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面系路亚拟饵的知识与心得

看到各位老师们都拿出自己的经验来无私分享,本人也自学了一些,希望能做一个系统的 路亚介绍给朋友们借鉴。表达能力有限可能有时候用的称谓不是非常专业,知识也不丰富可能有误导,还请各位老师予以指正。

整个篇幅里都会尽量给朋友一些本人实拍图片,能让各位看官有个直接印象。道具基本是什么好用用什么,还请口下留情。路亚是为了“鱼乐”,精神是“Catch & Release”,中心是“大自然”。

整个系列将有如下几篇:水面系(TopWater),潜水系(Crank Bait),米诺(Minnow),VIB(Vibration),Spinner Bait/Buzz Bait,JIG(Rubber Jig & Metal

铅笔(Pencil Bait)

铅笔,就跟它的名字一样,属于细长型的拟饵,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单纯的收线的话基本是不会有什么动作的。因为备用的新饵里面没有纯粹的铅笔,我放了BENT 和DOG-X,其实不是标准的铅笔。但是它们都是水面系,在单纯的收线时都不会有什么动作。铅笔主要通过各种泳姿吸引Bass。

铅笔的操作需要钓者让铅笔本身左右动起来。收线时杆头向下快速往自己这边拉一下线,如果开始铅笔的头往左的话,那么再拉一下的话应该就会往右了。真正的操作需要边用轮子收线边重复上述操作。发现Bass没有追逐拟饵的话,可稍作停顿引诱Bass。

铅笔里也可分为两种,静止时漂浮的方式不同,一种为近似垂直漂浮,一种为水平漂浮。两种铅笔的动作也是不同的,前者左右动作较小,但是有一个向下潜的动 作。后者左右动作较大,没有下潜动作。科技发展路亚也在进步,上图第一张BENT根据操作的不同可同时做出上述两种动作。

波爬(Popper)

波爬,特征是头部有一块凹陷。操作时通过这里产生的水阻力发出噗噗生同时伴有较强烈水波。这种声音和水波可以吸引Bass的攻击。所以操作时不是缓缓收 线,而是拖拽拟饵的同时稍稍上提。当然声音也不是越大越好,需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比如说,水面平静就需要轻柔操作,遇到水面波纹较大时,可以放大动作。

波爬有主动产生水阻力的动作,因此行进距离没有铅笔这么大。如果发现Bass明显追不上铅笔的时候,或许换用波爬是个不错的选择。

噪声(Noisy)

噪声,这个名字是我随便写的,具体中文叫什么名字还请各位老师指教。

噪声或许是拟饵里面拥有最多造型的种类了。除了我这个虫子型的,另外还有鱼型的,子弹型的,易拉罐型的啥都有。它或许是水面系中最容易用的拟饵了,应该说是最省力吧,基本只需要用轮子收线就行了,它自己会左右摆动做出动作。

噪声的使用场合是在天比较暗的时候,或者夏天蝉等昆虫频繁活动的季节。根据路亚的场地,如果水边马上就有树,最好一部分枝叶已经在水面上方的地点,此处的Bass可能有吃树上不小心落下的昆虫的习惯。那就是作为噪声饵一个好的钓点了。

击打饵(Swisher)

击打饵的备用饵暂时身边没有,上次去路的时候送给同船的一个小孩子了。实在抱歉改日补上。

作为击打饵最大的特点就是头部和尾部有像螺旋桨一样的装置,基本都是体型比较细长的。在收线的同时螺旋桨会击打水面,声音类似鱼儿甩尾击打水面的声音。

击打饵基本有两种操作方法,一种是单纯的收线,这时拟饵不会左右做出动作,但是螺旋桨会击打水面,配合一部分的停顿,应该有不错的效果,头尾都有螺旋桨的基本采用此方法。第二种是跟铅笔一样,钓者做出拖拽动作,这个种方法适用只有头或者只有尾有螺旋桨的拟饵。

击打饵在天气比较昏暗时使用比较有效果。

总结:水面系的拟饵,一般使用时间是春天到秋天这段时间,效果最明显的应该是属于夏天的早晨。重点搜索地点是水下水草茂密的浅滩,峭壁或岩石的周围,树木 茂密的水边,人工钓台周围(抛竿千万注意安全,不要误伤别人),水中障碍物周围。在水质清澈的时候建议选用铅笔或者波爬,水体浑浊的时候可以选择波爬或者 击打饵。作为个人我一般是首先用铅笔做搜索,反应不好时加大动作或者换上颜色较鲜艳的拟饵,还是没有反应时换用波爬或者击打饵。其实也没有固定的模式,路 亚有无限种可能。

水面系结束了。比较简短,都是写基础的东西,希望大家不要见笑。

如果大家反响好的话接着推出下一篇潜水系(Crank Bait),天气冷了正好可以大家交流交流(挂底很可怕,呵呵)。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