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色突变时的路亚作钓应对策略

水色突变时的路亚作钓应对策略。2013FLW联赛来到格拉德莱克湖举办的时候遇上了码头刚刚被洪水袭击的情况,参赛的钓手们除了要应对被洪水淹没的坡道、躲避水上各种漂浮物外,他们还要在被洪水淹没的水岸线和障碍物中找到可以让自己施展定线长荡抛、精瞄荡抛清澈水域的挑战。

这次比赛的冠军获得者杰森·克里斯蒂所寻到的清澈水域是位于这个湖泊上游的一个支流中,然而,他在拟饵呈现中的微妙细节总是在不断的变化和调整着,这也显示出了这种情况下鲈鱼的多变性。

在克里斯蒂作钓的主要区域中,比赛开始的时候水质都是泥泞浑浊且水位有所下降,而随着比赛的进行,因为风和水面上大量船只的行驶使得他的许多标点变得更加污浊。这样的环境条件迫使浅水的鲈鱼紧贴着他抛投的障碍物,这样,他的抛投就必须要精准,并且要做多次的抛投以便将整个目标区域彻底的搜索完整。

“鲈鱼的攻击区域变得更加小了,”克里斯蒂说,“在水质清澈的的时候那些我只需要抛投一次的地方,现在我需要抛投三到四次才能确保将标点搜索彻底。”这些看似微小的调整让克里斯蒂的作钓效率有所下降,但是也让他钓获到了一些在过去简单搜索而错失的鲈鱼。

在格兰德莱克湖克里斯蒂遇到的是全美钓手在春暮夏初都会遇到的一个常见的景象。无论是大雨、大风还是船的行驶所造成的水质浑浊、水色改变都在一定程度上对鲁豫的行为和位置产出影响。

在水质水色发生了大规模的变化是这就会迫使钓手们调整出新的作钓计划或改变原有计划中将要作钓的目标区域。钓点的改变同时也影响到拟饵的选择及呈现手法的调整和改变。有的时候结果差强人意,但如果处理的得当结果也会是非常棒的。

一、大场景的改变

水色的改变所带来的影响是各不相同的,因为各个湖泊的相对清晰度是不同的。在雷德河最为清澈时候的水质相对格兰德莱克湖来说却是浑浊的。同时在本来很清澈的湖泊中水色的轻微变化要比原本就是浑浊水质的湖泊水色的大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还要大。

一个古老但很好理解的理论就是如果鲈鱼习惯于在浑浊的水域中国觅食的话,变得更加浑浊的水质对于他们不会有很严重的影响,但是在清澈水域中生存的鲈鱼在觅食的时候更多的会依靠于他们的视力,水质有轻微的变化他们还是可以适应的,但是但水质变成巧克力牛奶色的时候他们的行为和所在位置就会有大的改变。

但是,这并不仅仅是观察水色相对于正常时的变化这么简单,你还必须要考虑到鲈鱼的品种,在特定的水色下鲈鱼的觅食习惯,以及其它的各种环境条件。在接下来的插图中,克里斯蒂和职业钓手思特森·布莱洛克将会和大家分享如果应对常见的水色变化。

二、比赛策略

无论比赛的场地的水质是变得更加浑浊或是更加清澈了,如果水色在比赛开始的时候与你试钓的时候发生了大的变化,关键的策略改变是必须的。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随着鲈鱼的反应或觅食行为的不同,你必须随之改变你的作钓策略并估算出你要钓获的鲈鱼移动到什么位置上去了,去寻找他们新的藏身之地,或者完全放弃原来的作钓计划重新确定一个计划B方案出来。职业钓手会根据一下几个关键性因素来衡量:

三、鱼的品质?

“如果我认为钓获到的是决定我输赢的大鲈鱼,我会为了重新寻找到他们而做任何的事情,并为了钓获到他们而做尽可能的调整,”克里斯蒂说。当然,如果水色的改变反而触发了一些的鲈鱼的咬口,是的在某些点上的鲈鱼更易钓获,那么调整和改变作钓计划是非常值得一试的。

四、什么地方的环境改变的最大?

有的时候寻找到那些水色改变不大的区域会更有意义些。寻找到并没有受到水色变化影响的新的并有合适水深和结构的区域往往要比寻找到因为水色的改变而转移的鲈鱼进而去研究出让这些处于过渡期中的鲈鱼开口咬饵要简单的多。

有些钓友称之为“追随”水色的变化,特别是在有强烈水流的水库中这个方法是非常有效的。水流会将浑浊的水冲击到下游,留下清澈的水在后面,或恰恰相反,水流会将从一个上游的水库将浑浊的水扩展到整个水域中。经验老道的钓手可以判断出理想水质的水色并在其在整个水域中转移的过程中跟随其后。

这种类型的作钓模式同样受到水深大的改变对于你作钓策略影响的影响。对于浅水的倒树、碎石堆或是码头,水色的加深会触发鲈鱼的咬口并使鲈鱼更加贴近于预测的目标区域,所以你可以正常的去作钓这些原来就在这儿的鲈鱼。

水中的植被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过滤浑浊水质的作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因为在一些浅水水草湖泊中,例如在佛罗里达州的一些湖泊中,当水质变得浑浊后通常是很难钓的,如果整夜的大风在湖泊上呼啸着,所有的鱼儿都不开口咬饵了,这时你可以在水草丛中一些清澈的深水区域中搜索看看,会有大的惊喜的,或者在水质变清澈之后在一些主要区域中重新搜索。

至于远离河岸的岩架结构中的鲈鱼在水质突然变得浑浊的情况下是很难让他们开口咬饵的,通常来说不是简单的调整就可以有好的效果的,这意味着要转移到尽量靠近岸边去试试看了。

五、颜色的处理

清晰度降低时

水深的加深会让鲈鱼在觅食的时候更加依赖于位于其身体两侧的神经传感器来感知和探测,根据水深加深的程度,响动和震颤的拟饵在这个时候就会变得格外重要了。

当大风和降雨是的水深加深但并不是特别的浑浊时,这个结果就是克里斯蒂所谓的“作钓水质,”“这正是我所寻找的,”他说到。鲈鱼会向浅水移送,并更加具有攻击性,他可以用一个复合旋转亮片、方形舌板的摇摆饵去搜索水上的覆盖物,也可以用铅头钩或塑胶软饵快速的抛投。

水色越深,鲈鱼的攻击区域就变得小了,因为鲈鱼的视力范围在浑浊的水域中变小了,并且不会远离水中的覆盖物,因此慢速或精准的抛投通常就变的非常的必要了。异常浑浊泥泞的水质使得鲈鱼退回到水中的覆盖物中让钓手难以去定位,在缺少优先选择的更好的水域的情况下,克里斯蒂会用噪音性拟饵或带有大尺寸的圆形桨叶片的复合旋转亮片来作钓,并进行更多次的抛投。

清晰度提高时

在清澈的水中,鲈鱼更多的会依靠视力来觅食,因而选择使用自然色和气味的拟饵就变得很重要了,特别是在慢速呈现的时候。清澈的水质同样要求更加隐蔽的操纵手法和长距离的抛投。

同时在水质清澈的时候鲈鱼也会变得更加谨慎小心,他们可以更多的通过视力来捕食,可以看到很远距离之外的动静,所以你可以选用快速搜索的拟饵,并提高搜索的效率。

六、拟饵颜色的选择

布莱克洛并不会因为水色的变化而明显的改变他选用拟饵的颜色。

“即使水深变得非常浑浊,鲱鱼饵依然是原色的,”他说到,“他们不会突然的变成黄绿色。”如果他是用鲱鱼色的硬饵作钓,但水色变的浑浊时,布莱克洛可能会选用白色的,因为通过他的观察鲱鱼在浑浊的水域中会显得很白,他很少会选用亮色的拟饵。

而对于塑胶软饵颜色的选择就显得更为简单了。

“如果水质清澈,我喜欢用西瓜色和绿南瓜色的拟饵,而当水质浑浊的时候我依然会用绿南瓜色的,”布莱克洛说到,“如果水色变得确实非常的浑浊,是很少见的那种泥泞,我可能会选用黑色的或蓝色的。”布莱克洛在拟饵颜色的选择上遵循一个经典的颜色过渡原则,他早水质清澈的时候会选用半透明色系列的拟饵,在稍有泥泞的水质中选用混合色的拟饵,而当水质十分浑浊的时候,他会选用向黑色和蓝色这样的黑色系拟饵。

1)当暖雨将浅水区域变得非常浑浊

一场暖雨会使得像支流的尾端或小的排水沟这样的浅水区域的水色突然的加深,变得浑浊泥泞,但这些区域绝对是宝藏的所在地。新降的雨是温暖的,从而触发了整个食物链,同时也给鲈鱼增加了一种覆盖物,结果就是鲈鱼常常会疯狂的进食。

你的对策:“如果有一场大的温暖的降雨,我一定会去搜索支流的尾端那些浑浊的水域,”布莱克洛说,“这里绝对有你所要寻找的鲈鱼,你可以用一个复合旋转亮片或是震颤铅头钩来钓获他们。”

2)风和船的行驶创造的泥泞带

近河岸线的浑浊区域常常是作钓鲈鱼绝好的标点。特别是在水质清澈、天空湛蓝的时候,浑浊的积淀物带可以充当鲈鱼的保护层,他们会潜藏在这样泥泞带的边缘去伏击猎物。

在鲈鱼的产卵期,泥泞带有时则会变成一种负担,就如布莱克洛所遭遇的那样,两年前在海狸湖一次局部的短暂的水深变化让他吃了败仗。他在练习的时候就发现一些位于湖岸的鲈鱼可以帮助他赢得这场比赛,在第一天的比赛中他钓的也非常的顺利。在比赛的第二日,一场大风席卷湖岸,并在岸边制造出一个泥泞的浑浊地带,湖泊中的其它水域水质依然清澈,湖岸的泥泞带大约有20英尺宽。

这个泥泞的浑浊地带覆盖了布莱克洛所以寻找的鲈鱼,而这里的鲈鱼基本上不再开口咬饵。在比赛的第三日,当这个浑浊的泥泞带消失了之后,布莱克洛的作钓又进行的十分顺利,收获了20磅的鲈鱼,但是在浑浊的泥泞带干扰的第二日中他仅仅收获了6磅,使得他在这场比赛中未能站上领奖台。

你的对策:不要放弃这边浑浊的泥泞带,对于泥泞带边缘“明暗过渡区”更是要格外的注意。如果鲈鱼转移到泥泞的水带下,则会潜伏在边缘区域伏击猎食,你会知道他们的动作是有多么的迅速。

3)当湖水很快变的清澈下来时

这是布莱克洛最不想面对的一个糟糕场景。“环境的反复变化使得鲈鱼需要两三天的调整期并再吃进食,”他说到,“即使你可以定位出鲈鱼在那些地方,也很难让他们开口咬饵。”

你的对策:“如果上游而来的水是清澈的,我会试着跟随浑浊的水顺游而下,因为那些积极性高的鲈鱼也随着浑浊的水移动着,而那些呆着清澈水域中的鲈鱼是很难去钓获的。”布莱克洛说到。

4)当整个湖面水域因风吹或降雨而稍有浑浊的时候

根据一个通常的惯例,只要降雨没有带来水温的突降,水色的稍有加深通常会引发鲈鱼更为激烈的进食,同时也会引起鲈鱼向浅水移动,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更具进攻性的呈现方式。

你的对策:如果你在支流河道中已经搜索过,而且这里的水质也变得浑浊了,在相同河道之外寻找有覆盖物的平坦地带,这时你就需要提到你的搜索速度,用更具进攻性的拟饵将你的搜索面覆盖到更多的区域。

5)当连续的降雨制造出异常浑浊的水质

水质的严重浑浊会使鲈鱼向浅水转移并紧紧地依附在水面覆盖物下,从而使得精准的抛投和呈现变得十分必要。鲈鱼的咬口是非常好的,但是你需要将你的拟饵抛投到他们的跟前。

你的对策:沿着支流,那里通常会有很多的浅水覆盖物,或是在有许多水面覆盖物的主湖岸边搜索,让你的每一次抛投到特定的水中倒树、木桩、碎石或是码头支柱等。

6)当水质严重浑浊遇上水温下降时

水温下降再遭遇水质浑浊将会是一个艰难的局面,要顺利作钓是相当困难的。幸运的是,这同时是降温降雨所造成的结果,通常也是局部区域先开始产生变化,最冷和最浑浊的水域一般沿着岸边开始蔓延,或是由支流的上游或小海湾的尾部慢慢扩散到整个湖泊中。

你的对策:在支流的下游寻找到较为清澈的水域,远离岸边或是在湖中的盆地中进行搜索,因为新的浑浊水域扩散开来是缓慢的,减少了负面的影响。

7)当泥沙正常的沉淀,水流使得水质逐渐变清澈

“当水质变得浑浊后并开始积淀变清澈,鲈鱼就变得非常难钓了,随着他们远离岸边,要找到他们也同样变得很难。”克里斯蒂说到。

你的对策:从那些你已经搜索过的周围有水面覆盖物的水域开始,如果还是没有找到他们,将你的拟饵下沉到更深一点的水层中。

七、水色变化的推动者

在比赛开始之前有很多的因素会引起水色的改变。

1)降雨

没有什么可以比得上在湖泊的上游流域一场突然而至的降雨给水色变化带来的影响更大的了,特别是如果在主要的支流中产生了非常多的泥沙。通常水色变化是有质量开始的,然后渐渐的蔓延到整个湖泊直至大坝。

2)风

由风所造成的水色变化通常都是局部的,不是在被风吹过的岸边就是大风经过的浅水区域,开阔平坦且有着软质底部的区域。但是,在一些湖泊中,当足够强劲的大风肆虐的时候,也会整个湖泊的水色都发生改变。

3)船的行驶

有重型的船所引起的波浪会在岸边和支流的河道中创造出一条明显的泥泞带。在参赛钓手中非常受欢迎的支流河道会因为船的行驶经过使得整个水色环境发生大的变化。

4)水流

由上游大坝泄流而引起的水流在河岸是泥沙结构或水流很浅没有淹没干燥的植被和乱石的时候就会造成水色的变化。水流同样会推进水色由浑浊向清澈变化的步伐,使得一些区域中的水色很快的变得清澈。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