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复合式旋转拟饵亮片的选择与搭配

路亚复合式旋转拟饵亮片的选择与搭配。说起复合旋转亮片(spinnerbait)在钓场上为何能够在欧美、日本等国上历久不衰地流行了几十年,并且不断地在美国大型赛事里为职业钓手创造出佳绩?这里,我们不妨追溯一下它的身世背景:

复合式旋转亮片几十年前脱胎自欧洲的旋转亮片(spinner),这可以从法国、意大利等老牌厂家的产品上就可看得出来,它们很明显的是各具特色的设计、造型、用途…,下面的亮片blade造型也很有代表性,就是很典型的法式亮片和意式亮片等。

通常我们看得到又用得上的几乎都是双轴的复合式旋转亮片,基本上是由细钢丝折成的上下双轴,更有些设计是加上条钢丝成为三轴的。这原始创意的始发构想,坊间流传的说法是:当年在美国南方有批爱好钓bass的钓友们,很有兴趣尝试作钓散布在沉树、水草等障碍区里的bass,但又觉得将旋转亮片使用于这样的钓场,鱼获效果虽说会很接近理想,但缺点却是太容易发生挂底的情况,若光是单纯地将母线弄断做为解决挂底的办法,损失个旋转亮片倒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可水底下却多了条万年不朽的垃圾怎么办?

假设不是用剪刀直接剪断母线的话,那就得发相当的力气去拉扯,母线要是在这样紧张的情况下绷断,结果只会使得原本捻线的情况更加恶化,更糟糕的是因此而造成线杯里的鱼线产生埋线。在别无良策可施之下他们只好另辟蹊径,于是创造出这防挂功能良好的复合式旋转亮片(spinnerbait),接着另一个以“声势”为诉求的蜂鸣式旋转亮片(buzzbait)也相继出现了。

自从复合式旋转亮片问世以来,不单是帮忙大家解决了障碍区挂底的困扰,省却许多因挂底所衍生出来的副作用,同时也让我们享受到更多参与拟饵垂钓活动的乐趣。

选择使用复合式旋转亮片的理由

尽管复合式旋转亮片的始发构想是出自于旋转亮片,但原始创作和技法操控理念方面,仍是同样沿袭着旋转亮片以模仿饵鱼生态为主轴。因此在实际钓场上操作复合式旋转亮片钓组时,应尽可能地将它塑造为:可以是正忘情于摄食而毫无戒心的饵鱼,或者是受伤或生病而显得筋疲力尽行动怪异的饵鱼,亦或是三五成群流窜于障碍物之间惊魂不定的饵鱼……在大自然优胜劣败的生存法则中,若是体能出了状况的饵鱼,就会受到自身群体驱逐性的攻击。因为掉落的鳞片、流失的体液、怪异的状态等都可能会是激发起掠食者开展行动的要因,甚至还会导致群体都遭受到袭击的厄运。这虽然是生态里残酷现实的一面,但它也给钓手制定作钓模式提供了一个清晰的轮廓。

亮片〔blades〕

——展开复合式旋转亮片游戏的主角:

1、科罗拉多式〔Colorado〕在线轴上旋转的角度大约是50°

2、印地安纳式〔Indiana〕在线轴上旋转的角度大约是40°

3、法国式〔French〕在线轴上旋转的角度大约是40°

4、柳叶式〔willow leaf〕在线轴上旋转的角度大约是25°

5、音效式〔buzz blade〕中心刚好就是线轴通过的位置

6、其它类型sonic blade、fluted blade等

饰物〔skirts〕颜色的选择与搭配:

在饰物这方面有着很多的可用材料,如:rubber、vinyl、tinsel、mylar、bucktail等,甚至还有许多可以用来搭配的复合材料与其它种类拟饵颜色的基本原理大同小异。由于复合式旋转亮片的操控手法较为特殊,对象鱼对于复合式旋转亮片的反应距离与所处位置背景反差有着绝对的关系,特别是在大面积水域将它当做反应饵搜索的时候,有经验的钓手就会很明显地感觉出其中存在的差异。因此,在饰物造型与颜色上必须要有正确的选择,它会显现与环境背景反差的程度,也就是被对象鱼发现的难易度。过去我经常强调光线的重要性,这是和拟饵所处的环境背景反差有相当重要的关连,而且还不能将光线质量给忽略掉,即便是造型同样、颜色也很接近的饰物,其些微的差异还是会产生出大不相同的效果。

主体造型:

固置在复合式旋转亮片下方的主体,大都是以铅来模塑流线的造型,这不外是方便其在障碍物之间的穿梭。我们也可以由它的整体造型和重量,观察出钓者攻略模式的尺度和欲为。主体造型以及线轴材质和整体结构是否平衡?亮片在开始启动旋转的时侯能否赋予足以促使饰物摆动的动能?这是明显区隔复合式旋转亮片品质良窳的界线。当然,这并不是说一般的复合式旋转亮片就钓不到鱼,而是虽然比人家钓得更为辛苦,但成果却完全不成比率。

施行技法的考量:

复合式旋转亮片的原创思维既然是依附在鱼类生态,我们不妨就以鱼类的摄食行为,以及食物链生态做为应用技法考量的依据。摄食行为是一项所有动物的基本生命特征,鱼类当然也没有例外,通过摄食行动所获得的能量与养分,维系着鱼体的生存、成长、繁衍生息。所以做为一位拟饵钓手而言,最为关心的就是与对象鱼摄食有关的所有讯息,比如在bass发起追咬任何饵生物之前,通常都会经过观察、接近、选择、追捕、吞食的程序。bass将“选择”放在摄食过程的中心位置,捕食过饵鱼所得到的经验值,也是促使bass做出选择的重要推手。了解了bass的捕食程序,那钓手是否也该有预设钓况的心理准备?

在我的记忆里面,在二十多年前参与美国当地的竞赛活动时,就看到过很多的专业钓手将他们所使用的复合式旋转亮片加得很重,那时候我还觉得很奇怪,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到后来我才明白其中的道理,原来他们是将它定位为多功能、多用途的反应饵,既可以用在较开阔的水域搜寻鱼踪,又能够在附近的水域探试鱼情。由于使用的范围很广,所以在钓竿弹性功能的选择上还是要以自己作钓的实际水域来作考量。因为我们必须要应对很多不同的回收手法,譬如我们让复合式旋转亮片沿着水底行进,就得放慢收饵卷线动作的速率;在水面下大约一尺的水层,适合以不快不慢的中等收饵速度;若是要突出水面或是在水面上破水行进的话,那就非得用到快速收饵才行。

结语

复合式旋转亮片的活动范围能够深入到水底,甚至游弋穿梭在水草区或障碍较重的地方,闯进闯出而不需要太担心挂底的问题,中鱼率相对也就提高许多,鱼体也大些。然而,使用它的优势就只有这些吗?什么是传说中的hop操控技法?难道就只有是M型机械模式的动线吗?所谓的技法就只是快与慢、动与静的拿捏?为什么专业钓手在作钓过程中还要不时地检视、调整那看似完好的复合式旋转亮片?当然,如果您是位玩家那就更加的不能不知道,其实复合式旋转亮片也会有罢工不听您使唤的时候!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