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溪流飞蝇钓军鱼的钓具装备选择技巧

大家对军鱼可能还很陌生,但军鱼对飞蝇一点也不陌生,要用飞蝇钓来钓军鱼,不是不可能,只是难度相当高。既然军鱼对飞蝇不陌生,而飞蝇是模仿(拟)着军鱼在溪河中的食物链,只是没有很了解溪流、河川中的环境,要钓上军鱼难度相对的就提高不少。

一、军鱼生态特征

而想要钓军鱼,必需要先了解军鱼在溪流的中、下游出没,在河川为中、上游常以砾石河段出没,而不是每个溪河都有军鱼,首先必须以环境来判断。由于较大型军鱼是放流在水库的对象鱼,所以水库也会有可能有着军鱼的出没,只是笔者还未在水库钓中军鱼。

军鱼的中文名为何氏棘魞,科名为鲤科,体长可长至一米长,栖息深度约在水底层,无毒鱼类,淡水出没鱼种,咸分较高的水域几乎见不到军鱼的踪迹。

军鱼的型态特征。身体延长,前部略呈圆筒状,后部稍侧扁,腹部圆。头中大而稍尖。吻钝而突出,成鱼之吻部更为突出。口稍斜裂,上颌齿末端达眼之前缘。有须2对。咽头齿3列,齿式5. 3.2-2.3.5,侧扁呈梳状,齿面狭凹有沟纹,左右不对称。体被大型圆鳞,侧线完整,前端略为下弯;侧线鳞数26-28。背鳍前方有一根平卧而埋于鳍片下之硬棘,棘的前端突出于表皮;各鳍均无硬棘,背鳍软条 3(不分枝软条)+ 8(分枝软条);臀鳍 3(不分枝软条)+ 5(分枝软条)。体背侧青灰色,腹部银白色。体侧鳞片基部有一黑斑。幼鱼之背、臀及尾鳍末缘稍黑,成鱼渐淡;胸及腹鳍则略带橙红色。成熟雄鱼具追星,有时雌鱼亦有。

了解了军鱼难以用飞蝇钓所获,而不是在军鱼不喜欢飞蝇,而是嘴型构造,依这点所使用的毛钩更需慎选。

军鱼的栖息生态较喜欢栖息于水流稍急、河底为砾石之河段,泳力强,行动活泼较胆小,而善跳跃,以水生昆虫、小鱼、虾、藻类和水生植物碎屑为食。

二、军鱼飞蝇选择

了解了军鱼的栖息生态及环境,选择的毛钩建议为湿蝇以及饰带式毛钩,也因军鱼的栖息生态及环境有着其它鱼种,要钓中军鱼反而更不可能,避免毛钩还来来不及让军鱼发现,就被其它鱼给咬走,钩子建议选用8#——12#的大小。

飞蝇钓军鱼所选用的竿子及飞蝇线,建议为4#——6#,飞蝇线的建议选用为WF (Weight Forward Taper重量前置线)以F (Floating全浮线)、F/S (Sing Tip Line前沉线)、S (Sinking全沉线)这三种飞蝇线。

选用这三种飞蝇线最大的帮助于简易的搜索底层的军鱼,选用WF # F的飞蝇线需搭配沉水较快的湿蝇及饰带式毛钩,可抛投溪流浅濑底层及石濑的石缝,可避免飞蝇线缠置石缝。可以抛上流水而流下,并以扬竿能绷紧线距的范围,向钓者收回飞蝇线或抛侧抛左右两侧的缓流水体之中,向钓者收回飞蝇线。而河川抛至于较湍急水体或左右两侧的缓流水体之中,向钓者收回飞蝇线。

选用WF # F/S以及WF # S的飞蝇线,可于水流的缓急,搭配缓沉水及沉水较快的湿蝇与饰带式毛钩,可抛投溪流与河川的方式大近相同,见石缝时可抛向缝口约一米范围中,以慢收速度收线带过缝口。

因军鱼较胆小,动作尽量别太大,抛投标点尽量与钓者约20米以上,见军鱼追饵时,可静止,或以短收线让军鱼就饵,避免胆小的军鱼警(察)觉有所异常,放弃追饵,惊吓的军鱼需要时间的冲刷,才有可能再次攻击,通常都是搜寻下个标点。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