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不要好奇,路亚关于草鱼的梦想

有人可能会质疑说草鱼本是食素的,不是凶猛的掠食性鱼类,怎么可能用拟饵去钓。你没有听错,我说的正是中国淡水养殖四大家鱼之一的草鱼。

草鱼属鲤形目,鲤科,雅罗鱼亚科,草鱼属,喜居于水体的中下层和近岸多水草区域,性活泼,泳速快,常成群觅食。草鱼虽然为典型的草食性鱼类,但它们在幼鱼期更喜食水中的各种幼虫;当草鱼成年之后,它们也吃一些荤食,如蚯蚓、蜻蜓、蚱蜢等昆虫。草鱼在觅食时极为贪婪,它们之间还经常发生相互抢食的情况。因此,移动中的拟饵会让草鱼误以为是被同伴抢夺走的食物。只要我们能合理把握草鱼的习性特点,就能用拟饵钓获它们。

我们在路亚草鱼时,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变换控饵手法去激起它们的好奇心和食欲。

草鱼的名字中有一个“草”字,这说明它们是喜欢食草的鱼类。我们在路亚草鱼时,最好选择有倒树或水草生长的岸边作为主要标点,此外,浅滩也是它们时常光顾的区域。一般情况下,草鱼不会漫无边际地在水中乱游,它们有自己的活动规律。草鱼通常会成群结队地活动,我们在作钓时一旦发现草鱼群的踪迹,就有极大的可能路获它们。接下来就是如何使用拟饵作钓了。适用于路亚草鱼的竿子最好是MH调、M调或ML调的枪柄竿或直柄竿。搭配直柄竿使用的渔轮应当是2000~3000型纺车轮,

一、拟饵

想要路获草鱼,拟饵最为关键。钓手擅长使用硬饵,那么可以选用加装尾羽的绿色浮水Crank或绿色波扒;如果钓手擅用软饵,选用钓黑鱼用的胡须佬或者绿色胶裙的铅头钩钓组,也可以采用倒吊钓组。

二、钓法

路亚草鱼时,我们要突出一个“准”,体现一个“慢”,掌握两个“巧”,杜绝一个“急”。

1.突出一个“准”。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抛投落点要精准,拟饵要抛到鱼儿觅食的区域或游弋的路线上。如果将拟饵抛到鱼群中,鱼儿会被吓跑,但几分钟后,它们很有可能会再聚到一起。

2.体现一个“慢”。这里所说的“慢”是指收线速度要慢,要有耐心等鱼过来。如果想调整拟饵的位置也不要做太大动作,采取慢拖的手法即可。

3.掌握两个“巧”。一“巧”在刺鱼,即当钓手感觉到有鱼就饵时,要迅速摇轮收线并向上扬竿刺鱼,如果是用单钩倒吊钓组作钓,则要待鱼咬饵两三口后再进行刺鱼。需要注意的是,草鱼是有牙齿的,它们的牙齿长在鱼喉附近。草鱼吞钩之后,如果钓手刺鱼太晚,一旦饵入深喉就极有可能造成切线。二“巧”在泄力,即当钓手决定钓草鱼时,要将渔轮的泄力调至适当用力拉拽就能出线的程度。在中鱼之后,钓手要巧用泄力同鱼较力,经过反复放收线的遛鱼过程后,待鱼疲劳之时再用抄网捞起。

4.杜绝一个“急”。这要求钓手要杜绝急于求成的心态,一定不要忽视遛鱼的过程。其实,遛鱼可以有效防止钓具损坏及断线跑鱼的情况。我们在平时作钓时,为了快速诱鱼,习惯用诡异的手法让拟饵变得栩栩如生,但草鱼可不吃这一套。所以,我们在平日作钓草鱼时一定不要心急,采取慢慢逗引的手法方为上策。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