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黑鱼的标点用饵与渔具选择

关于路亚黑鱼的标点用饵与渔具选择。从09年初次接触路亚,到如今已经6年之余。路上的对象鱼种类很广,而以黑鱼居多,甚至第一尾路亚鱼就是黑鱼。主要因黑鱼分布广,对场地要求不高,一个小小的废弃水塘可能就有对象鱼。而且钓黑鱼非常刺激,因此一直犹为钟爱。虽然作为钓鱼人无法摆脱经常空手而归的命运,但是在这六年中我对路亚黑鱼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教训,在此向其他热爱路亚的钓友分享。

一、黑鱼习性

黑鱼是乌鳢、斑鳢的统称,广泛分布于我国大部分地区。它作为淡水食物链的顶层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喜欢躲藏在障碍物,水面漂浮物周围,善于伏击捕食过路的小鱼、青蛙、虾蟹、昆虫类,偶尔也会掠食小鱼群,习性非常凶猛。

这些特性决定了钓黑鱼更重要的是通过前期观察来决定施钓的策略,例如找标点、选钓具。而且因为黑鱼生性谨小慎微,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惊走,虽然不远游,但是绝不就饵,个人对黑鱼的这个习性总结为:你能看见的黑鱼绝对不会攻击饵。因此路亚黑鱼偏向独行,不适合大兵团围剿作战,纷乱的脚步声,不同的投饵距离都会造成惊鱼的情况。

二、渔具选择

很多钓友路黑鱼都会选择雷强钓法,而我并不认为雷强钓法适合所有的场地,我觉得路亚黑鱼必须根据不同的场地选择不同的竿、轮、线。

首先是鱼竿。

越硬的路亚竿越容易打穿黑鱼的上颚,越能适应重草区;越软的路亚竿抛投越轻便,抛投距离越远。因此在重草区或者不需要远投的标点更适合H乃至XH;在亮水较多或者是大湖中间有浮草区的标点可以考虑用M或者MH。

其次是渔线。

钓黑鱼很少有出线卸力遛鱼的情况,因此大可不必准备100米的线,笔者经常是用50米的鱼线就可以。因为需要打穿鱼的上颚,有延展性的尼龙线或者碳线肯定不合适,用大力马或者PE才有效果。依然可以根据不同的场地选择不同拉力的鱼线,追求远投可以选10-20磅,重草区和目标鱼体型过大最好用40-80磅的线。

笔者曾经在重草区用10磅PE上过5斤大黑,当草太厚拉不动的时候可以稍微松线让鱼自己游动来摆脱水草,不过会有脱钩的风险。再者,黑鱼牙齿锋利,切记要打雷强结或者换钢丝前导。

最后是渔轮。

无论纺车轮还是水滴轮,如果钓黑鱼,请锁死卸力。渔轮的大小,个人觉得越小越轻便,因为只要装50米线,相对选择更小的渔轮减轻抛投的负担。可以考虑转速比较高的渔轮,因为对饵的操作不是持续收线,对泳姿要求不高,而且在鱼就饵以后需要第一时间收紧余线,转速比越高,效率也越高。

三、标点及用饵

路亚有别于传统钓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找到鱼再施钓,因而寻找合适的标点尤为关键。而根据不同的场地,必须选择不同的饵以适应环境。选饵的主要因素是场地的情况,同时还得顾及到钓场里黑鱼是否能捕捉到对应的活饵。

1)重障碍场地用雷蛙

黑鱼喜好躲藏在障碍物附近或者下面以伏击过路的生物,因此路亚黑鱼的主要标点大多都在水草、水葫芦、荷花和枯树。而蛙也常常出没于这些地方,个头和习性决定了它成为黑鱼的主要食物,往往在刚落水那一瞬间就被黑鱼盯住了。雷蛙不仅模拟了蛙的动作和形态,更主要是对挂障碍有很好的防护,因此选择雷蛙做钓是一个极佳的办法。

选择雷蛙的时候尽量选择个头小点,蛙皮软一点,钩腹深一些的产品,这样能提高中鱼率。相反蛙的颜色,形状反而不会太重要,在水中黑鱼是不可能分辨的特别清楚的。出钓以前需要对雷蛙的漂浮角度做调整,方便黑鱼就饵,一般情况下蛙体和水平面成45度角最佳。同时可以用线绑住蛙嘴以防进水,用烧红的铁钉在蛙屁股扎孔以便扬竿时能尽快排出蛙内空气刺鱼。

重障碍区做钓,尽量将蛙抛投到对岸或者障碍上面。再收紧鱼线,拖动鱼竿让饵轻轻落水。饵的操作宜快—停—快—停模仿蛙类的游动,在浮草或者水葫芦边缘及中间的小片亮水区最好停住抖动蛙数次,往往黑鱼就在这种时候发动攻击。

当有饵路过,黑鱼会立马转身盯住饵,尾随,停顿瞄准,然后猛烈攻击。炸水以后黑鱼只是含住了鱼饵,它还会再次吸饵以吞入腹中,因此炸水不宜马上扬竿,可以先收紧余线,等数秒看见鱼线走线之后,再刺鱼。

刺鱼需要大力刺鱼,否则鱼钩很难扎进上颚。笔者曾经试过炸水后等1分钟扬竿,依然能中鱼。有时候黑鱼的攻击不够准确,炸水但没吞饵,不可盲目抽竿刺鱼,可稍做停顿,极有可能等到二次攻击。

2)轻障碍场地用曲柄钩+软虫

一般将很少浮萍或者浮草的标点称为轻障碍区,轻障碍区用雷蛙亦可,但是雷蛙正口率在70%,中鱼率不超过30%,而用曲柄钩和软虫正口上鱼率绝对高出很多。在自然界中黑鱼吃到虫子的机会不多,但是笔者曾经在剖开的黑鱼腹中发现过龙虾,因此自进虾绝对是一个上好选择。

自进虾单个重量在7克以上,个别有15克左右的,用M调鱼竿10-20磅线无铅钓组可以抛投较远。自然界虾一般是退-停&下沉-退-停&下沉,因此操作手法也是抽-停&下沉-抽-停&下沉,走Z字步。虾类喜好趴在水草边缘,因此到了水草边或者草洞当中可以让饵靠在草上,抖动诱鱼。

若看见饵后面有较大水花,多半是黑鱼注意到鱼饵,扭动身体,此时动作宜小而频。黑鱼攻击以后不用大力刺鱼即可中鱼,遛鱼时注意不要被黑鱼缠到水草上。

3)亮水面用硬饵

在广而大的亮水区钓黑鱼是需要很大耐心的,此时硬饵就能发挥到最大的功效。硬饵一般都有响动,泳姿也更加真实,更能吸引黑鱼的攻击欲望,而且三本钩的中鱼率是极高的。亮水区也需要选择标点,往往在出或入水口、有阳光的浅滩、有水草石堆的水底都是黑鱼爱呆的地方。浅滩和出入水口可以用铅笔或者波扒,这样更容易引起伏击的黑鱼的注意,攻击也是非常准确的。

深水区做钓可以考虑深潜长舌板小胖和VIB,震动足够让黑暗中的黑鱼更容易发现鱼饵。如果能在亮水区找到带着小黑鱼群的亲鱼,可以试试长身浮水米诺,当米诺从小鱼群中穿过,亲鱼会愤怒的奋不顾身地冲上来复仇,有一次追笔者的饵甚至冲上了浅滩。不过建议不要拿走,因为没有亲鱼的保护,小黑鱼群很容易就成了其他鱼类的食物。

四、放流

路亚运动所提倡的最环保的概念就是放流,路亚黑鱼依然如此。对于水体轻微污染的地方,食用黑鱼对身体并不好。黑鱼作为食物链的顶层和终结者,体内所含的有害物质是其他水生生物的上百上千倍。对于无污染的水域,也建议拿大放小,拿伤放好,让路亚这个运动能够持续的玩下去,毕竟黑鱼在野外的数量不可能非常大。

我一直认为路黑鱼的钓友大多是独行的侠客,内心都是强大的,因为他们要独自面对野外的各种挑战,要耐得住寂寞和孤独。这或许正是路亚的魅力之所在,它让我们远离了城市和喧嚣,更加贴近自然,在水边去寻找最纯正的刺激。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