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胜算很大的一些鳜鱼观点,现在拿去用能屡屡得手

鳜鱼是典型的凶猛肉食性鱼类,对饵料有较强的分辨能力,终生主要以活鱼虾为食,即使是刚开口的鱼苗,也要摄食其它鱼类的幼苗。长大后除食活鱼外还兼食虾类以及蝌蚪等。对于死亡较久的饵鱼无论是鳜鱼苗还是成鱼都不摄食,即使入口中会立即吐出。其摄食方式,在鱼苗阶段是主动追逐食物鱼,先咬住尾部然后慢慢吞入;至大鱼和成鱼阶段为埋伏袭击式。常在水中隐蔽发现猎物后,眼睛紧盯着并随时调整方位和姿势,当猎物靠近时便猛然出击,当头咬住然后吞进。

一、路亚鳜鱼,首先要找标点

1、平坦处不适合鳜鱼的栖息,鳜鱼特别喜欢的是障碍物区,只要水中有鳜,就必然藏身于水底乱石堆中桥桩旁,伸入水中的树根丛、徒岸下、石堤边、大坝下、电站出水口,河道两侧乱石岸边等。遇见很多朋友对于路亚鳜鱼都有一个放长线钓大鱼的观念,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就像我们通常钓鱼喜欢把饵抛的远远的,50米、80米甚至清线杯。其实对于路亚鳜鱼来说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这和鳜鱼的习性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河里路亚鳜鱼,我们的标点是河道旁的乱石区或河道里的缓洪石砌堤坝,这些都是很典型的标点。在论坛里我们很常看到路亚鳜鱼钓友在发帖时描述自己钓鱼的过程中会说到,当我把饵收到快到岸边时鳜鱼发动了攻击。这就说明了鳜鱼正常来说是近岸的乱石结构栖息,所以我们没必要带着错误的观点又冒着与河中央的垃圾挂饵的风险去浪费体力。对于这种标点我们把饵抛个8米、10米就足以有时4、5米都可以很好的与鳜鱼接吻了!

2、设置人造垂钓鳜鱼的标点,方法是在有鳜鱼出没的水域,提前三五天选择陡峭的岸边,水深水底比较平坦的地点放置一些砖头、石头、草捆等障碍物,为鳜鱼营造生活和潜伏的环境。也可割取长100厘米左右的苇草或蒲草,捆成直径40—50厘米的草捆,并在草捆上系几块石头,然后将草捆放到水底;草捆在水下的位置要尽量靠近岸边。按此方法选择3—5处,每处放置2—3捆草,并做好记号,过几天,在草捆处即会有鳜鱼潜伏。垂钓时将饵钩放到草捆近旁,即可引诱鳜鱼捕食。此法换饵还可兼钓大草鱼!

二、路亚的选择

泳姿是检验一个路亚好不好的重要标准。俗语: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记得一点:路亚是易耗品,只要入水玩,加上鳜鱼又喜欢躲在水下犄角旮旯有石块的区域,所以路亚的最终命运是和地球的亲吻零距离接触,除非买了路亚是收藏把玩,那是另当别论。所以选择深潜的胖型CRANK和颤板型的VIB是首选的路亚品种(个人建议水温低的时候使用),反之如一些悬浮类的米诺和缓沉型的米诺效果也是绝对OK的。如果考虑成本的话,铅头钩配卷尾蛆和子弹铅德州钓组倒是一个很划算的办法(对操控要求来的比较高)。

三、鳜鱼的习性决定了我们和它过招时在拟饵使用上要有所选择

1、傍晚和天即将放亮的时候,我们常用的深浅米诺、沉水米诺、CRANK,在一些有凹坑或乱石密布走势又相对平缓的水域使用起来效果会很好。如果在白天,这样的水域这样的拟饵就很难出效果了。如果您有过硬的手法,浮水性相对较好的勺型亮片,这时拿来使用效果会不同凡响。

2、用摇摆型路亚是钓鳜鱼的最佳选择,因为它的外形符合快速或慢速操作。它的圆形身体加上流线外表水阻很大,入水后不需要快速摇曳也能表现出活泼泳姿。而且它的泳层设计多在1.8米以下,能贴近水底。其次是鲱型路亚,它像鱼型,但结合了颤泳型路亚的光线反射、紧密摆振的波动与摇摆型路亚的大幅左右飘摆的泳姿,也成为钓鳜鱼路亚的上选。用这种路亚无论新手或老手都能操作并得心应手。

3、拟饵在行进的过程中或到了岸边时感觉有轻微给口,却不能中鱼。这种情况会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鳜鱼对面前移动的有些呆傻的拟饵产生了警觉,感觉面前的东西不像它们经常见到的鱼虾,它会冲上来撞击拟饵加以试探。这时您的手中会产生一种颤动;鳜鱼发动了攻击,但因视觉偏差没有击中,这时您会感到有一种轻重不一的顿感。

四、刺鱼

中鱼时,第一感觉是挂底,尤其是大鱼,此时继续快速向上轻微抬一下鱼竿进行验证,有一股力量使得竿尖抖动,此时你的肾上腺激素就开始分泌了,稍微扬竿刺鱼。然后根据鱼的大小,如果是大鱼,可能需要搏鱼很久,尽可能不让鱼往障碍区游,如船下、石头丛中,把鱼竿朝上,控制鱼在面前的水下;如果是小鱼就快速收回即可。

总结:鳜鱼一般由于喜爱栖息在有障碍物的水域,而且基本上离不开水中的大小石块,所以路亚挂底的机率就相对的提高了许多。套句俗话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路亚要不进入障碍物林立区,就很难把其中的鳜鱼给钓出来。因此钓鳜鱼的路亚耗损必定是高的。再者鳜鱼的栖地会随水位高低或饵食的移动而有变化。钓者必须能掌握确切的情报信息,最好是自己多多实际垂钓累积经验,这样才有更大胜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