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翘嘴的选时选标点及用饵技巧

在路亚作钓中也许是我中的翘嘴多了这么几条,很多朋友都希望我能谈谈自己的一些关于路翘嘴的经验,一个一个地给他们解答也确实是太累人了,所以今天抽空发个帖,希望各位钓友如果因为此帖而有好的收获的话,请在水中直接摘钩放流一些小翘,娇气的它实在是太容易死了!

一、首先我们来谈谈时间和标点的问题

1)关于时间:

在野场的翘嘴它的开口时间还算是比较准时的,受天气的影响有时候会有半到一小时的误差,受季节温度的影响,在四到五月的时候发现早到下午二点半大群翘嘴就开始进食了,然后随着温度的慢慢上升,翘嘴的开口时间也慢慢的越来越晚,进入六月后基本上到傍晚六点半到七点半之间才会开始进食。

在饵鱼丰富的情况下一般会在二到三小时内吃饱停口,停口后基本上就会离开标点慢慢的消化去了,此后的时间就再也难以上鱼了,当然在一些食物短缺的水域进食时间也许会变得很长,这个情况还要钓友根据自己的钓场做出一些自己的判断,并不是所有的钓场情况都是一模一样的!

关于凌晨的时候是否是翘嘴进食的时间,本人认为并不理想,我曾经数次从傍晚五点观察到凌晨六点,发现黄金时间还是在傍晚六到九点之间,在饵鱼丰富的钓场凌晨中鱼的概率还是非常的低,个人认为它是一天只吃一顿的,路亚本来就是强度较高的运动,还请各位钓友见好就收吧。

还有一个情况就是受天气的影响,翘嘴有时候会不开口,在黄金时间如果翘嘴不开口的话也请钓友早点回家,该泡妞泡妞该喝酒喝酒,不要浪费时间在水边了。

2)关于标点:

标点非常的重要,所谓的标点,就是聚鱼的地方,也就是说鱼会一直在那里,在开口期这数小时内一直在那里。它在那里干嘛?当然它要在那里进食,也许你会说它干嘛不去别的地方进食呢?好的,那我们就来谈一谈标点的特殊性!

所谓的标点,最特殊的地方就是要有大量的翘嘴的食物,那什么地方才会有大量的翘嘴喜欢的食物呢?深水当然不行,五米?十米?几十米?在这样的深度水中当然不会停留着翘嘴的猎物。翘嘴的猎物是饵鱼虾等等的一些水中小生物,这样的小生物它们不可能在深水中找到它们自己的食物,所以答案之一就是找浅滩。

浅滩中生活着非常多的浮游生物,并且还会有一些昆虫和它们的幼虫,所以会吸引饵鱼和虾等等的翘嘴的猎物聚集在这个位置,在水够浅滩够大的情况下,还能保护它们不会被大的掠食鱼类追杀,所以浅滩在这里面生成了一个小小的食物链,所谓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这样人人知道的道理在这里成了现实。

当成群的饵鱼穿梭在浅滩中的时候,翘嘴就会埋伏和游动在深浅交界的边缘,等待有不聪明的饵鱼不小心游到它的攻击范围中,有一些浅滩中会有一些深一点的地方和一些深入浅滩的深点的沟,有一些熟悉地型的翘嘴也会进入这些位置伏击饵鱼。

还有一种标点,水库湖泊中都有,就是在数米数十米的水下,有一个高高的离水面很近的土丘或山丘,在这样的位置翘嘴也会环绕游动来寻找猎物!

如果你的钓场都是比较深的,没有我以上所说的标点,那我很不幸的告诉你,鱼会很散,它们会游动觅食,不在某一个点上做过多的停留,你要做的就是沿岸边斜着甩杆,因为只有靠近岸边才会有它们的猎物了。

二、翘嘴的标点基本上就是这样,下面我们来说说如何找鱼 :

其实这个大家也应该早就看到过一些前辈的描述了,我再来学舌一下,在翘嘴聚集的标点上,从远处来看,很简单,水面会总是不平静的,每一次离水面不远的攻击都会带来一个或大或小的水花

如果发现这样的情况,请靠近,你就可以听到翘嘴攻击饵鱼的声音了,这个声音被很多钓友描绘成爆胎声,其实很形象,但是要说明的是这个不是汽车的爆胎声,可能比自行车的还小这么一点,声音脆的是小的,声音闷的是大的,并且常常可以看到它攻击后翻身露出来它的后半部分的身体,尾巴,这就是标点。

请不要相信扇形搜索,你每一杆都应该打进看到最多攻击的位置,因为那肯定是它最佳的一个进食点,当你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标点上没有发现鱼进食的话请早点回家吧,受天气的影响它并不是每一天都会进食的。

三、接下来要说的是用饵:

目前市场上没有针对翘嘴开发的假饵,但是很多饵在翘嘴开口的前提下也都有很优秀的表现,当然在翘嘴不开口的情况下,你也不要希望有那一种饵会让它咬上一口,呵呵;

翘嘴的饵基本上就是波爬、铅笔、米诺、和亮片。

其中波爬和铅笔的作用个人认为是一样的,但是铅笔可以投得比波爬远这个是优势,但是波爬的慢动作可以让它比铅笔有更高的中鱼率,这二种饵在天黑后特别是在水不够清晰的湖泊中有非常不俗的表现,为什么说在水不清晰的湖泊中有不俗的表现呢?难道水清晰的地方表现就不好吗?不是的,只是水清晰的地方有更多的假饵可以选择使用,但在水不够清晰的地方却只有它们才是绝杀。

下面来说说原因:

水不够清的地方,天黑之后,翘嘴的视力受到很大的影响,对于亮片和米诺这样要靠视力和侧线来发现的假饵有可能要离它非常的近才会有可能被它发现和攻击,但是铅笔和波爬在这样的钓场会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声音。

在静静的夜色中,一条在水面嬉戏的饵鱼或是一只掉入水面的昆虫所发出的水声诱惑力无疑是巨大的,并且不断发出的声音让它定位猎物更容易,假设我是一条鱼的话,我想五到十米内找到声音的来源实在是太容易了,剩下的就是看我是否愿意去品尝一下这垂手可得的美味了。

说完水面系的优势我们再来说亮片和米诺:

亮片有一个最大的优势——远投。

在标点距离较远的情况下你是别无选择的,个人习惯的原因我喜欢斜切,常用的是十到十五克的。亮片在水中的泳姿在我看来应该说像是一只水中的小生物,强烈的反光非常的会引起翘嘴的好奇心,缺点是对于新手来说难以操纵,容易挂底。

正常情况下在开口期亮片你只要均速收回就可以有理想的效果,在水不清晰的标点应该是尽量在不挂底的情况下能慢就慢一些收回,给翘嘴多一样发现追逐的可能,太快回收可能会让它掉头追赶失去目标,理想的高度应该是标点水深的五分之二的位置,因为翘嘴是从下向上攻击假饵的,太低的话它会没有办法来攻击。但是标点有时候会深浅不一,那如何来解决这一个问题呢?

我的办法是这样的,竿尖向上慢收,在收回三米左右的时候向上挑动竿尖一次,这样的话可能在三米内已经有翘嘴跟在假饵后面,可能因为亮片的位置不好它无法攻击,当你轻轻一挑竿尖的时候,亮片将一下子升高三十厘米左右,并且给它一个猎物要逃跑的假象,经常是在挑动竿尖后它马上就会有一个攻击!请不要心痛亮片挂底,在亮片不会挂底的地方我个人认为很难可以中到翘嘴。

米诺也是不错的选择

但是因为我的标点深浅不一的原因,固定泳层的米诺实在是损失惨重,所以使用得不多,当然中鱼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在钓场环境许可的情况下也是正确的选择,使用的方法也比较简单就不用我在这里重复说明了。

四、下面再说一下翘嘴的扬竿

很多人和我说翘嘴不用大力扬竿,认为它的嘴很脆容易拉破,也见到来舞兄说过只要用手腕的力量扬竿就可以,来舞兄你能让几个新手可以做到用手腕来扬竿啊,所以我在这里有些不同的意见大家可以探讨下:个人认为,翘嘴的嘴唇脆要拉破这个是一个误区,如果钩子只钩到一点点的鱼唇那么什么鱼的嘴唇都会被拉破。

扬竿实在太重要了,在我做为新手的时候,我的前二条亚米级的翘嘴都是在被抄进网后一甩头亮片就脱离鱼嘴了,原因就是没有用力扬竿导致倒刺还没有刺入嘴唇。并且翘嘴的嘴唇也不象大家认为的那样容易拉破,越大的翘它的嘴越是非常的硬和有弹性,而小翘因为体重的问题,你想让它破都不可能,在鱼咬得位置好的情况下,那是绝对可以放心的事情。

在收回假饵时如果出现顿口,那么请大力扬竿,势必要让倒刺打穿鱼唇,然后弓住杆子,在能收线的情况下可以尽量的收线,大的翘嘴弓住后你会有挂底的感觉,一般来说它绝对不会马上游动,你仔细感觉会发现竿尖在轻轻的点动,这个时候是这样的情况,它攻击假饵后发现这个不是它所想象的食物,然后第一反应是要吐出假饵,所以它在水下甩头希望能甩掉假饵,这个就是你的竿尖在点头的原因

然后因为你弓在那里的拉力,会让它慢慢有一个加速往你这边过来,常常是收到你的身边几米的地方都没有挣扎,这个时候你要先把泄力调得松一些,因为**在后面。当它发现无法甩掉假饵而又发现有危险的时候才会发力游动,如果你已经提前调松了泄力的话,这个时候就不用担心断线了

请在它露头的时候观察清楚假饵是否钩得位置很好,如果位置好的话你可以暴力一点早点结束战斗,如果位置不好的话请小心溜鱼,防止拉破那才钩住了一点点的嘴唇,如果你是用鱼嘴钳来起鱼的话请务必把它溜翻后再去起鱼,可以用手轻轻拉住线来夹它,如果它要发力的话就放开线,宁可再慢慢拉它回来也不要着急。

还有单钓的亮片对中鱼影响很大,请使用三本钩来对付翘嘴,钩子的锋利程度也很影响中鱼,所以在会挂的地方要经常的检查钩子是否被挂得不锋利,因为翘嘴是掠过性的攻击,并且攻击的准确度也不是每次都把握得很好,经常出现挂到鱼的嘴唇外面的现象,所以钩子是否锋利非常的重要。

跑鱼有时候不是人的原因,是鱼的原因,它如果没有咬准,你技术再好也会跑鱼,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攻击的一刹那发力来刺鱼,让倒刺打入鱼唇,但是受鱼的攻击角度和准确率的影响,那些该跑的鱼还是会跑掉,没有关系,它还在水中,我们以后还会有机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