临场经验,中鱼后腾挪空间较大,充分享受到路亚钓博鱼的乐趣。

B.缺点

 1)钓点较固定,换位欠方便,路亚投抛距离受限制。

2)博鱼中,复杂的海底环境常常会使鱼线被礁石摩擦,易断线而跑鱼。

C.注意事项

1)两人以上一起上矶岸垂钓,互有照应

2)岛礁矶岸地形陡峭、环境复杂,轮换钓点时要谨慎行走、小心攀爬,避免发生意外,防止受伤。

3)穿着好救生衣、专业矶钓鞋,低洼、潮湿的岩礁小心踏足,站位不要过低。不提倡危险的顶浪、涉浪作钓。

4)水是生命之本,如在岛礁上垂钓一整天,一定要带足饮用水和一些饮料。

D.钓组参考

由于矶岸上岩礁分布密集,乱石突兀,参差不齐。因此,博鱼过程中,稍长的竿子应付鲈鱼的逃窜、挣扎就能更从容,更有利一些。可参考选配3、6米的SEABASS中级路亚竿,4、5米或5、4米2号以上的投竿,主线5号以上,前导线同样根据钓时需要和个人喜好,可选用或不选用。当路亚在水中受鲈鱼攻击,为了在第一时间内扬竿,将路亚锚钩快速刺穿鱼唇挂牢。所以选择的竿子调性不能太软。

三、走守结合

综上所述,路亚甩鲈鱼中的走和守互有优缺点。很多时候也说不准那种垂钓方法更有效,更合理。只有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才能更加完善。聪明的钓者应做到视不同的钓场地理环境,鲈鱼所潜伏的泳层,风向、潮流、涌浪、水色等海洋天气情况,而选择具体不同的垂钓方法。如果各方面条件都允许,出海甩鲈鱼的一整天里,船钓和岸钓彼此结合,穿插灵活运用,走中有守,守中有走。优点互补、缺点互消,即照顾了钓者的体力又不耽误潮时鱼情,那是最理想不过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