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翘嘴之三问三答

一、为什么路不到翘嘴

如果你是第一次路翘嘴,注意力可能完全在假饵上,因为全新的感觉让路亚饵带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神秘色彩(铁片、塑料、橡皮也能钓鱼?),这种神秘的色彩,有可能让你失去了基本的判断。最常见的,是当别人钓着了鱼,你却迟迟感觉不到咬口时,首先担心的是路亚饵没有选对,接着想到的就是自己的操饵动作不对。其实,也许这些恰恰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极有可能是你的饵不在鱼的感应范围内。

其实,路亚饵一点儿也不比泥鳅钩或你已经习惯了的“土”假饵难驾驭,有一天你可以明白,这个东西之所以受人欢迎,恰恰因为它自身比以前的假饵有着更大的诱惑力。如果你有过用拟饵钓翘嘴的经验,那些经验全都可以用在路亚上。

我以为玩路亚能否上鱼,天气时辰是第一位的因素,钓位是第二位的因素,水层是第三位的因素,选饵是第四位的因素,技艺是第五位的因素。可以这么说,前三者决定的是你能否钓得到鱼的问题,后二者决定的是你与人相比,钓多钓少的问题。一直没有体验过翘嘴咬口的钓友,还是先跟着有经验的人,在出鱼的天里,到有鱼的地方,让饵在有鱼的水层走一走。也许,不用别人指点,你自己就可能一套套地谈你选饵用饵的经验教训,而且会生动,具体,内行。

所以,玩路亚的第一步,是找鱼。遇上鱼群,几乎什么样的饵都上鱼,什么样的动作都有鱼追。只有零星的鱼时,经验、技艺加运气共同决定你的成败。

二、什么样的饵翘嘴爱攻击

我手上有四类饵,一类是亮片,有全息蝉、双曲、勺子、水蛭、斜切、旋转、菠萝和VIB等;一类是硬饵,有波扒、铅毛、米诺、小胖子、VIB、蝉等;一类是软饵,有软虫、小鱼、虾、卷尾蛆等;还有一类是自制饵,除了泥鳅钩外,用牙刷把子做了个水面系的,用一个白色的圆珠子,做了一个全泳层的。现在,我可以这么说,我的几乎所有的饵,包括自制的两个路亚饵,都钓到过翘嘴与红梢。但用的最多的,是亮片。

我的体会是,路翘嘴亮片最顺手。不为别的,只因为翘嘴是远距离奔袭的杀手,而亮片抛得远、起伏快、全天候、全泳层,所以最适合路它。

亮片品种繁多,其实大同小异。其中全息蝉、单曲、勺子、水蛭、斜切等,在水中除了自由落体外,都是凹面朝天,凸面朝地,头高尾低,躺着身子平移、摆尾、摇头摆尾、颤动、抖动、翻滚,很有卖相的那些给人看的彩绘,恰恰都在凸面,其实鱼基本看不见。双曲与VIB是立着身子做动作。硬饵最像鱼,但不如亮片挥洒自如,白天用效果一般不及亮片,所以,反比亮片用得少;但在浅水区和傍晚有优势,特别是波扒与铅笔,攻击率最高,只是失误率也最高。软虫抛远有局限性,所以路翘嘴用得更少一些,但是,当别的饵多被识破而不能奏效时,拿出软饵来,或许立马有口。

选用亮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同的亮片在水中起伏所需要的速度是不同的,而每个钓友摇饵的快慢有习惯性。这两点的相互作用,或许正是有的人认为全息蝉是好东西,有的人认为斜切比全息蝉好用得多的原因:因操饵习惯不同,同样的饵走在了两个不同的水层上,骚姿也不一样;而不同的饵走在了同一水层上,做出了相同的动作。也就是说,选用饵要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个己,是你的操饵习惯,这个彼,是你手中一个个饵的脾气。一般说,同样重的饵,体积小更容易下沉,体积大更容易上升;窄体饵更容易下行,宽体饵更容易上行;无尾毛的更容易下行,尾毛多的更容易上行。你摸着了它的脾气,则缓急上下,你可所心所欲。

三、怎样操饵对翘嘴更有诱惑力

路亚的操控手法,大致有五种:慢摇、快摇、停顿和抽竿、抖竿。其中以前三种手法为基本手法。有人迫切想知道,这五种手法哪种最有效,回答是都有效,也可能都无效。有效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比如一个躺在水底不动的亮片,没有鱼会感兴趣,而一个悬浮不动的米诺,却可能有鱼会张口咬去。再例如慢摇轮可能方便鱼追猎,但也更容易被识破;快摇轮诱鱼力强,但鱼咬口不够准。

有一点是我们需要知道的。你的五种手法与一个特定的路亚饵对应起来时,会让那个路亚饵走在哪个水层,做出什么样的动作?现在,以一个15g的全息蝉为例。抛下去未带紧线时,饵在水中自由落体。带紧线后,它会头前尾后,平躺着身子边下沉边前行,以钓线为半径在水中划出弧型,同时会有轻微的摆动。如果这时抖竿,它会全身颤动、跳跃起伏,尾巴的动作更是夸张。当轮子摇起来后,它不再下沉,只是前行,同时摆动尾巴。速度再快一点儿时,它开始边前行边上升,身体晃动和尾巴摆动的幅度也加大,呈摇头摆尾蛇行状。速度更快时,有一瞬间它的尾巴摆不及,身子也晃不及,直着头往前冲。再次提速后,它全身开始翻滚,像一道白光窜向前上方。这时突然停此摇动,它会无规则地翻动一下,又头前尾后,平躺着身子下沉、划弧。

当一支全息蝉刚入水你就开始拉动,它会一直在水面搔首弄姿,甚至于撞出水花,发出声响,在水深不足一米的地方,15g的饵也不会挂底。你也可以让它在某一个上下幅度一米的水层作同样的表演,将那个水层的鱼请出水面。当然,也可以先让它落入水底,再一路折腾到水面上来,看看翘嘴究竟隐藏在哪个水层。或是在水中大幅度的起伏,作V字跳跃,加大搜索幅度。或是贴地小起伏,把藏匿在底层的鱼找出来。当年玩泥鳅钩时,我曾戏言说,我们是在用“锯齿”钓鱼。现在仍然可以说,玩路亚,你的“锯齿”的形状比你的饵的姿态更有杀伤力。

你知道你的动作与每一个饵的动作之间的对应关系吗?你需要它行进在哪个水层?你需要它做出什么样的姿态?当鱼攻击它的时候,它正在做什么?弄明白了这些问题,就解开了路亚操饵的全部秘密。就像高手玩的木偶是一个个富有艺术魅力的“生命”,饵在你的手中,也会变成极有诱惑力的"活体"。

既然水层与泳姿都可以归结到时间与速度上,如何控制操饵的时间与速度就成了关键。数数或许是一种较为实用也较为可靠的办法。先建立起一种规范的口令体系来:让你念出声的自然数与秒表的滴答声相近(容易下意识加速的人,可以同一个数重复若干遍,不给加速留时间),然后用它像伴奏曲一样,配之于饵入水、摇轮、停顿、抽竿、抖竿等各个动作,这样心中有数,一切也就不再是盲目的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