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拟饵作钓搏鱼断竿的原因

不论是以任何一种垂钓方式所持的钓竿,在大鱼着钩后的搏鱼、控鱼过程里,要是搞不清楚鱼的拉力方向与钓竿柄夹角的关系,很可能就会以断竿收场。

虽然发生断竿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很多情况是出在钓者自己的执竿方式不当,钓竿往往只不过是帮断竿钓者当了回代罪羔羊。如果所断掉的鱼竿是国产的话,可能就会有很多话要讲,甚至还会怪罪是品质的问题,假如搞断的是进口竿就可能默不出声了。

每每见到这样的情况,我不禁要问:大家在使用高价的进口竿时,是不是也和操弄国产竿那样的拼命使劲?断竿后的反应是不是也能够以同样的态度对待?请有这样经验的人扪心自问。

对经验丰富的钓手来说,在扬竿作合的瞬间就可以确定对象鱼是否着钩,并在这刹那估计出鱼的个头和对抗的能力,同时为搏鱼、控鱼或直接起鱼做好应对的准备。不论遇上鱼多么顽强的对抗,或激烈的挣扎,重点都是要能够做到让自己所持的钓竿如何在这过程中发挥出钓竿的最大钓力值。完善的搏鱼方式是利用钓竿与拉力方向呈90°角,在控鱼、起鱼时充分利用竿腰的力化解鱼的力道和突如其来的窜动。

我们经常可以在垂钓视频上看到拟饵钓手夸张的扬竿动作,可能是钓手在扬竿的时候刚好和鱼之间有段距离,所以他就得将钓竿的竿身垂直向上高举过头,借以争取钓竿在这节骨眼上发挥出它最大移动加速距离的作用,将着钩后的大鱼引拔出障碍区,或是强扭改变鱼儿挣扎游窜的拉力方向使其就范,顺利拉近水面然后才将持竿的位置往下移动,让身体和钓竿之间做个大约是30°的夹角,接下来就是准备起鱼的轻松执竿姿势。

在整个过程里,竿身和鱼的拉力方向几乎都是90°角,其目的就是要把钓竿的最大弹性和反发力毫无保留地发挥出来。钓手身体随着接近水面的鱼越拉越近而逐渐向前倾,执竿的位置也跟着由高往下,但竿柄方向和拉力方向依然是维持90°的夹角。

当鱼被收到快要接近船边水面,钓手的身体会更加地向前倾斜,或者是以躬身膝盖微曲的姿势,钓竿握柄的方向几乎是和水面平行,突然间身体、膝盖打直将钓竿向上扬起,很多情况还需要将身体向后仰若干的角度,瞬间大鱼就被引拔出水面到甲板上。

在钓场上钓手能否顺畅做出这样的连贯动作,是能够让人看出他的功底基础的,在欧美拟饵界的名人大师早就习以为常做得很到位,这方面做得好的东方钓手不多,类似的动作做得缺乏连贯的契合度,甚至还画蛇添足参杂些不必要的花俏动作。

记得在四十多年前,玻璃纤维钓竿是当时革命性的钓具产品,也是钓鱼人开始从廉价的竹制钓竿转向高价钓竿的时代,相关讯息的取得并不像是现在这样容易,绝大多数的钓友对于钓竿材料和力学原理缺乏认知,在搏鱼时的动作几乎就可说是不断地重复错误,再加上生产技术和质量也都不是很成熟,因此很容易就会发生断竿的事情。

我当然也难以幸免断竿的损失,在莫名其妙地连断几根钓竿之后,心想竿子会断除了质量的问题就是使用不当的原因,而开始研究如何才能够回避掉断竿的厄运,这几十年累积下来的经验也算是小有心得。

相信目前钓具市场上推出以多维奈米为竿材的钓竿,也都同样脱离不了“瓦罐不离井口破”的命运。关键在心情上最好能够尽快摆脱断竿跑鱼的纠结,平心静气地想一下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断竿的,细心检测一下钓竿折断的部位,多少能够找出些断竿的原因。

若是纯粹以理论的角度来探讨断竿的原因,无非是:当竿身受力运动所承受的钓力值超过负荷而折断,那横断面应该就会是在握柄上方;如果不是在这里折断而是在其它的位置,最大的可能就是竿壁的厚度不均匀(实际上钓竿折断的位置几乎都不是在手握柄上方)。

在断竿的时候不妨检视一下竿壁是否有厚薄不均的情况,否则那就是自己不当的用竿方式所致,或者是先前竿身受到过压挤碰撞之类的意外损伤,以及竿身材料已经是在严重的疲乏状态。这些都能在折断处的横断面寻找出问题。总的来说,造成断竿的原因除了质量方面的问题之外,很多情况仍是归咎于钓友自己身上。

为什么在文章里面,总是提到要将竿柄方向和拉力方向尽量维持在90°角?因为竿腰的韧性和弹力都要比竿先大很多,是充分利用钓竿最大的弹性和反发力来替代人力搏鱼。在将鱼拉近岸边或船边的时候,将持竿的位置降低欺身向前,依然是要将竿柄方向和拉力方向尽量维持在90°角,这都是在避免竿身呈现倒J字型的状态使得在竿壁产生出锐角将鱼竿挤压断裂,况且竿先部位也比较缺乏承受外力突如其来的韧度,所以软竿能够以细线搏大鱼的道理也在这里。

以弹性反应慢速的软竿中鱼的瞬间,竿先部位就会很明显地顺着鱼拉力的方向弯曲,很自然就形成手握柄方向和拉力方向出现90°角,或是很容易就灵活调整出这样的搏鱼角度。

拟饵垂钓活动在欧美地区毕竟是项流传岁月长久而成熟的垂钓活动,很多用竿方面的常识和基本功早就已经深植在人们的心里面,初学者很容易就可以按部就班地进入状况,即便是个十多岁小孩子的休闲垂钓动作,也都是表现得有板有眼的模样。我曾经翻阅过很多原文书籍找寻这方面的资料,翻译出来为国内拟饵垂钓爱好者提供些相关常识,但遍寻不着,只能以我个人的有限所知在此野人献曝。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