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溪流飞蝇钓的毛钩选择及钓法技巧

飞蝇钓也叫做毛钩钓,是一种源于欧美的溪流钓法,以钓溪流中掠食性凶猛鱼类为主。我国溪流众多,掠食性的鱼种也不少,虽然没有国外那些大型的掠食性鱼类,但垂钓起来也别有一番风味,是年轻人喜爱的一种休闲钓法。不过,玩溪流飞蝇钓却不是很简单,不仅需要选择合适的毛钩,还需要找到溪鱼的标点和用好钓技。

一、毛钩的选择技巧

在溪流中一般大量存在着若虫,它在飞蝇钓中属于常见的毛钩款式。若虫在水中存活的时间占生命的绝大部分,像蜉蝣目与毛翅目以及襀翅目的稚虫都能成为仿制毛钩的自然样本。

蜉蝣目的成虫最常见于山溪的泥沙之中,毛翅目昆虫属于完全变态昆虫,栖身于巢茧内。襀翅目中最大的一科是石蝇科,其幼虫栖息在溪流碎石底部。这些稚虫都是溪流鱼的主要饵食,在溪流边我们任意翻动石块都会发现它们。

我们掌握了溪流鱼饵食的特点后,对制作若虫毛钩就很容易定型了,而且制作的材料十分广泛,如果不愿意制作,还可以使用蝇虫钩。

二、寻找溪鱼的技巧

溪流分布的地方很多,哪儿才有鱼呢?特别是新手,如何才能选点抛投毛钩?大家都知道,飞蝇钓的要点是对溪流本身的特点要熟知,要根据溪流的深度与宽度,以及鱼种与植被的种类,还有昆虫的种类,来选定合适的溪流。不要小看溪流的选定,因为这能决定你的鱼获的多少。

一般情况下我们要这样选点,倾向于自然标本的藏身之处,因为若虫栖息数量多的地方,也就是鱼儿聚集最多的地方。若虫式毛钩一般定点于急流区和平滩区以及瀑布之下的深潭,因为这些地方多若虫生存。总之一句话,找到若虫标本多的地方,也就找到了溪流鱼多的所在。

三、使用毛钩的技巧

虽然抛投毛钩没有明确的规范,若虫在水中的状态也无严格要求,但是我们还是要注意几种情况下的具体操作方法,尽量让毛钩在水中呈现出最自然的状态。

1、在急流区的操作方法

在急流区施钓最好采用浮性前导线,没有必要加铅。抛投时最好在正前方的位置,当毛钩飞到水流上之后,要紧跟若虫在水流中行走的速度而扯主线,再让主线牵制毛钩下沉一截后上浮,如此反复,目的是逼真地表现稚虫被急流冲下或随波逐流的状态。

在急流区控制若虫的方法与湿蝇差不多,但是传导讯号与干蝇有明显的区别。使用干硬则主线比较松弛,使用若虫毛钩则主线紧绷,鱼儿咬钩的讯号就是靠主线传递的,顿线的表现很突出。所以,急流区飞鱼提竿一般要迅速,动作不能慢,不宜滞后,如若不然,目标就会消失无踪。

2、在平滩区飞钓的技巧

许多平滩比较复杂,因为这里一般水流速度缓慢,会沉积下许多树枝等杂物,而且乱石众多,对施钓困难较大,所以如果我们带的毛钩不多,就不要在平滩施钓,可以到其它较好的水面去垂钓。

平滩区的鱼虽然不大,但鱼群的种类多,仍是具有吸引力的地方。如果我们在平滩区飞钓,必须注意抛投的技巧。

平时要多练练手,在飞钓前我们可将前导线缩短至1米左右的长度,毛钩可以不再加咬铅,在前导线上可使用棉线将球形短漂绑好,作用是当做提示的信号与定位水层。我们要尽量使用号数偏小的毛钩,熟练地定点抛投,一定要注意当毛钩落水后要停止几秒钟,再轻轻回拉主线,让若虫保持平缓的移动状态。

拉的时候动作不要过急与过猛,尽量挑起钓竿以避免若虫拖底而损伤毛钩,当然也可以左右摆竿,让毛钩在石头边沿缓慢移动。许多鱼儿或许就隐藏在石缝内部,它们会伺机吃食,我们最好利用钓竿的摆动控制好毛钩在水中的运动,避免障碍物挂钩。

3、钓渊潭的诀窍

瀑布之下水流呈现多种状态,我们要尽量让若虫跟自然的状态一样,在缓慢移动中寻找目标鱼。依然利用主线的紧绷来感知鱼儿咬钩的信号,这与钓急流的操作方法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是,钓渊潭时毛钩离开急流之后要收线再投,特别是傍晚的时候溪流鱼很活跃,必须收线再投。

钓深潭大多钓的是比较大的鱼,飞线时要注意有足够的主线供我们扯出来,必须保证空中飞动的主线不少于整个主线的百分之二十,让竿子传来的力量能将毛钩抛到远处。当毛钩抛好后,要让竿子左右匀速摆动,造成若虫自然游走的状态,最好既有游动也有停顿,或者跃动,才最为自然和真实。

作为诱饵有了这种状态就会很好地吸引鱼的注意,溪流鱼的视野比较宽,所以逗竿比较重要,作为诱饵的若虫在鱼的面前一跃,明显是要逃窜,所以鱼儿来不及思考就要去捕食。如果只是单纯地让钓饵平缓地移动是没有多大效果的,这往往是钓深潭的技巧所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