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六个要点让你了解路亚运动的雷强钓法

雷强,这是一个舶来的名词,是指在水生植物(水草、荷花、芦苇、小树等)茂密的环境下或重障碍区用雷蛙等拟饵路亚黑鱼的专业性称呼。下面小编将从雷强的起源、魅力、黑鱼的路亚时间、钓具配置等六个要点来让你了解路亚运动的雷强钓法。

一、雷强的起源

雷强钓法起源于日本,据称日本有几十个专业雷强钓队,都是由一些狂热的雷强发烧友组成的。日本水稻田边的沟渠、自然形成的池塘、湖、河流等都有黑鱼出没,日本人不食用黑鱼,使得黑鱼资源得到很好的保护,因此经常可以钓到70厘米以上的大家伙。那些雷强发烧友说起每个出大鱼的钓点都如数家珍。

二、雷强的魅力

在我国北方,路亚玩法的对象鱼较为匮乏,但黑鱼在我国各地的淡水江河、湖泊、沟塘、池沼中均有分布(除西部地区比较少见),因此成为我国北方地区路亚的主要对象鱼之一。

(1)炸水

黑鱼在攻击拟饵的时候,常常翻起较大的水花,尤其是在活性较高的时候。

(2)洗鳃

扬竿刺鱼后,黑鱼会剧烈地扭动,甚至跃出水面洗鳃以挣脱钩子,这种场面会给人以强烈的刺激和视觉享受。

(3)搏斗

由于雷强是在重障碍区或水生植物密集的钓场作钓,需要防止鱼钻入水草丛中,因此起鱼时要迅速将鱼脱离障碍区。

雷强钓法无论在视觉上,还是在与鱼的搏斗的过程中,均能给钓手带来强烈的刺激和成就感。

三、黑鱼的习性

黑鱼,在东南亚又称雷鱼,属肉食性鱼类。幼时以水生浮游动物为食,稍大即食小鱼、小虾。黑鱼喜栖于水草茂密的泥底或在水面晒太阳,有的黑鱼还经常藏在树根石缝中来偷袭其他鱼类。

四、黑鱼的路亚时间

(1)每年4月至6月,黑鱼进入繁殖期,这个时期建议减少路亚的次数或者在路亚后迅速放流。

(2)每年8月初到9月底,黑鱼为了过冬需要大量进食储备能量,这段时间是北京地区路亚钓黑鱼的黄金季节。

在黑鱼活性较高的时期,早晨和接近傍晚时分是一天中的最佳垂钓时间。

五、雷强装备

(1)竿

雷强竿子俗称黑鱼竿,较一般的路亚竿更加暴力,一般分为H、SH、XH调性,腰力非常强,对付六七斤的黑鱼可以直接起鱼上岸。

雷强竿有以下几点要求:

A需要有合理的调性设计,在满足强度要求的同时,能够较好地控制住鱼。

B需要质量优良的配件,以满足强度和耐用的要求。

C需要合理的人机工程设计,以降低钓手的疲劳度。

(2)轮

经常有人问,纺车轮可否用来打黑,答案是肯定的。但由于纺车轮的线要拐个弯,在力量上会有一些损失,所以强力收线的时候比较费劲。因此,在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雷强的轮子都是两轴的鼓轮或水滴轮。

雷强的轮子有以下几点要求:

A泄力足够大。根据众多钓手的经验,泄力大于6千克是十分必要的,最好在6千克——10千克之间。

B容线量足够大。容线量跟渔轮的型号以及设计有关,一般我们推荐使用60lb以上的PE线或专用雷鱼线。因为在水草密集且水生植物较多的环境下,线极易与水草、水中的小树等发生摩擦,造成磨损,导致强度下降。

C摇臂配置合理。当轮子泄力大的时候,摇臂要求摇起来相对轻松。摇臂不能过长,否则会造成动作不协调,浪费体力。这些都需要良好的设计做保证。另外,很多低端轮子没有轴承,几次用下来,旋转很不顺畅,建议选择摇柄内部有轴承的款式。

(3)饵

雷鱼用饵,以雷蛙为主。雷蛙的形状、颜色多种多样。根据众多钓手的经验,颜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钩型、材质以及形状。

(4)线

雷鱼用线,推荐使用PE线。使用大磅数的PE线,可以减少饵的损失,而且只要方法得当,基本不会发生跑鱼的现象。目前有专门为雷强设计制作的PE线,它与普通PE线的涂层和编织方法有一些区别,目的是为了增加耐磨性,降低吸水率。

六、操作手法

(1)抛投手法

A观察好标点,并调整好装备。

B计算好雷蛙的飞行轨迹,落点要准,尤其在侧风位远程抛蛙时。如果落点在明水处,一定要将蛙抛在黑鱼活动标点后方稍远处。

C落水声音要轻、要自然。有的标点可以将雷蛙打到对岸或草上后轻拖入水面。

D黑鱼是谨慎鱼种,抛投要尽可能减少失败,以免惊吓到黑鱼。

(2)操控手法

简单地讲,就是节奏要有变化,手法要多样。在收收停停的过程中,要划分出重点区域、次重点区域和非重点区域(可根据雷蛙回收路线上有无稀疏水草带、枯树、浮萍、大块密集水草以及水草中间的水洞来判断)。

对于非重点区域,雷蛙通过的速度可以快些;对于次重点区域,要有意识地放慢雷蛙通过的速度;而对于重点区域,雷蛙要以最慢的速度通过,增加其在原地抖动停留的时间。

(3)起鱼手法

当黑鱼从水下攻击拟饵时,往往伴随着水花和炸水声,相信此时你一定会心跳加快、浑身肌肉绷紧,想在第一时间扬竿刺鱼。这个时候的动作要领是把竿迅速放平,收紧余线,当感到线上传来沉甸甸的拉力时再大力扬竿。之后就是拼体力和控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