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关于路亚绕线轮的疑惑解答

与传统钓相比,路亚钓法环保,无污染,无需打窝,且易于携带。由钓手反复抛竿与回线的方式操作,是非常健康的优雅运动。下面总结了新手钓鱼人关于路亚绕线轮的四点疑惑并逐一解答,希望能帮到喜欢路亚的钓友们。

1、培林(轴承)数量

在购买卷线器时,培林(轴承)数量是个经常被提及的问题。厂家在推广产品的时会把培林的颗数作为宣传的噱头,那么培林多一定是好事么?首先要说明轴承能够让转动部件的运动更加顺滑,在同等品质条件下,培林多一定是好事!因此,同一类型号的卷线器,培林多价格就贵是完全正常的。

但是,钓友们也要明白,卷线器的好坏并不是由培林数量决定的,任何机械产品都是由多个部件配合才能正常实现功能的,因此一款卷线器的品质好坏要综合考虑各个因素来评定,这也就是为什么某种品牌的卷线器尽管培林数少却要比其它培林多的卷线器更贵的原因。

2、卷线器的空转圈数

很多朋友愿意比较卷线器在惯性作用下空转多少圈来评价轮子的优劣,理论上这没有错误,因为空转圈数体现了卷线器轴承的顺滑程度和机械平衡性能,但是要把这个当成卷线器优劣最重要的评判那就有失偏颇了。

事实上,空转圈数只是表现轴承顺滑的性能,而卷线器内部齿轮的机械配合却反映不出来,如果说有这么个经验值得参考,那就是快速转动手柄,让卷线器高速转动,然后突然停止手柄转动,感觉卷线器停止动作的响应间隙,间隙越小说明齿轮机械配合越好,这样的卷线器性能也就越好。

3、全金属是否一定就好

制造路亚绕线轮的材料一般有三类,硬质铝合金、树脂玻璃钢和工程塑料。卷线器在设计时就已经周全地考虑了各种材料的强度、重量和性能,因此本人认为卷线器是不是全金属制造的差别并不大。也许只有在极端环境下,才有可能产生差别。

4、左手还是右手

对于纺车轮来说讨论左手右手没什么意义,因为纺车轮的手柄可以随时左右互换。对于飞蝇轮而言意义也不大,因为卷线器的手柄多数时间是空置不用的。可是对于水滴轮和鼓式轮来说,讨论这个问题就显得比较重要了,尤其是在这两类卷线器价格不菲的情况下。

究竟是左手好还是右手好,这个问题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通过钓鱼过程中的观察,我注意到多数卷线器的手柄安装在右边,似乎多数钓鱼人偏爱用左手持竿右手卷线(现实中也是右手版卷线器要多于左手版),然而当抛投钓饵时多数人持竿又换成了右手,其中的原因很容易理解,因为现实生活中惯用右手的人占了绝大多数。

不管是右撇子还是左撇子,其惯用的那只手往往力量和灵活性兼备,这就带来一个矛盾,路亚钓法要求钓手不仅卷线的速度要快,而且操作钓竿的手也要灵活,这就要求双手都要灵活,这样一来灵活就成了矛盾的关键。在选择左手版还是右手版卷线器的时候,我个人认为还是把兼具力量和灵活的那只手优先考虑持竿,剩下的那只手来卷线,换句话说,就是右撇子选用左手版卷线器,而左撇子选用右手版卷线器,这样我觉得最为合理,因为卷线动作的训练相对复杂多变的操竿动作而言要简单容易的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