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天怎么路亚鲈鱼?钓法更应注重精细

在冬天钓鱼,无论是路亚还是其它钓法,都比其它季节要更加困难一点,因为这个季节的鱼实在是太难钓了。路亚翘嘴要等它开口的那段时间才好钓,而翘嘴开口也只不过四五十分钟,其它时间去钓就要靠体力了。鲈鱼就更难钓了,虽然鲈鱼是整天都开口,但是它们基本都是在水底下潜伏,很难得会浮出水面。如果天气比较晴朗相对温暖,还可能有几个口,但这种天气在冬季也是很难得。

所以如果我们想要在冬天去路亚鲈鱼,只有拿出平常用得较少的直柄竿,采用较为精细的钓法来进行作钓了。因为我一直觉得精细钓法的效率很低,也很麻烦,自己好像也没有太多的耐心。但是,为了度过这个冬天,我不得不捡回用得比较少的精细作钓方法。也许有人会问,我们该如何进行精细作钓呢?答案无非都是细线、小饵、无铅,动作要慢等等。可能是我的耐性不够好,我自己所理解的精细作钓方式还是有不同常理的地方。下面,我就来说说自己的理解,经过实际作钓的验证,我感觉有些方法还是有一点效果的。

一、假饵

我首先要说一下假饵。我个人觉得精细作钓是一种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对饵的控制,而非必须用很小的鱼饵。在选饵方面,我主要还是考虑饵的颜色和形态:一是拟饵否符合环境颜色,二是拟饵是否能够对鲈鱼产生较好的视觉刺激。

当然,很小的鱼饵我也会选择,一般是在我能看见鱼的情况下(即目视作钓的情况下)。这时候的鱼很谨慎,但是,用很小的鱼饵并不是为了让鱼放松警惕去开口咬饵,而完全是为了在鱼口很轻的情况下让对象鱼能够稳稳地含住钩子,这个完全是要通过目测来进行的,看见饵消失了或者看见鱼有动作了,就要马上扬竿刺鱼。

我认为,能让鱼类放松警惕的关键因素还是拟饵的颜色、形状和泳姿。如果是在路亚比赛中,对象鱼是因为压力大才不开口,那就要选择颜色更贴近周围环境的拟饵,饵的形状也要近似于钓场中鲈鱼平时所摄食的食物,再加上正确的抛饵动作和针对一些拟饵的合理操控,才能获得良好的效果。

比如说将拟饵抛到鱼头侧面不远的地方,然后抖竿让饵经过鲈鱼头部的前方,这时候鲈鱼很有可能下意识地开口咬饵。鲈鱼是一种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的鱼类,哪怕它感觉到一艘船就在它边上,船上的庞然大物正对它虎视眈眈的情况下,它也会毫不犹豫地去追要从面前经过的“食物”。所以,在这种看得见鱼的情况下,我会选择较为小的拟饵,但是饵的颜色一定是接近环境颜色的,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激发鲈鱼吃食或攻击的欲望。

然而,在日常休闲作钓或者在路亚比赛中,如果要对付深水区中的鲈鱼,我还是偏向于使用较大的饵,比如较长的面条虫,而且我会加铅。如果是用德州钓组,我会使用浮水性的面条虫,抛下去以后,慢慢抽动竿子,然后收线或者就只是缓慢地抽动,在软饵自然下落碰到铅的时候,我会操控其跳动一下,然后继续这个动作。

如果是用Wacky钓组的话,我会在饵的一头插铅,将其抛入水中以后,面条虫则会直立在水底。这时候,你慢慢地抖动钓竿,面条虫的动作也会很小,只要控制得好,面条虫还会在水底原地抖动。大型的面条虫在水里的动作会更逼真自然,在你操控竿子的时候,大型面条虫的自发动作会更持久,这是吸引深水鲈鱼的关键。深水鲈鱼的压力并没有目视鲈鱼那么大,下口会比较干脆,而且它们的攻击主要还是基于进食的欲望。对付它们就需要对它们的食物有一定的了解,使选择拟饵的时候,样子要尽量和它们的食物差不多。

我也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那天是冬日里的一个大阴天,后来忽然出了太阳,浅滩开始骚动起来。这时候几艘船都开了过去,一开始几艘船上的钓友都用软虫作钓,有用虾型软饵或T尾软饵的,还有扔Wacky钓组和德州钓组的,但是在将近10分钟的时间里,就只有使用T尾软饵的钓友上了一条鱼,可是浅滩还在骚动。

随后大家更换的拟饵越来越小,但效果还是不好。最后无奈之下,我找了一款长舌板的米诺换上,操控其慢慢啃底,结果连中了三条鲈鱼。等其他人效仿我的做法换上米诺的时候,天色又阴了下来,浅滩恢复了平静。后来想想,可能是因为我使用的米诺的颜色和刺激性的动作很像在浅滩水域活动的饵鱼,所以鲈鱼更倾向于这种拟饵的状态。

二、钓线

在精细钓法中,大部分人都使用细线,其实这个也是值得商榷的问题。在面对重障区域或者水中有大鱼的深水结构区域时,细线往往会造成致命的失误。当然,还是出于个人习惯的原因吧,在作钓不可视的鲈鱼的时候,我一般不会用到10磅以下的钓线,甚至在面对重障碍区域进行精细作钓时,我还是会使用H调的竿子和强力的轮子,毕竟跑鱼比钓不到鱼更让人沮丧。

总结来看,我个人感觉采取精细作钓模式要考虑的不仅仅是饵的大小和线的粗细。这里说的“精细”应该是指一个系统,包括环境、鱼情等因素,然后通过仔细分析这些因素得出当时的合理作钓模式。也就是说,精细作钓相对于普通钓法来说必须考虑得更周全,要找出最自然的控饵手法和最自然的拟饵颜色,要么利用鲈鱼对猎物的天生反应,要么就是让鲈鱼觉得拟饵非常真实,也就是利用鲈鱼的摄食欲望来钓获它们。

三、鲈鱼冬季活动规律

另外,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步入冬季,水里的鲈鱼也进入了冬季模式,一般时候都在深水里面慵懒地享受着暖水层。因为水温下降,鲈鱼为了保持体力,在活动和进食方面就会变得更加具有规律性。也正是因为这种规律性,给我们的冬季路亚带来了更好的休闲时光。很多人一想到冬季路亚,就会想到天寒地冻,手都懒得伸出来,导环线杯都要结冰,然后就会质疑怎么会有休闲时光呢?请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鲈鱼在冬季的一般活动规律。在冬季,鲈鱼一般会在较深的暖水层蜗居,它们懒洋洋地待在哪里,就算有拟饵从它们身边经过,它们也只是慵懒地看一眼,很少会开口咬。但是,到了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水体经过一整天的阳光照射,水面温度会慢慢升高,小鱼的活动也频繁起来,这时就是鲈鱼的窗口期了。它们会游到岸边,在浅滩区域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来捕食饵鱼,然后又回到深水区。处在窗口期的鲈鱼并不挑食,只要是水中会动且吃得下的东西,它们都会贪婪地吞下去。

知道了这些,休闲时光自然而然就来了。其实很简单,在有太阳的冬天,我们只要先找到一处向阳的浅滩,然后支一张座椅,享受着冬日的暖阳,先把我们自己预热一下,冲上一袋便携式香浓MoreFlavor咖啡,约上三两位好友,喝着咖啡,聊着天,面朝浅滩,坐等炸水。当然,在聊天的时候别太专注,要时不时地注意一下浅滩的动静。如果阳光够好,全天的窗口期应该不止一次。只等浅滩小鱼开始欢腾,便可操竿下饵。这种喝着咖啡聊着天就把鲈鱼给钓上来的感觉,也只有在初冬的时候才能达到这个效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