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新手入门教学,看两遍你就能开竿了

路亚,没有想象中那么晦涩难懂,只是比较繁杂,入门易,精通难,但是一但你体验到其中的乐趣,就根本停不下来了。今天就给路亚新手,或者正在打算进军路亚的钓友们一些入门技巧。

路亚说白了,就是利用模拟成小鱼、小虾、小虫等小型生物形状的假饵,将其抛入水中,模仿生物的动作在水中游泳,来吸引掠食性鱼类攻击的一种钓鱼方法。路亚的目标鱼有很多,在国内淡水中,最常见的几种有:翘嘴、鲈鱼、鳜鱼、黑鱼、马口、鲶鱼等。

搞清楚了目标鱼,接下来就是了解路亚装备了。我想肯定有人要说,又要骗我买路亚竿!哈哈,当然不是!有些路亚新手教学里,开口就是直柄竿枪柄竿,闭口就是纺车轮水滴轮。但是,说这些对于纯新手来说意义大吗?真的不大。我想一般人对于路亚最初的兴趣大多来自于好奇,但并不是所有人对路亚都能坚持下去,因为国内的路亚资源的确相对匮乏,在多次尝试得不到效果,没有成功的喜悦之后,对于路亚的激情自然就慢慢淡了。花百多块甚至几百块买根路亚竿,最后却当成海竿用的朋友,不空见过许多,这也并不能怪他们,只是一些客观因素罢了。

言归正传,路亚竿的确有不少细分,和我们的普通钓竿一样,有长短之分、有类别之分、亦有调性之分,今天不空不谈这些,只说实在的。前面也说了,有不少人买来路亚竿,最后却当做海竿用了,这正说明,路亚竿和海竿的结构是非常相近的!事实也的确如此,路亚竿的整体构造,也是一根带导线环的鱼竿,在手把节上装着一个线轮,上面绕着数十米至数百米的鱼线,就这么简单!

那么,既然两者结构类似,那我们能不能在入门的时候,先拿一根海竿先当做路亚竿体验一下呢?为什么不呢?我知道这不专业,非常不专业!但是这有什么,我们本来就不是专业的,我们是新手啊!既然结构类似,就能临时转变其作用!要知道,钓鱼,虽说钓法有万般变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要记住,钓鱼永远没有绝对的事情,随机应变才是王道!

强烈建议想要入门路亚的新手朋友,在买路亚竿之前,先拿一根海竿,短一点的最好,2.4米或者2.7米都不错,路亚竿一般都不会超过这个长度。你要做的,就是把海竿鱼线上的翻版钩或者水怪、串钩取下,换上路亚的假饵,然后,抛竿吧!路亚就是这么简单!在路亚竿这方面,前期是完全可以省去这些不必要的花费的。

说完路亚竿,再说说路亚饵。路亚饵这方面,就不是说省就能省得了的了,但是现在路亚饵并不贵,在网上随便搜搜,一整套下来二三十块就能搞定!也就是两三包拉饵的价格。米诺、波爬、VIB、亮片、摇滚、软虫全部齐活!等等,米诺、波爬、VIB……这些都是什么玩意?

路亚竿的介绍可以省去,但是路亚饵还是要简单说下的,不用深究,知道是个什么玩意就行了。米诺、波爬、摇滚一般都是模仿小鱼的形状,米诺一般细长、波爬有张大嘴、摇滚是个小胖子。这三个往往比重较轻,放入水中会自然浮起。VIB、亮片、软虫,VIB也是小鱼形状,但是是实心的,比重较大,会沉如水。亮片就是一个流线型的小铁片,模仿的是小鱼鳞片的反光,同样沉入水中。软虫则是像橡皮糖一样的质感,不像其它几种,上面自带鱼钩,软虫一般是没有鱼钩的,要配合路亚中常用的铅头钩使用,就像我们平时垂钓挂蚯蚓一样将软虫穿在鱼钩上。软虫加上鱼钩,一般也比较重,会沉入水中。

米诺

米诺,水面系,入水后浮于水面,米诺前端有一透明圆板,斜向下方,称为舌板。拉动米诺时,由于舌板向下刺入水中,会将米诺带入水面以下。舌板的大小决定米诺下潜的深度和速度。米诺模仿的是小鱼在水面及水上层游动的姿势。

波爬

波爬,水面系,入水后浮于水面,波爬无压水板,有一张大嘴。拉动波爬时,由于大嘴排水,会激起水花(想象你用水龙头冲洗勺子时的样子)。波爬模仿的小鱼在水面被追逐跳出水面,或者是小型掠食性鱼类捕食时激起浪花的样子。

摇滚

摇滚,水面系,入水后浮于水面,和米诺结构一样,有舌板,舌板带动摇滚潜入水中。和米诺的区别是,摇滚一般短而粗,泳姿比米诺更加骚气,同样是模仿小鱼在水面及水上层游动的姿势。

VIB

VIB,全泳层,即可沉底。沉入水中后同样有其独特的泳姿,随着我们收线而变化,模拟小鱼在水中自由游泳的样子。

亮片

亮片,全泳层,即可沉底。亮片在自由沉入水中,会根据亮片形状的不同,展现出独特的姿势,而在我们收线时,一般是以旋转的姿势游动。由于其360°的旋转,会将其自身的金属光泽反射到各个方向,以此模仿小鱼鳞片的反光,来吸引掠食者攻击。

软虫

软虫,配上鱼钩或者铅头钩后,会沉入水底,同样由于其结构的不同,会展现不同的泳姿,模拟水中的小虫、小虾之类小生物的动作,来吸引掠食者攻击。

雷蛙

另外,还有一种常见的假饵,叫雷蛙。雷蛙顾名思义,一般是小青蛙的形状,水面系,入水后浮于水面。雷蛙主要用来路亚黑鱼。

几种常见路亚饵介绍完,这篇文章就变得稍显复杂了。不过没关系,新手朋友完全不用在意这么多。为什么?因为路亚本身是模拟水中弱小生物的动作,不管是米诺还是软虫,小鱼还是小虾,都是在弱小生物!

很多攻略文章里说,钓鲈鱼要用这个,钓鳜鱼要用那个,看得人云里雾里。事实上,只要是弱小生物,都会引起掠食者的攻击!也许会有针对性和优劣性,但这不是我们新手需要去钻研的东西!

就好像用野战蓝鲫也偶尔能钓上甲鱼,底钓搓饵也会上钩鲢鳙,钓鱼是没有绝对的。关键是,所有路亚饵的操作手法,都可以抛饵入水后,缓慢收线!不要说什么抽拉点颤,那是进阶的玩法,我们目前不需要!我们要做的,就是打开刚到手的路亚饵套装,一个一个用,看上哪个用哪个,用得不爽就换一个!没有那么多规则,去路就是了!哪怕是去打黑(路亚黑鱼),也不一定非雷蛙不可!软虫米诺照样能上!

当然了,不空也提供一点小建议,对于新手来说,水面系的假饵都非常友好,因为浮在水面,不会挂底导致假饵丢失。另外软虫也非常好用,因为如果水中的掠食性鱼类个体过小,水面系的假饵个体过大的话,它们是不敢来挑衅的!但是没有一条掠食性的鱼会害怕水中的一条虫子,哪怕这条虫看上去比其他的虫要大!再其次,亮片被许多人成为万能路亚饵,这话不假,但是亮片容易挂底,所以放在第三位了。

好了,相信各位看官看到这里,心理已经是跃跃欲试了,其他的也不用再多说,从基础的开始,一切都会很美好!再次声明,这不是一篇专业的路亚攻略,但是对于新手而言,这会是最好的入门方式!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