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挑选路亚竿三步曲,斩获大鱼的第一步

关于具体什么是路亚钓?或许还有很多人感到陌生,所谓路亚钓(Lure)即为假饵钓鱼,就是舍弃传统各类饵料作为鱼饵,转而利用一些生动逼真的假饵来达到拟饵效果,模仿弱小生物引发大鱼攻击上钩的一种钓鱼方式,并在过程中讲究竿、饵、轮的综合操作。

而且从另一方面来看,随着路亚钓法的日益升温,让大家也对路亚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对于路亚钓具方面的需求也会更趋于理性,但在其中对于路亚竿挑选还是有着许多疑惑。

尤其是刚入门接触路亚的人,往往会因为不太了解路亚竿特性而造成不必要的花费,所以面对现在市面上琳琅满目,功能众多的路亚竿,在挑选方面也需以严谨、专业的态度对待。所以细化下来,可从路亚竿类型、鱼轮、参数三方面来进行挑选。

一、看路亚竿类型挑选

对于很多钓鱼新手来说,学习路亚第一步并不是烦恼要运用什么样的路亚技巧,而是要留心关注该选择合适的路亚竿,由于不同人有着不同的钓鱼习惯。

所以关键点就在于根据自身实际需求来挑选。而常见路亚竿依照外形分为直柄式、枪柄式两种类型,下面就来仔细区分两类路亚竿的不同之处,便于自己进一步挑选。

1.直柄式路亚竿

主要特点:无论是直柄式、还是枪柄式路亚竿其根本差别均是从手柄来进行区分的。一般来说,直柄路亚竿手柄是配合纺车轮使用,使得钓竿整体具有良好的稳定性能,在持竿时起到防止脱手的作用。

并且大多数直柄路亚竿导线环都是呈现单支脚结构,最靠近轮座的导线环(即第一导线环)是采用较大规格的,因为这样在较远距离抛投时,为了适应纺车轮出线方式可有效降低阻力。确保在搏击大物时,钓竿有足够强度可以应对。

适用场景:通常在抛投较小钓重(常为5g以下)的拟饵情况下,在配合精细钓法使用直柄竿更有效;除此之外,像如果使用的是无铅钓组、溪流路亚,水库钓翘嘴鲌、鱼海水岸钓场景下也可适用。

挑选建议:对于路亚新手来说,在垂钓初期就可选择使用直柄杆,无论是近投、远抛都有利于控制;并且在选择时也可留心钓竿是出线否流畅、有无吃力感。

2.枪柄式路亚竿

主要特点:这类路亚竿顾名思义,是在竿体轮座后面有着一个类似于扳机的配置,这也是直柄杆没有的。一般手柄是搭配横向鱼轮,并且扳机手柄是为了防止在握住手柄抛竿回鱼时,防止钓竿被大鱼拖走而设计的。在一般在分辨时,直柄竿是并不需要扳机手柄的。

与直柄竿不同,由于枪柄横向轮在置放在竿体上方,所以在鱼线受力时,导线环支架脚承受的压力是靠近钓竿,所以枪柄竿采用双支脚导线环承重更为合理,可起到均匀鱼线受力的作用。当然,现在一些软调,在淡水水域进行使用的枪柄竿在第二节导眼也会采用单支脚导线环,可以让钓者灵活适应。

适用场景:一般适合抛投较大钓重(常为5g以上)的拟饵情,配合强力作钓场景下使用,比如常见的雷强钓法、重障碍天井钓法等;并且在低角度抛投、需要准确达到预定标点等。

挑选建议:如果是有着一定垂钓水平的人士建议可选择枪柄竿,在搏击大物时抛投会更精准,更轻松的回鱼,有着明显的中鱼率。

二、看路亚竿鱼轮挑选

想必经常进行钓鱼的朋友都知道钓竿上有着一个鱼轮的存在。所以在挑选路亚竿,除了看其类型之外,也可注重看鱼轮的好坏与否。一般来说,鱼轮不仅可作用在抛竿钓鱼上,还可任何竿体相匹配,尤其是在路亚钓有着多种钓法的基础之上。

所以一些有经验的钓友在进行路亚钓时,都有着在适用钓竿上检查鱼轮的习惯,以此来确保竿体与钓竿的荷载能力,避免爆竿、断线与减少跑鱼现象的发生,达到获取多钓获的目地。而常见路亚竿鱼轮分为水滴轮、纺车轮、鼓轮三种。

1.水滴轮路亚竿

首先从出线方式来看,配置水滴轮的路亚竿是依靠钓组带动线杯,用手指来控制合适距离的方式。这种方式让钓友对于钓组的落水点,对于精准抛投时心中做到更有把握;相较于同种出线方式的鼓轮来说,在构造上面有着更轻、更灵活的特点,以便做出幅度更小的手腕动作。

其次使用水滴轮钓竿要钓取翘嘴、鳜鱼等伏击鱼类时,即便自己是坐在船上不断移动,想要精确命中假饵落水位置的情况下也可轻松达到,一般适合刚入门路亚的朋友使用。

2.纺车轮路亚竿

配置有纺车轮的钓竿可以说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无论是传统的钓鱼,或是海钓都可看到其身影。而且在路亚钓中更可达到事半功倍的垂钓效果。因为纺车轮一般体积较小,所以无需钓组带动线杯,丝毫不用担心因线杯转动过快而产生的卡顿。

而且纺车轮钓竿之所以普遍使用的原因就在于操作简单快捷,易于上手,无论是什么垂钓水平人士都可使用。另外纺车轮摇臂有着左右互换设计,所以在钓鱼过程中不存在左右换手的问题。而且在熟悉之后,就可不用一直用眼睛去看,凭借手感即可。另外纺车轮钓竿也常用于远距离抛投一些比较轻的钓组,如精细钓组、倒吊钓组等。

3.鼓轮路亚竿

鼓轮路亚竿的出线方式是和水滴轮是相同的,都可满足精准抛投的垂钓情况。不同之处在于鼓轮多采用金属材质作为设计构件,使得整个轮身变得更为坚固,所以几乎不出现断线跑鱼的状况。

但是由于有着坚固的轮身作为支撑,提升钓竿整体强度,使得鼓轮竿重量也比其他两类竿要相对重一些。所以一些有经验的钓友在长时间作钓、频繁抛投情况下一般不会选择鼓轮竿。

三、看路亚竿参数挑选

路亚竿作为这类垂钓方式的重要工具之一,有别于使用浮漂的鱼竿,完全是依靠拟饵来感知鱼情的变化。所以钓竿灵敏度、韧性、与协调性等就显得十分重要。而判断这些的标准就是看竿体上的参数。

一般来说,看路亚竿参数主要是从其硬度、调性两方面进行考虑,因为了解其参数意义之后,对于选择路亚竿会有一定的帮助。

1.路亚竿硬度

所谓硬度指的就是竿体的强韧程度,因为只有竿体具备足够的硬度,才能从容适应垂钓时所遇到的状况。一般来说,路亚竿硬度依照其类型划分6个级别,直柄竿是从UL-MH,枪柄竿是从L-XH,并且UL-XH依次表示是竿体从软到硬的程度,详细可见下方表格。

同时在选择还要注意一点的是,无论钓竿硬度是如何的,首先钓竿自重一定要轻,这样才能均匀钓竿上其他部件的重量与强度。最后建议的是,在一般路亚钓抛投中,MH中硬的竿应用较为广泛。

2.路亚竿调性

其次,调性含义是指竿身内部包括的含碳吨位,具体就是指钓竿承受整体拉力所能达到的弯曲程度,也就是说相同的竿,含碳吨位不同,调性也就不同。而路亚竿一般根据竿子曲线变化分为5个级别,详细可见下方表格。

除了表格所表示信息之外,S-XF钓竿的受力弯曲点会依次会越来越往前靠。因为在常见路亚钓中,S调、F调经常被使用,钓竿受力点在整体以及中后部,确保充分享受博鱼的乐趣。而且建议在选择时钓竿受力点越往前,竿体中后部就比前稍要大得多,这样钓竿就具备更出色的灵敏度。

总结:在掌握以上关于路亚竿挑选方法之后,想必在垂钓时会更加的得心应手,一边置身于大自然的湖光山色之中,一边享受着大鱼上钩的乐趣,这样的体验好不轻松惬意!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