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析路亚雷强钓法跑鱼的原因

随着路亚钓法被国人的熟知,喜爱和参与其中的人也越来越多。路亚黑鱼(又称雷强钓法)以黑鱼为对象鱼也吸引了大批的钓友热衷于此。同时,很多钓友在初涉雷强时跑鱼的情况也很频繁发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把自己出钓时总结的经验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一、装备方面的原因:

雷强钓法针对的是重障碍钓场,中鱼之后要采用很暴力的方法将鱼从草中硬拉出来。这就需要选择合适硬度的竿子、强度高的轮子和强力耐磨的PE线。足够硬的竿子不仅可以发挥强力拉拽的作用,同时在刺鱼时与PE线配合可以保证足够的刺鱼力度传递到钩尖。装备方面造成的跑鱼,多是由于装备选择不当造成,刺鱼不够力度、竿、轮、线强度不够而造成的。

二、饵的选择和改装:

雷蛙是雷强钓法的首选钓饵,雷蛙主要有蛙身和钩子以及配重铅组成。蛙身采用柔软的优质硅胶为佳,钩条要粗壮钩尖要锋利,且配重铅的位置要使得雷蛙在浮水时有足够的仰角。硅胶太硬则黑鱼的适口性不好一是不易吞饵,二是不易露钩;钩尖因黑鱼的上颌骨非常坚硬,钩子不仅需要锋利而且需要有足够的强度。否则,跑鱼也是难免的。由于黑鱼都是在水下或者草下对雷蛙进行攻击,雷蛙的仰角不当会影响雷蛙的入口性。改装雷蛙主要是针对钩子的修锉和改变配重铅的位置来调整重心。

三、扬竿刺入的时机不当:

黑鱼捕蛙是先叼后吞,应等待黑鱼吞蛙时再扬竿刺鱼。否则大力的抽刺很可能将蛙从黑鱼嘴中拉出或者仅仅是刺中唇圈而脱钩跑鱼。所以应在黑鱼扑咬雷蛙入水之后略停顿,再大力扬竿刺鱼。

四、刺鱼的力度和扬竿幅度不足:

为保证钩子有强度,雷蛙的钩条通常都比较粗壮但同时却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刺入的阻力较大,雷蛙配钩有单钩和双钩之分。如果在了解到钓场目标鱼不很大的前提下建议选择单钩雷蛙即可。还有些雷蛙采用了无倒刺配钩,也能减少一定的刺入阻力,但同时也增加了跑鱼率。我们前边说过,黑鱼的上颌骨非常坚硬,刺透时不仅需要很大的力量同时考虑到竿子的变形幅度和线的延展性也要有足够的扬竿幅度,刺鱼不到位而发生跑鱼的情况是最多的。

五、控鱼回鱼技巧欠缺:

黑鱼脾气很坏,在中钩后往往是一头扎进草中或者是泥里。发生这种情况是中鱼之后钓手最棘手的事情,所以雷强钓法常常是将轮子的刹车泄力锁死到最大,中鱼之后完全凭借竿、轮、线的强力将黑鱼在最短时间内提出水面。在使用无倒刺配钩雷蛙时,更要注意在中鱼后的控鱼回鱼技巧,一定要绷紧钓线一鼓作气回鱼,无倒刺配钩有它的优点同时缺点也很突出,这也是对钓手自身的一种挑战。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