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钓线中尼龙线、碳线、PE线优点及缺点

很多路亚钓鱼新手,对钓线的选择上,还是经常性提出疑问,其实说到钓鱼线,这几年的主要潮流使用频率最高的线一般是以氟碳线为主。就三大线系来说,都有它的优缺点。

首先是尼龙线,如果再回到20年前,你会看到不管是从1号开始还是2号、3号、4号,很多硬件的配合还是以尼龙线为主。关于它的优点,无可取代的一点是它和氟碳线有不同的地方,在于它可以和水的比重达成一致,所以你在搜索的时候,它和水面的表面层可以完全平行。如果是作钓水面系,线是需要跟水面平行,才能产生出流畅的姿态,氟碳线跟水的比重大约是1:1.7左右,下沉就明显比较快一些,所以在操作水面系,基本上姿态就会流失掉很多。

另外,尼龙线还有一个优点是有延展性,虽然在操作中很难去找到交杆点,但是得到的讯号会比较稳定一些。比如说,当通过杆梢传达咬口讯号时,如果是碳线的话,反应会很快,因为它的延展性会小一些,难免会给钓人手上的交感反应太快,很自然的就会让手感和咬口之间产生错觉, 会导致鱼还没接口的情况下, 钓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扬杆,常规条件下,你可能就会跑七口,至于更多口都是很有可能。

通过尼龙线作钓,反应相对会比较会慢一些,整体运作会比较稳定些。这些细微上的特点都是由个人去选择,如果是我选择尼龙线,一般是从晚春期以后会开始使用尼龙线,因为在产卵期后期,当鲈鱼开始悬浮的时候,到了那一季就会有很多饵鱼的出现,切夏的黑鲈活性相对比较高,我喜欢通过水面系来应对夏季的黑鲈鲈。所以按照常规季节性地使用的话,我会把它放在夏季和秋季,按照常规条件下,我使用氟碳线会的频率会比尼龙多一些。

很多钓人喜欢氟碳线的原因是因为,它的操作感有一点PE线的机能,耐磨力高,延展性偏低,氟碳线和水的比重是大约在1:1.7,所以下沉的速度比尼龙快,尤其在作钓托底性的钓组,像德州式钓组、带硅胶的铅头钩,倒钓合任何Finesse钓组,下沉率明显快些,当饵落底以后,通过竿尖提线的同时,钓人的手感上很快就能反应出饵和线之间的交感,不像尼龙线稍微慢个几拍,所以很多钓人使用氟碳线以后,就会非常依赖氟碳线。

它的缺点在于,如果用的杆子稍微偏硬些,得到的传达讯号太快,就很难对卡上判断的那一拍。一般来说,我们在作合扬竿的时候,要把握好那个度,不能太快与太慢。咬口来的直接,作钓氟碳线最好还是放个半拍在决定扬竿。

PE线是百分之百没有延展性,很直接,但是他和水的比重完全为零,除非线上添加了比重它才会下沉,所以操作的手感上会很直接。使用PE线针对黑鲈时,四季的常规条件下,从晚春的繁殖期间开始介入夏季后,多部分黑鲈就会移动一些浅岸的重障碍区上,作钓重障碍的模式下,我的作钓系统绝对不缺少PE线。

玩雷强的人一般以PE线为主,作钓雷强的钓人通常是用80-100磅,但作钓黑鲈一般按照作钓环境来决定,看针对的环境是重障碍还是比较软一点的障碍(水草/漂流物),起步就可以通过从50磅一直到65磅,我周边的朋友是会通过80磅来作钓重钓组(重德州/Punch rig),就是我们讲的Punch,按照常规条件作钓重钓组,一般起步在65磅就足够了。

所以PE线和氟碳线还是有一点关联,但PE就是与水完全无比重,完全是浮水。按照国内这几年的潮流,也有少部分人会通过0.8号到1.5号以上比较细一点的PE线, 针对纺车竿以Power Finesse的作钓形态去搭配细的Finesse PE(针对精细钓组的PE),像1.2号的Finesse PE就可以搭配7磅的氟碳线作为前导线(子线),这种搭配明显会提高20%-30%以上的抛投距离,会在Finesse作钓(精细作钓)更强势一些。很多人认为钓Finesse都是很细微的手法,扬竿都会比较柔,不能像Power fish以瞬间地发力为重心。

现在Finesse(精细作钓)系统也是一直在进化中,现代的PE系列有了多元化的选择,从纺车轮到水滴轮都能契合钓人对PE的作钓需求。所以在PE的线系上就看你针对是什么环境。下一次当你开始选着钓线的时候,你首先就可以先通过个人装备来做调配,按照硬件型号上的参数、什么样的调性、加上长度以及你所针对的钓组来搭配线的号数,当你把这三种不同类别的线定位好之后,就可以按照各种号数去针对你未来会面临的作钓环境。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