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盛夏季节深水路亚作钓的用饵思考

我们接着上篇的盛夏季节路亚作钓方向分析的案例来说说深水作钓的用饵思考。在盛夏季节里,我们终于找到了一段自己心仪的深水崖壁段落(我这里探讨的是深水环境 并不指普通的浅水的树丛障碍环境)他看上去满足我们的所有要求:他具备次要条件中的光线条件(背阴) 障碍树丛区域、崖壁山体结构、深度以及最重要的深水主湖距离近。

好了 我们开始下手吧,如果你感觉到无从下手,那我们还是从下面的图开始说起吧:

在春季作钓的过程中,我们无疑会在这样的环境中更加关注浅水区域的接口和控制饵的姿态,更多的会用到精细饵和搜索饵完成探索。越往深处,我们慢慢会放弃一些探索,因为在春季这并不十分的必要。

然而在夏季,这一切会完全颠覆, 一旦水温上了30摄氏度,你就不要完全相信你自己的眼睛了,而是要靠 ——“大脑的嗅觉”。

当然我们还是要将饵抛到岸边做开始,因为在不确定的几率里,毕竟岸上还是存在着树木障碍这样的遮蔽物,还是存在着咬口的可能。2米以内的水深,我通常不需要做太多的关注 。这种深水环境里,我也并不需要浅水区的普通的小鱼咬口,即使有零星的咬口也并不会改变我对于整体大鱼所在的判断,而这和秋季刚好相反,在秋季,我们遇到的第一次咬口深度 往往会决定你这一天的作钓深度范围。所以在夏季,我更加的希望在落水没有第一次接口产生后 我的饵可以快速的到达 我判断好的预定水层开始进行展示。

一旦我们控制饵跨过了2米的深度,它很快就会到达它真正的表演区域,我会开始仔细的控制饵从这个深度开始展示,因为你可能会在往下的任何一个位置碰到大鱼的攻击。过了4米后,你会感觉到深水环境强大的水压对于饵的挤压,很多中型钓组开始变得轻浮而无力,甚至完成不了对于水底的反馈给你了。而再往下走的话,我们的线的距离也会加大,线的延展会让你在很多时候的抽杆变的有力也使不出来的感觉。

一旦你“触摸”不到底部的结构,相信我,你很快就会有一种无力感。很快我们会放弃掉对这片深水的探索而离开,可是真正的大鱼却真实的就生活在刚刚离开的脚下。这个时候 我们需要那些神秘的深水饵登场了 它们已经在我们的饵箱里尘封了太久 是时候展示它们你所不知的强悍一面了。

同样的一个环境,在满水时候,你看到的是充足的树丛障碍,而我们一旦需要往深水去探索的话,我们让它降一些水位再分下。我们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水面之下有着结构分明的石质层 土坡 碎石区域 还有枯死的树丛障碍,而他们的每一次重叠和交接,都有可能在这些区域里存在鲈鱼的身影。再往深的水面之下也是同样如此。

那么我们的深水饵便要由以下的特质:

1)能快速到底去探索预定的深水水层,很多轻型钓组拥有浅水超群的展示能力,但是它并不具备高速探索深水的效率。

2)防挂和穿越逃脱能力,不用多解释了,深水一旦挂住,基本等于无解。

3)触碰反馈的能力,能够清晰的在不同材质的转换区域中触碰到正确的信息,从而引起你在交接处的额外的控制展示。

4)饵本身在深水的完整展示能力,相信我,你手中那些常用的很多浅水区域里漂亮的展示饵会在深水强大的水压下“僵硬死掉”。

我抛砖引玉说说我的用饵思路,非常的个人和片面,当然也欢迎大家一起交流:

任何季节、环境及场地里,我总有一把杆子会绑着一个全能的钓组 。

它就是:JIG

它能带给我无限的触碰反馈 它是我在深水的好伙伴 它会在我的控制下表达情绪 它会用胶裙材质和长短表现出它柔弱或者易怒。我并不是一个纯粹的JIG钓手,但是如果只能在盛夏季节带一根杆子一个钓组出行的话,我的第一次选择会是它。

这样的环境里我没有理由拿起别的钓组,JIG 可以充分的在碎石间完成翻转、攀爬和展示。

正如你所见,下面就是我在这个夏季所主要采用的JIG主色。最早关注浅色胶裙是从并木的一个视频里无意看到,使用了以后非常顺手就坚持在用,我非常偏爱浅白色的胶裙,在我目前的理解里,它比较通用,配合各色软饵都有很好的表达和展示。最重要的一点,我个人目前的理解 ,浅色似乎更弱小一些,在浅水环境里,浅色可以在保证触发出足够的水流触感的同时,比深色系看上去更小更没有攻击性。 至于深水,没有光线的情况下,我暂时没有准确的理解,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它一样会带来丰富的咬口。

JIG的装备信息

虽然我早就不太在意装备细节,但是为了方便交流,我的JIG用的装备信息如下,供大家参考。

杆: EVERGREEN 卡雷多 TKLC-66MH 乌鸦 以及 EVERGREEN 铁木真 TMJC-610H 电击四代

轮:STEEZ EX100HSL 7.1左手及SHIMANO MGDC7

线:桑籁FC 8磅 14磅

JIG:

Release Stand JIG 3.5G 14G

Release Touch JIG 11G

Release Multy JIG 16g

Release品牌的JIG ,至今为止 ,已经派生出了三个系列,我客观说下我的理解:

Stand系列:

诞生的时间应该是最久的 因为我从春季就开始用所以比较了解,小克数的拥有一根挡草,大克数的是二根挡草,设计的本意应该是一种综合性的轻障碍环境使用,我实际感觉比较适合轻中型石区、障碍类型复合土坡、树丛障碍外围。

优点是:常规环境翻转逃脱能力出色,饵的抬手动作丰富,头部触感出色

缺点是:极其复杂的碎石区逃脱能力一般,草区几乎没有通过能力,大型树丛逃脱能力一般,同时早期的一批存在头部材质脆弱问题,现在已经修改完善了。

Touch系列:

从名字可以看出同样是底层设计为主,石区触碰传递感觉为主。我通常配合鱼型和虾形饵使用,头部巧妙的设计会在翻转的时候打打加强手部触感,同时突出横向线段的设计会让饵在翻转过程中多出很多随机动作。

优点是:石区环境翻转过程中表现力出色,非常适合探索底部环境,石区逃脱力出色。

缺点是:树丛、草区、重型障碍,通过率不足。

Multy系列:

是我目前夏季使用最多的系列 这个系列目前只有16克一种重量,但是完全满足我的夏季使用要求,高比重的头部设计让他有足够小的头部 让它能够快速到底,水深7-10米间的反馈非常清晰,同时很少有人留意到的是 它拥有强悍但是相对美式重型JIG来说小巧很多的钩门。这个系列现在目前似乎没有被更多的人接触到,我个人的理解,这是三款JIG里设计上最成熟也是最泛用的一款。

它的最大的优势在于 用中小克数的JIG体积配备了重型综合型头部 整体体积非常紧凑,很多钓手有误解认为重型JIG只能钓顶级尺寸的大鱼,其实,大重量JIG 只是通过加重头部的重量来更快的完成搜索效率和保证深水传递信息的准确。如果你保持一个夏天都用JIG去探索深水寻找那些顶级尺寸的大鱼,你会明白我的意思。

它拥有出色的头部设计,这使得它在复杂水底部表现的游刃有余 在我自己的使用过程中,三个系列的JIG 只有它是我唯一在 极复杂石底环境 里没有被挂死的JIG,有时候你会感觉它被底部“绊住”,千万不要发力,轻轻保持抖动 ,然后把船退回去到反方向,你就会感觉到它的逃脱能力。我唯一损失的一个,是中鱼后在搏斗过程中,鱼在底层的碎石里挣扎,切到石头的棱角断线损失的。

优点是:拥有极其复杂碎石区通过能力,拥有重型障碍树丛的穿透力,传递深水触感清晰,非常适合复杂性水下障碍与结构交错的环境使用。

缺点是:目前并没有中小克数的选择,在春秋季节,16克的重量钓浅水还是有些快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