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礁盘

人工礁垂钓时的准备

1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乱建码头阻碍了潮水流动;污水大量排放和海水养殖大量丢撒化肥引起赤潮……这些行为破坏了近海鱼类的生存条件,近海海底几乎见不到藻类生存。对我们537钓鱼网来说,那时想在近海钓到鱼几乎成了梦想,就连原来谁都不爱钓的鰕虎鱼都钓不到了。

所幸国家也认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近几年开始在全国各地打造蓝色海底牧场工程,在近海抛下许多人工礁,吸引海中生物重新回到近海繁衍。几年过去后,这些工程确实有效改善了近海的生态环境,也给我们537钓鱼网重新带来了收获与欢乐。

礁盘对象鱼

在近海人工礁附近,钓鱼多采用船钓法,主钓鱼种是黑鲪和六线鱼。黑鲪又名黑寨、黑头、黑石鲈,是我国沿海分布非常广泛的石斑类鱼种,无论是在港口防波堤、近岸边、海里的明暗礁周围,只要有礁石缝隙的地方,都是黑鲪的藏身之所。六线鱼俗称黄鱼、海黄鱼、狮子头(烟台叫法),分布于太平洋北部浅海。我国黄海、渤海沿海有一定产量,其中辽宁省沿海产量较多。在近海处,海堤、栈桥和港湾防波堤礁石周围都是六线鱼的藏身之所。

船钓用饵

动物饵:

沙蚕、蝼蛄虾、海肠、皮虾、海泥鳅、文蛤、六线鱼皮、八爪鱼触须、小乌鱼等。

拟饵:

小型拟饵钓黑鲪和六线鱼很有效,各种软虫(昆虫、蠕虫、小鱼、小虾等)、亮片都可使用。

船钓时间

以山东烟台地区的近海人工礁为例,船钓的黄金期分两段。

第一个黄金期为5月前后至6月初,这时的黑鲪和六线鱼个头比较小,常见个体重约三四两。此时效果最佳的钓饵是沙蚕,海肠、六线鱼皮效果次之,皮虾、海泥鳅、八爪鱼触须、小乌鱼等钓饵诱鱼效果一般。如果想玩儿路亚钓法,可能会失望而归,因为很多款拟饵都不适合这时期使用,如果你一定要尝试,建议多用小虾类的软虫。

第二个黄金期是8月初到12月初,这时候的黑鲪和六线鱼个头都比较大,七八两到一斤多的为主。此时效果最佳的钓饵是海肠和六线鱼皮,沙蚕、海泥鳅效果次之,皮虾、蝼蛄虾、文蛤、八爪鱼触须、小乌鱼等钓饵效果一般。若你喜欢路亚钓法,此时使用多款拟饵都能有所斩获,不过提醒大家一点,毕竟水下的人工礁石地形比较复杂,拟饵挂底现象比较严重,钓者需做好心理准备。

钓具选择

竿:

以船钓竿为主,可兼用手把线。5月到6月初、8月初到9月底,也可使用稍短的远投竿,因为这时钓鱼的钓点接近岸边,太长的竿反而不好用,建议钓竿长度不超过2.7米,1.8米~2.1米竿正合适,操作起来比较方便,通常船钓选两把钓竿即够用。

绕线轮:

选择水滴轮和纺车轮都可以,个人建议选用容线量大且带防海水腐蚀功能的产品,4000~5000型就可以。

钓线:

主线可选择PE线、尼龙线、多股尼龙线、大力马线,碳素线也可以。一定要根据鱼情、钓况、水深、水流大小等多因素综合选择主线。很多人习惯用尼龙线,推荐使用5号~8号的产品。子线方面,子线一定要比主线细,可选择尼龙线或碳素线,这两种线隐蔽性好,挂底时可丢钩保坠保天平,避免更多损失。

前导线:

也称诱线,可选择多股尼龙线,尼龙线也可以,保证和主线一样粗即可。

天平:

最好选用大号带8字环的天平,长60厘米的产品最实用。根据钓法不同,可分别选用扁担型、单刀型、双刀型天平。

钓坠:

出于环保要求,最好选用铁坠。根据海水的深浅和水流大小选择铁坠,一般选择75克~200克的铁坠。如果想自己动手制作铁坠,用20号圆钢和螺纹钢都可以。

鱼钩:

长把钩最好,鲈鱼钩也可以,8号~14号都可以,要根据季节和鱼的大小选择。

人工礁垂钓的钓法

2

船钓时,可采用掏窝钓法和拖钓法。

掏窝钓法适合在5月到6月初、8月初到9月底、10月至12月上旬使用,前两个时间段钓饵多选用沙蚕,最后一个时间段可用切片的海肠做饵。

采用掏窝钓法时

可使用两个单天平钓组一上一下连接,上下天平各连接一个钓钩,钓线长40厘米即可,否则容易缠绕,钓坠要绑在下天平上。掏窝钓法讲求速度,找到礁盘后要先找底,然后要看你所在的位置是在礁盘边上还是正上方,这一点非常重要。确认到底后,上下来回提动钓线,提线幅度约10厘米,保证钓饵在水下的动态诱鱼效果等鱼吃钩。如果提动钓线的过程中感觉有鱼上钩,要迅速把鱼提出水面,否则很容易挂底。因为每处人工礁盘的存鱼量都有限,往往先钓上来的都是大鱼,后来会越钓越小。采用掏窝钓法,一竿双鱼的几率非常大。如果在一个水层上下提动钓线多次无鱼,可将钓组整体上移约1米,继续采用之前的诱鱼手法逗鱼上钩。

这种钓法还可以选用串钩钓组,使用方法同上,不过挂底的几率也很大。

使用掏窝法时

要搞清海底礁盘的情况,如果水下礁盘为平铺,用该方法效果较好;若是水下礁盘呈小山型铺法,该方法就不适用了。此时最好改用单扁担型和单刀型天平,上面挂单钩,留出约1米长的钓线(长钓线在水下摆幅大,可增加诱鱼作用),这样能减少挂底几率。

至于拖钓

并不是指船在行驶中采用的拖钓法,而是船静止后,将钓组抛入水中,由远及近回拖钓组,在拖的过程中找礁盘和鱼。拖钓钓法使用的钓具可参考掏窝钓小山型礁盘的钓具配备。这种钓法对钓者操控钓组水平的要求比较高,钓者要靠手感分析礁盘位置,确认采取底拖法还是浮拖法,拖钓过程中,钓者还要时刻分辨水下传来的信号到底是挂底还是鱼咬钩,确实有一定难度。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