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场路亚钓鳜鱼的六大心得分析

鳜鱼这既熟悉又陌生的鱼种,为何说陌生与熟悉呢?熟悉是因为我们经常能在论坛和一些路亚交流群体中听到它的名字,陌生是因为我们对鳜鱼路亚钓法的迷茫。鳜鱼是掠食鱼中的狙击手,有着斯摩黑尔一样出色的眼力和镇定神经。它躲在让入侵诱饵遭遇挂底危险的水下,悄悄地看着路亚的表演,然后迅速出击。路过鳜鱼都知道,个中刺激无法言说!现在就与笔者一起踏上路亚鳜鱼知识的补习之路吧!

一、标点

路亚鳜鱼,首先要找标点。平坦处不适合鳜鱼的栖息,鳜鱼特别喜欢的是障碍物区,只要水中有鳜,就必然藏身于水底乱石堆中、桥桩旁、伸入水中的树根丛、徒岸下、石堤边、大坝下、电站出水口、河道两侧乱石岸边等。

笔者身边有很多朋友对于路亚鳜鱼都有一个放长线钓大鱼的观念,什么意思呢?像我们通常钓鱼一样喜欢把饵抛得远远的,50米、80米,甚至清杯。其实对于路亚鳜鱼来说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这和鳜鱼的习性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在河里路亚鳜鱼,我们的标点是河道旁的乱石区或河道里的缓洪石砌堤坝,这些都是很典型的标点。

在论坛里我们经常看到路亚鳜鱼钓友在发帖时描述自己钓鱼的过程中会说到,当我把饵收到快到岸边时鳜鱼发动了攻击。这就说明了鳜鱼正常来说是在近岸的乱石结构区栖息,所以我们没必要带着错误的观点,又冒着被河中央的垃圾挂饵的风险去浪费体力。对于这种标点我们把饵抛个8米、10米就足以,有时4、5米都可以很好的与鳜鱼接吻了。

二、装备

1)竿:

通常无论是水库还是河道,我们可以选择1.8m—2.1m ML调到M调,水库因为水流通性较差,也就是说水流不急还可以用L调或UL调的超软竿配合精细钓组。

2)轮:

主要与竿子搭配得当。

3)线:

通常我们应该用碳线或用碳线做前导,因为碳线有一个很好的优点就是耐磨,在我们作钓鳜鱼的标点都是地形凌乱、结构复杂的地方,又因钓法的特殊,线容易与水底结构摩擦造成磨损,用碳线能更好地避免不必要的断线跑鱼。

三、用饵与手法

对于路亚鳜鱼用饵,五花八门。因为鳜鱼路亚钓法通常在结构复杂的标点中作钓,挂饵的几率较高,现在笔者就从价廉效果又不错的几种饵开始说起吧!

平常钓友们路亚鳜鱼用的最多的就是亮片和铅头钩搭配卷尾蛆。

亮片的选择:通常以银色居多,或是自然色,克数要根据实地的情况而定,主要看水流。当我们在河道里路亚鳜鱼的时候,水流较急,我们用的饵克数比较小的时候,抛下去,我们会发现假饵一下子就被水流冲走了,而且沉不到底,这就要从饵的克数上来做功夫了。

铅头钩与卷尾蛆的选择:铅头钩在我们购买的时候要以钩尖锋利、钩柄直挺为规格标准,卷尾蛆要选择体质柔软有一定的韧性,因为鳜鱼牙齿锋利,卷尾蛆不能一咬就碎或断。颜色选择:红色、绿色、白色或自然色。

德州钓组搭配MINI虾型软饵、倒吊钓组(通常用在水库),还有鱼型假饵也是路亚鳜鱼常用的假饵,如:金属VIB、米诺、塑胶VIB等。在河道的碎石浅滩和水库的陡垰都有不错的效果。

四、对于路亚鳜鱼的手法

1)亮片:

主要以匀速贴底慢收为主,还可以结合一定节奏的跳底小抽。

2)铅头钩钓组:

以匀速贴底慢收为主,还可以结合一定的频率小跳,德州钓组也如此。软饵操作手法大体都是跳跃搜底,竿头稍微向上,慢慢挑逗。

3)VIB:

通常用在碎石较多的浅滩,待饵沉底后匀速慢收,竿尖稍微向上小幅度的抖,使假饵跳底前进。

4)米诺:

用在比较浅水的开阔的碎石标点,以慢收带小抽的动作模仿小鱼受伤,吸引鳜鱼的攻击。

鳜鱼的吃饵:

鳜鱼吃饵通常来说都是一个干脆的咬口就走(因为鳜鱼的嘴比较大),这时反应在竿先上的信号是竿尖忽然向下一沉,手感一顿,扬竿可中鱼。但有时也可能只出现微微一震,这时就应顺势小幅扬竿,弯弓路亚竿,稍等片刻,就可以判断出是挂底还是中鱼,如果出现横向走线,那也是一种中鱼信号。

五、天气与气压

鳜鱼是对氧气比较敏感的一种鱼,对于路亚鳜鱼选好天气很重要。一个好的天气,自己的心情也会好很多。

就以笔者的一次出钓为例。那天清晨我早早就起床了,天刚亮就来到了河边,呼吸着清晨清新的空气,抛下第一竿就来了一个大弯弓,随后陆续上鱼,接下来还时不时的有较小的鳜鱼追饵。

可是一个小时后,天空开始乌云密布,像要下大暴雨,人能够感觉到闷热、不舒服。上一秒还咬饵不停的鳜鱼,就像跟我有仇一样看都不看我的饵。半个小时后,下大暴雨了,下完雨后,有一阵阵凉风吹来。笔者连中鳜鱼,两小时不到就爆箱。

那天回到家晚上睡觉时,我一直在想今天怎么那么怪,怎么会断口呢?经过认真的分析才发现,原来是气压搞的鬼,当乌云密布时气压开始下降,人也感觉闷热,鱼儿也就停止就饵了。当雨过天晴,微风阵阵,气压上升,水中的溶氧量上升,鱼儿也随之活跃,所以出钓选对天气很重要。

六、季节

1)春

唐代诗人张志和《渔歌子》里有句诗: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桃花流水鳜鱼肥”是什么意思呢是?其寓意是说桃花盛开,江水猛涨,这时节鳜鱼长得正肥。也就是说刚度过一个冰冷饥饿冬天的鳜鱼,因为冬季的寒冷很少进食,当春回大地,桃花盛开之时,随着水温的上升鳜鱼开始慢慢的变得活跃,为了弥补冬天消耗的能量,开始大量的进食。这个时候是我们路亚一族不可错过的季节。

2)夏

每年在5-7月间达到性成熟的亲鱼都会进行繁殖,农历立夏到端午是产卵盛期。各地的繁殖时间不同,那是因为水温的原因,21摄氏度-23摄氏度是鳜鱼产卵的适宜水温。产卵季节,亲鱼喜欢选择一些有一定水流的湖泊入水口、出水口或是水草丛生、水流平缓的湖岸浅滩的坚硬底质处产卵。

对于我们路亚一族来说一般都不会放过这次机会,路亚老手们都知道产子的鱼。都有很强的领地意识,一般情况公鱼和母鱼是不会离开自己的领地的,因为它们都担心自己产下的下一代会被其它的鱼吃掉,就连出去找食物也是分配的有条有理的:我守着,你去吃,你回来了,我去吃,始终不离开自己的孩子。其他的鱼都这样,更何况是鳜鱼这种肉食性鱼类。

我们能在论坛上看到有些路鳜鱼的钓友发帖说什么遇到鳜鱼窝了,拉到爆护。其实这些跟自己选的标点和季节,还有鳜鱼的习性有相当大的关系。就拿刚刚说的季节性产子护窝来说,当鳜鱼到了繁殖季节的时候,它们喜欢群居生活,会找一个易守难攻的地方产下自己的后代。

比如:乱石区的石洞,鳜鱼在石洞里产下鱼子以后,它们会在洞周围划下自己的领地并在门口守着,当有其他的鱼进入它们的领地发出威胁时,母鱼会在洞口守着保护鱼子,公鱼会对侵犯领地的鱼发出警告驱逐,当几次警告无效后,公鱼会对它进行攻击性的驱逐。

在这个季节对于我们路亚鳜鱼的钓友来说会很有意思,就像论坛里钓友说的会爆护。当我们找到对的标点时,把假饵抛下去,经过鱼窝多逗几下,鳜鱼就会发动攻击。爆护的可能性很大,但那是在手法得当和用对饵的前提下。

3)秋冬

进入秋天以后,不像夏天天气炎热,气压又低,让人难受。秋天天气清爽而舒适,是钓友们的疯狂季,每天都能在江河、水库看到很多奋力坚守的钓鱼战士们。秋天,很多鱼儿都会大量的进食,为冬天储能。

秋天,路亚鳜鱼条件没有那么多,也没那么复杂,鳜鱼也在为自己储备冬天的能量,吃口猛,活性较高。很多时候在标点选中的情况下,新手都会有很好的收获。而冬天却没有那么好的机会了,冬天天气寒冷,水温低,鱼儿活性也随着降低,在冬天路亚鳜鱼水温很重要。

笔者曾经数次在论坛看到一些对路亚鳜鱼比较陌生的钓友问冬天是否可以路亚鳜鱼,而我看到钓友们纷纷回应说冬天不能路亚鳜鱼。现在笔者可以很负责任的说冬季其实是可以路亚鳜鱼的,只是难度系数比较高,说来说去还是水温问题,每种鱼都有自己的活动水温和生长水温。

去年冬天,笔者每天都憋在家里,无聊透了。忽然想出去钓钓鱼,鳜鱼是笔者最爱的路亚鱼种,笔者就开始慢慢的研究起冬天路亚的技巧。冬天路亚鳜鱼找对标点是前提,很多人会说我都抛竿抛到手都快抽筋了,还不见鳜鱼的咬口,其实有一点我们须引起重视,那就是收线的速度和我们的手法。每次我们把假饵抛出去后,让假饵沉底,然后贴着底,慢慢的收线再加上得体的手法,如果收线较快,由于水温低,鱼的活性差,它追不上假饵的速度因而会放弃索饵。当以上要求你都达到了,我相信会有不一样的惊喜。

其实路亚鳜鱼与我们国内路亚鲈鱼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无论是用饵还是标点的选择。我们在网上看有关鳜鱼资料的时候,会看到鳜鱼还有一个名字叫松花江鲈,因此鳜鱼与鲈鱼相比,好玩度不会小于鲈鱼。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会路亚鳜鱼,只是我们对鳜鱼的路亚知识了解的比较浅薄而已。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