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Rubber Jig”的秘密一:拟饵的特性

“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就这样,我们送走了金风玉露的秋季,迎来了银装素裹的寒冬。也许在这个季节里,大多数人选择了宅在家中。但是,真正热爱BassFishing的人们绝对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无论多么的朔风凛冽、雪虐风饕,依旧坚持在这瑟瑟的严冬里与水中的黑鲈进行着搏斗。很多朋友问我:“冬季里使用最频繁、最有效的假饵是什么?”铁板、倒吊、无铅、VIB、深水悬浮饵……的确,我承认这些饵或钓组在冬季很多情况下都会有不错的效果,但是相比较而言,我认为冬季作钓中最有效也是通用性最强的饵绝对是:RubberJig,没有之一。

RubberJig,即胶裙铅头钩,应该是大家最为熟悉的一款钓组了,不少钓友无时无刻都在使用它钓鱼,而且也被很多朋友分析的较为透彻了。但是今天我想强调的是“冬季”专用的RubberJig,因为相较于其它几个季节,冬季的RubberJig有着太多的不同,所以这也成为了很多职业钓手不能说的“秘密”。今天,我以SSiN的新款冬季ReggaeRubberJig为例,向大家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更好地了解冬季RubberJig强大的威力。

秘密一:冬季RubberJig的本身特性

可能很多朋友在使用RubberJig的时候,并未考虑到手中使用的那款RubberJig到底有什么特性,马马虎虎便开始钓鱼了。但是在冬季,这是绝对不行的。根据“SSiN专业黑鲈工作室”的研究结果表明,其实一款优秀的RubberJig必须要具备三种核心特性:支撑力、呼吸感以及延迟下摆技术。而冬季RubberJig更是把这三种特性发挥的淋漓尽致。

1.支撑力

支撑力,这个是冬季RubberJig本身特性中非常重要的一点,但往往这点也会被大多数人所忽略。也许很多细心的朋友通过观察会发现目前市场上有些流通的商品RubberJig所使用胶丝非常的粗,而这就给大家造成一个不好的印象:认为粗胶丝不够生动,也不够柔软,无法做出逼真的动作。但是要知道,任何装备的存在都是有它存在的道理,渔具产业亦是如此。这种粗胶丝特别是寒冷的冬季环境下,给RubberJig本身提供的支撑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那么“支撑力”到底是什么呢?我想,RubberJig上的胶丝大家都并不陌生,那么胶丝本身的粗细和韧度就决定了胶丝的硬度。通常越硬的胶丝就会有越强的张力,而这种张力就是我们所说的RubberJig的支撑力。

胶丝所带来的张力往往会在作钓过程中体现出两个重要细节:第一,更富有张力的粗胶丝可以在水中增加更大的水阻,尤其在冬季,水温很低,鱼的活性较差时,RubberJig需要更缓慢的下沉和操作速度,而此时富有张力的粗胶丝会比柔软的细胶丝表现更加出色。第二,就是这种粗胶丝更加利于假饵在水下的精细操作。大家都知道,精细钓法需要钓手本身更加细腻地操控并感知水下的假饵,除了要让假饵栩栩如生之外,更多的要赋予假饵对目标鱼的强大诱惑力,冬季更需要如此。粗胶丝的使用,就会衍生出多种应用于冬季的专业精细操作手法,这个我在后文会进行更加详细的说明。

2.呼吸感

多年前的调查研究发现:相较于轮廓清晰的物体而言,鲈鱼很多时候更偏爱攻击轮廓模糊的物体。这也是RubberJig在钓鱼中为何会有出奇效果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说到影响RubberJig的外围轮廓以及自然动态,我们就不得不提“呼吸感”这三个字了。一只优秀的冬季RubberJig仅依靠胶丝本身提供支撑力并不会有非常好的适应能力,必须配有生动的呼吸感才有更好的发挥。如果说支撑力与呼吸感都是构成一只RubberJig的生命元素的话,那么只有两者有效的结合起来,这只RubberJig才会真正的被赋予灵魂。其实所谓的呼吸感指的是柔软的胶丝通过水流的波动以及通过钓竿操控时所产生的柔和摆动,营造出一种类似于拥有生命的动物在呼吸时躯干整体的起伏感,这就像很多鱼类紧张与焦虑时,身体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摆动。说的再通俗一些,我想不少养鱼的朋友一定注意过,当陌生人靠近鱼缸,鱼缸里的鱼感到紧张时,总会平稳的停留在一个固定的位置,与此同时身上所有的鳍都很快速的摆动,鱼鳃也会更加急促的呼吸。其实呼吸感所营造的也就是大多数动物在遇到危机时所产生的这种不安氛围,冬季的超低水温让鲈鱼的新陈代谢减慢许多,而这种充满呼吸感的假饵,反而更容易促使鲈鱼发动攻击。

3.延迟下摆(雀尾技术)

第三个特性就是冬季RubberJig使用了延迟下摆技术,也叫做雀尾技术。“雀尾”就是一些RubberJig身后拖着的那四条的长长的拖尾(一般是四条,也可以是多条)。但这种雀尾技术很少出现在美系的RubberJig上,反而在日系的RubberJig中却有大量的体现,这也许是美国人和日本人的钓鱼观念及技法着重点的差异吧!可是为什么将“雀尾”称为延迟下摆技术呢?因为一旦你把带有这种特点的RubberJig抛到水中,你就会发现前部和中部较短的胶丝会率先迅速炸开,而在最后面的四根细细的尾巴却非常缓慢地下沉。所以这个技术细节就叫做延迟下摆了。那么这个细节在冬季的作钓里有什么作用呢?

冬季的鲈鱼活性非常差,但警惕性却特别高,有时候我们会发现当一只假饵落水后一尾BASS明明就在那里看着,但是无论怎么等待它都不会发起攻击,然而对假饵轻微操控,它便又转身走了,很是气人!所以当我们遇到这种情况,一只拥有延迟下摆技术的RubberJig就成为能否擒获目标鱼的重要因素了!假饵入水吸引鲈鱼的注意力后,鲈鱼会变得非常地警觉且不采取任何行动地观望着,虽然此时假饵的主体部分是相对静止的,可四条细细的雀尾却还在水中缓慢的下沉,冬季黑鲈的新陈代谢本来就很低,体力也很差,所以这种细微的变化在冬季冰凉的水中就会对鲈鱼起到致命的感官刺激了,这其实就好像波趴尾钩上的羽毛一样骚动黑鲈的心,这种诱惑力是无法抵挡的。所以延迟下摆技术的操作就在于RubberJig下落至水底后的等待了,先不要急于做出动作,静静地等待雀尾的下摆,我相信这点大家都是可以理解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