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路亚搏斗鲈鱼的心得技巧

浅谈路亚搏鲈的技巧体会。首先我们要知道,路亚搏鲈有着必然的客观难度。第一点,鲈鱼的钓点一般都是在流水较急的礁质区,而且鲈鱼的逃生技能很强;第二点拟饵中鱼的挂牢程度有着随意性,因此路亚搏鱼有着50%的获渔率一般都是很高的了。下面所说的搏鲈技巧,虽然并不能让你百分百中鲈,但是对于你搏鲈却是有一定帮助的。

一、搏鲈的技巧总会

先说下搏鲈的六个要点。

(1)把握好中鱼的第一时机,不扬竿,鱼转身钩好缠牢。

(2)侧竿搏鱼,不让鱼出水洗鳃。竿尖贴水才好。

(3)多数时要侧竿强拉,鲈鱼性急,压力大时几下就没劲了。不能给其喘吸机会。

(4)五公斤以上的,在脚下拖动几次,待其有侧身横漂时,再取。

(5)锚钩大一点是好事。

(6)曳力先调得松一点,搏鱼过程中再调。必要时可用手握住线杯。

二、搏鲈的要点

鲈鱼的逃生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出水"洗鳃",用以甩脱拟饵挣断钓线。这一点还不难解决,只要是压低竿尖侧向横搏,一般是能控制其越出水面的。提醒的是,最后抄鱼时还要再次防犯"洗鳃",要时刻注意钓线和水面的角度。第二是乱窜,这是个重难点。鲈鱼乱窜的结果是使钓线与障碍物发生直接的接触,断线跑鱼便成常事了。

我们所说的路亚搏鲈技巧其实主要就是针对鲈鱼乱窜和障碍物的解决方法。针对这种情况先提两个要点供大家参考。

(1)对钓点的概况要了解。首先是钓手的站位是否安全,并有利搏鱼和抄鱼,对水下的障碍物情况要大概有数,中鱼后,该不该放,该不该拉,要有空间的预计。

(2)对自己的钓组要了解。竿线饵的承受力度,曳力的大小等是否合适,如果搞不好会既丢鱼又丢饵。

三、根据鱼重搏鲈的技巧

(1)二公斤左右搏鲈技巧

2公斤左右的鲈鱼,中钩后逃窜敏捷,有时当即出水"洗鳃",线杯快速出线。钓手首先应先迅速侧竿压线,而不是扬竿刺鱼,这不同于其他钓法。目的是由鱼的扭动可能使多组钩挂得更牢。

然后,用手轻握线杯试探性阻止出线,这主要是确认鱼体的大小与其所处的位置。当确认鱼体大小后,适当调大曳力,侧竿稳拉,不给其乱窜的机会,待到近处以8字法溜几下,或抄或直挑。

(2)五公斤左右搏鲈技巧

5公斤左右的鲈鱼,中钩后,先是有沉重的摇晃感,出线有的快有的慢。远处中鱼多是左右窜,近处中鱼多是下潜外窜。侧竿横搏时,只要能撑住,就尽量少放线,对其施力,能收就收点线,在合适的范围迫其尽力挣扎。

当预计有障碍物干扰时,尽量用强拉避免,实在撑不住了再放线,耐心等待机会吧,(如是饶过了障碍物,一般讲希望是不大的了)。抄鱼的时机是,鱼体在脚下刚刚溜至呈显歪斜状,不要犹豫,快搞定。十斤的鲈鱼耐力最强,尤其是夏秋季,非半小时是躺不了的,怕是你要先累倒了。

(3)八公斤以上搏鲈技巧

8公斤以上的大鲈,那可多是些难缠的主儿。坦白交代,笔者是以超过钓获的教训才小有经验。大鲈中钩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拖饵至脚下,拟饵快出水时被衔走;二是中途如挂底,短时不动;三是虽感到中鱼,但鱼是冲着人来,您没当是大家伙。

总之都是在不经意间突然发生,令人猝不及防。所以,常提醒钓友,曳力宁松勿紧,松了有余地,太紧就没有机会了。

大鲈中钩后一但外逃很是沉稳有力的,用我老搭档大鱼痴的说法是象牵头牛(他去年6月曾钓获一23斤的,而那牛样感觉的,带着他的半截钩逃了)。这里的建议是,趁着出线时调大曳力至钓组能承受的最大值,自身主动挪移站位,目的是使钓线与鱼的逃窜方向尽量成直角,也就是要尽量的不断的改变大鲈的潜逃方向,耐心周旋。这是考验钓手体能,意志和胆略的搏击。

钓线碰不碰礁石有运气成分,但侧竿强拉是不可避免的。过去失败的主要教训是怕断线,下手轻,心想放放再收吧,事实上大鲈是很会利用掩体的,这一点它比人的反应快,稍给其点空间,你想不到的麻烦就来了。

所以,侧竿强拉是不得已而为的办法,要么怎叫搏鱼呢。大鲈溜呈侧斜后,要再拖几次,以防伪装;切不可提竿呛之,那可是正中它的奸计。取鱼要选定一水浅的三角豁口,趁涌浪之力拖入卡住,人先坐下,用双脚登牢,断掉钓线,摘帽下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