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到底该如何才能钓到大鱼

我们都知道大鱼的特点是力道大、警惕性高,所处水层相对比小鱼深,喜食味道偏淡的饵料。小编今天将从五个方面来说说如何钓到大鱼。

一、适钓季节和时间

一般夏、秋两季容易钓到大鱼。大鱼多选择比较安全、安静的时候觅食。

春末夏初,特别是南方“梅雨”季节,雨量充沛,水位上涨。在雨后初晴的黄昏,有新水注入的进水口处、初涨水时淹没不久的嫩草处,大鱼易上钩。

夏秋季节,早晨的5~9时,下午的5~7时,夜晚的9时左右,这些时间段是较好钓,以黄昏后至天黑前最佳。

二、钓点的选择

水库、湖泊等大水面的大鱼不会轻易到近岸觅食,进窝子更不易,需要足够的时间使鱼养成到钓点觅食的习惯,因此,定点垂钓很重要。

宜找较深、较远的藏鱼之地。但并非越深越好,具体要钓多深,这个因所钓鱼种和所在环境而有差异,一般水深不超过5~10米。有的筏钓甚至十几米、几十米深都有。在库边钓大鲤鱼时,水深要在3米以上。

大鱼很狡猾,稍有动静就逃之,须尽量选择僻静水域,钓者也要保持安静,不要走动。岸边的食物比远处多,如果不受惊扰,大鱼还是会到岸边来的,哪怕是浅水域。脚底下发出的声音对鱼影响极大,尽量不要走动。

盛夏炎热,鱼转入深水区,需要选择深水域,有阴凉的地方更好,近一些也无妨,只要水深并且安静。雨后宜钓近,钓大鲤鱼、大草鱼都不错。

钓一些大型上层鱼类时(如翘嘴白等),在流量较大的滩头处最易钓到,在有风浪的浅滩处泛着浪花的地方,有轮船行驶所卷起的浪花中,均是好钓点。

也可选在障碍物的边缘地带,既不要离得太远,也不要靠得太近,太远则远离鱼群,太近则容易挂底。

三、鱼具的选择

(一)鱼竿:宜用海竿、两用竿。3米左右的海竿最合手,可远可近。手竿选长、硬一些的,这样控鱼能力较好。

(二)钓线:用粗大一点的,细线小钩搏大鱼难把握。子线春季不能低于1.5号,主线2.5号以上;夏秋季子线不能低于2号,主线3号以上。子线长度不能低于30厘米。钓10斤以上的鱼时,子线要用3号以上的,主线用5号以上。

(三)坠漂:坠子要重,浮漂要大。

(四)鱼钩:钓底多用炸弹钩、串钩或单钩。虽然串钩不好打窝,但可用炸弹钩包上诱饵辅助打窝,然后在施钓时再挂上串钩。不过,水底要相对干净才不容易挂底。

四、鱼饵料

(一)打窝及诱饵

   一般需要打窝,一次打足,投的次数多会吓跑鱼;钓饵的种类和状态视闹小鱼的情况和所钓鱼种而定。窝料要大的、小的、粉状的相结合;比如大饼块、大骨头等 鱼吃不下,可以较久地保持诱鱼味道;但单有味又不行,要有小的颗粒可供鱼吃;而粉状又可提高诱鱼速度和扩大诱鱼效果,当然雾化要适度。

有可能的话最好提前做窝,提前一周甚至十来天,每天在同一地点投放诱饵,使鱼养成来就食的习惯。到要垂钓时突然停喂。一旦停喂,大鱼抢食又比小鱼厉害,上 大鱼的机会是比较多的。在大水库定点打窝,有时需连续定时喂窝几天,然后用同样饵料在喂窝的时间垂钓。如果是临时去的,那么只好去钓别人的窝口了。

诱饵主要以周围种植的植物果实为主,比如用红薯、菜籽饼、花生饼或花生藤等打窝,效果很好。

   钓大鱼需要打重窝和长期守候,但如果时间有限,则诱鱼速度必须快。面饵诱鱼速度快,而维持时间短;固态诱饵维持时间长,而却见效慢。二者结合的方法是: 先将开水烫过的玉米面蒸熟,作为固态窝料的载体,它特别黏稠;再将青玉米、老玉米、豆粕、糠饼碎屑掺入蒸熟的玉米面;最后用这款玉米面把小石坠均匀地包起 来(钩在上,小石子系在下面),捏成鹅蛋大小,用手攥实。这种“自带窝”的钓法可使窝料随着钓组落到同一钓点,适合短时间内钓大鱼。

(二)钓饵

钓饵要粘一些,大而偏硬,可以有适当的雾化效果,但雾化过度,会很易招来小杂鱼闹钩,并且会较易被他们吃完。

   大鱼一般喜欢吃一些本味香的东西,越天然越好,比如说谷物类的饵料(谷类主要是指禾本科植物的种子,包括稻米、小麦、玉米、黄豆、小米、黑米、荞麦 等);香味或者腥味太浓烈的饵料大鱼一般不吃。饵料里要有大颗粒的东西。最好还是用抛竿爆炸钩上槽食。人工合成的香精之类就不要了。

玉米主攻杂食性鱼类,对钓鲤鱼、钓草鱼效果明显,用饵简单。

五、钓法技巧

(一)甩竿:不宜太勤,因为大鱼的警觉性很强。

(二)钓底与钓浮:一般夏季及夏季前后钓鲢鱼、鳙鱼宜钓浮,钓鲤鱼、青鱼宜钓底,草鱼既可钓浮,也可钓底,要看天气和现场情况。如果天气适宜,草鱼、鲢鱼、鳙鱼均会在上层活动,宜钓浮;气温太高,草鱼不吃草,鲢鱼、鳙鱼也不出来活动,藏在深水里,宜钓底。秋季以后,天气渐凉,只能钓底。

(三)要有耐心,常察看。有时大鱼咬钩不一定有铃声。比如咬钩后只顾拉,把竿尖拉得弯弯的不反弹,铃子就不响了,又比如鱼大力大,奋力前冲,铃子还来不及震响或者仅响一下,竿子末节就被拉下水了。

(四)扬竿及遛鱼: 扬竿使鱼中钩后,要立即把鱼竿竖直,垂直于水面,然后再根据鱼的游动方向,向左或向右横摆,或者后拉,拉的方向要与鱼的游动保持一定角度,顺势牵拉;但不 能与其逃窜方向相反而形成拔河之势,这样容易断线折竿;在水中的遛鱼轨迹可以是“∞”字型、圈型等。要在中下层水域遛鱼,切忌把鱼过早地拉向水面。及早将 鱼牵离钓点,以免搅乱窝子吓走鱼。如果有可能,要及时向身后退。鱼向前方深水逃窜时,可以利用后退的这段距离做缓冲。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