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拖曳钓

拖曳钓

1

钓鱼常被作为怡神养生的活动为人们所熟知。在讲究"写意"的中国古画中,渔人也常被安排在烟雾缭绕的深山水潭中、光洁似镜的江面上,借这一点动,来烘托出整体宁静、纲远的氛围。

但是,当钓鱼这个运动与力量、速度、狂放这些词语结合起来时,是否会不和谐呢?不会,拖曳钓正是它们完美的融合。

拖曳钓就是以船的速度拖钓具、钓饵划过浅层海水,拖钓海水表面快速游弋的大型鱼类的钓法。

船按所钓对象的不同游速分不同速度前进。一人驶船、一个握竿。将钓组投入水中,吸引大家伙上钩。拖曳钓的主要对象有金枪鱼、鲨鱼、旗鱼、鲭鱼、鲔鱼、鲣鱼等,方法基本一致,但使用船只、钓竿、钩、线和饵又各有特点。对于旗鱼、金枪鱼这种凶悍体大的凶猛鱼类则要有专门的快艇和钓具。

拖曳钓的钓具有竿、轮、线、钩,还需一些"飞机"(一种浮漂物的俗称)、返捻环等辅助钓具。钓竿要比普通海竿粗大、结实,要能承受50千克以上的拉力。竿体后部由金属制成,与用皮带系在腰部的凹状牛皮底座相吻合,便于引、遛时受力操作。

绕线轮的型号也较大,一般选用双轴承大鼓形绕线轮,直径应在15厘米以上,能容纳拉力为50千克以上的尼龙线作钓线,长1000米左右。钓线多由母线和子线组成,尼龙线作母线、钢丝为子线,子线长约3-3.5米。钩一般用圆形大号鱼钩,钩的直径在3毫米以上,钩高为10厘米,倒刺较长,为了便于连接子线,多用环状钩柄。

拖曳钓金枪鱼

2

金枪鱼属远洋性鱼类,一般生活于海水的中、上层,喜欢在不同海流交界的"流隔区"集群。金枪鱼以鯷、鲱、鲳、墨、枪乌贼及磷虾类和头足类为食,游速可达每小时45千米,可长至3.5米长、700公斤重。拖曳钓是钓鱼枪鱼常用的方法,转自时代海钓。

 在大洋的流隔处或黑潮本流的海域,水温一般在14℃以上,海面上有海鸟成群低翔的地方,往往有金枪鱼活动。

钓鱼枪鱼的饵,一般多用拟饵。拟饵的形状,多与乌贼、沙丁鱼、秋刀鱼等。用鸟、鸡、鸭的羽毛钩效果也不错。

选好的钓点后,使船速放慢,匀速航行。把饵抛到船后的水域,放线百米左右。这时饵会在水面上下跳动,拉出一串浪花。金枪鱼一但发现鱼饵,会穷追不舍,一口吞下鱼饵,然后急速潜入水中,此时钓者要一面微煞住绕线轮,一面放出鱼线。当放线200米以后,出线速度渐缓,这时应抓住时机,猛然煞住,受惊的金枪鱼再度奔游时,再放、再煞。如此反复收线、放线,等金枪鱼精疲力竭后,就可将之拉近船边,借绳索、搭色、抄网这力将其捕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