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罗非鱼

罗非鱼简介

1

罗非鱼原产于非洲的坦噶尼喀湖,罗非鱼是一种中小型鱼类,外形类似鲫鱼,鳍条多棘,形似鳜鱼,属广盐性鱼类,在海水、淡水中均可生存。对低氧环境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一般栖息在水的底层,通常随水温度变化或鱼体大小改变栖息水层。有着优良的适应能力及强大的繁殖力。绝大部分罗非鱼是杂食性,常吃水中植物和碎物。

罗非鱼垂钓范围

2

罗非鱼属广盐性鱼类,在海水、淡水中均可生存,有着较强的适应范围,所以在各大淡水水域以及浅海一般都有罗非鱼出没。它一般栖息在水的底层,会跟随水温变化和鱼体大小来作为栖息水层改变,所以可以针对这一点来对罗非鱼进行垂钓。

怎么钓罗非鱼

3

1.罗非鱼属底层鱼类,食性广而杂,常用的钓饵有:蚯蚓、面团、饭粒、红虫等。以红虫为最佳。有一种罗非冻饵,其效果远超传统饵料。

2.钓具一般以2.4~6.3米的手竿为好,钓线以0.15~0.25毫米采线为宜,浮漂采用塑料立漂,鱼钩用3~5号的长柄伊势尼钩。钓线长约2.5~3.5米,以操作方便为准。垂钓时要求坠的下头着地,上头悬起,使鱼钩朝天。

3.罗非鱼食量大,集群性强,所以用诱饵撒窝时要求量大,一般撒在离岸1米左右,成宽60厘米、长1.5米的带状。用量2~3千克。可用菜子饼、豆饼、鸡饲料、鸭饲料、鸡肝为诱饵。

罗非鱼吞钩后常不动,鱼漂只是由直立变斜侧。发现此情况,立即提竿,将鱼拉出窝点,再提拉上岸,以免惊动鱼群。

垂钓罗非鱼不可沉钩、悬钩。

钓罗非鱼用什么竿

4

任何一种钓具都可用于钓罗非鱼,但从效果上看,还是用手竿为佳。因为罗非鱼属中型鱼,如现在全国钓罗非鱼的最高重量纪录为3.85千克(注),这等大小的鱼用手竿完全可以降服。再者手竿灵巧方便。当然,如果水面大或有其他原因,用小海竿亦可。

罗非鱼的钓法

5

罗非鱼大部分时间还是栖于水底,所以可用钓底为主。但是在水温较高的中午这段时间,罗非鱼上浮,可以采用钓浮。

但水温的变化,还受阳光照射的方向、水边有无林木遮挡等诸多不定的因素影响,所以仅以时间作为钓浮钓底的依据是不够的。最好的办法是进行试钓,先钓底,如果不上鱼或上鱼不快,可试钓浮,总之要追着鱼下钩。

钓罗非鱼的注意事项

6

罗非鱼口内有小尖齿,其臂鳍、腹鳍、背鳍坚硬,很易刺手,所以垂钩该鱼时应带手套以保护自身安全。摘钩时用毛巾盖住鱼身,用摘钩器取下钩子。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