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路亚纺车轮用线及防炒粉

从防止炸线的角度讲,我喜欢纺车轮配尼龙线(碳线,等),水滴轮配大力马PE编织线。实践经验来看,这些配法也都还会炸线,但是可能性就小得多了,而且即使是炸线了也很好解。如果弄反了则不太好解,有时候那是太不好解了,弄不好还得动刀子。

纺车出线时线是松驰一圈圈飞出去的,线圈间的摩擦力有时会大到几圈一块飞出去,大力马之类的线发毛发软,线匝间接触面积大摩擦力相对而言大,所以几圈线爱一起出去,出去后等线抻直了的时候就打上结炸线了。

而尼龙线表面光滑,线圈间接触面小阻力小,所以几匝线一起出去的可能性小,由此炸线可能性也就小。同时,尼龙弹性和硬度比大力马之类的大,就算打了结也是松散的,想想看绣花细线很容易打结,粗硬的缆绳很难打死结,钢筋你打个结试试!

纺车轮出线时是钩饵和线的惯性牵引出线的,力量比较小,对比之下尼龙线就有点像小钢筋的味道了,打死结并不太容易,除非十几克的大坠子,看到抛竿后一球子线打了结飞出去你可别使劲儿收线,否则把结勒瓷实了那真的成死结了,总之纺车轮尼龙线炸线一般都比较好解。

注意:纺车打结都是飞出去了在风线上。而水滴炸线都是在线杯上,被线规拉的和线杯惯力作用是死结,要知道水滴轮线杯惯性力是很大的寸劲,非常大。都能带动线把水滴轮的配件割出沟来,这么大的力气拉出来的结必定是死结,一般水滴轮尼龙线炸线了根本无解(水滴轮专业尼龙线不在其列哈),很多时候需自宫一刀了事,而大力马之类有自润滑作用反倒还算比较好解。

纺车轮结构上的特点使之收放线时对线产生了一种“拗劲“,或者叫”上气”现象,由于纺车轮线规缠的方向和线杯径向垂直,所以上线放线时线会轴向扭劲,想像一下扭毛巾,理论上这个扭劲和线规转的圈数是相同的,你盘过水管就懂了,有人管这种现象叫上气,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叫。

尼龙线有一定弹性和记忆性,每次抛投收线这种扭劲就那么多,收线时上劲抛投时自己又释放了,自己解决了。但是如果某种原因这种劲儿累积起来,不平衡了,就会参与帮助炸线缠绕。

用尼龙线配纺车轮而不用8字环的朋友上鱼收线时也许会观察到鱼在水里是旋转着上来的,除了鱼流体力学作用之外,也许就是这种线的扭劲的表现。同样长度的线,粗线杯线规转的圈数少(说白了线杯上线匝数少了,每匝线更长),扭劲少,所以炸线机会更小,专业路亚纺车大都是直径大扁的浅线杯也有这方面的考虑。(我承认没见过几个顶级的纺车哈!)

私下以为路亚饵或鱼给额外加些圈数产生的扭劲可能就是导致纺车炸线的一个原因。

大力马、PE线软,没有弹性,每次抛投收线的正向和反向的扭劲并不是均匀分散在整条线上,可能这段扭的圈数多,那个地方少,不易均匀,同时路亚饵的额外随机的扭劲也释放不了,累积起来炸线打结,甩十次炸一次太解释的通了。

所以纺车要配尼龙之类的比较不易炸线。但是,即使纺车轮使用了尼龙之类的线也还是会炸的,只是比较少而已,那么怎么能更少呢?

解决方案:

1.线不能太满缠的,离线杯外延2mm为好。

2.线脏了要清理干净,不能有脏东西,每次回来洗洗吧。

3.线磨损要去除,摩擦力挺大的爱炸线。

4.选细点柔软好点的线,有专用线,粗硬的线线杯一开自己哗的一下自己就蓬松了打出去还是螺旋的。

5.转圜别针八字环啥的是能释放扭劲的装置,不怕麻烦的能上就上吧。我看情况,小饵不用,大饵深水必须。

6.线杯上沿儿很重要,别磕了碰了,每次用后洗洗,除掉上沿儿上面的盐渍海藻之类增加阻力的东西,使之光滑能出线顺畅,否则后边再玩儿时爱炸线,可能是这次出线时当线,线杯里剩的线就匠劲了,下次就爱炸线了。

7.线杯直径大的比直径小的不爱炸线,有机会配个路亚专用轮为好,看你银子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