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如何选好合适自己的鱼竿!只选对的不被商家忽悠

一、新手如何选竿

质量上乘的抛竿,外观的涂层均匀,所有的装饰也美观大方,工艺精湛;过线磁头(导线环)支撑条略为粗壮,看起来就很结实,各金属部件焊接平整(如轮子卡座);每节竿节之间的接缝紧密,摇动时不会有异样的响声;在不受力的情况下,竿身通体笔直。

新手选择抛竿,首先应该考虑到它的用途,是钓大鱼还是钓小鱼,或者是两者兼顾。一般情况下,抛竿主要用在自然水域钓大鱼,所以硬调的长抛竿为首选。竿长钓力大,抛投远,遛鱼方便,粗实的钓竿还可抵御大鱼的冲击。但是,长抛竿也有缺点,比如抛投费力,所以体力不佳者不宜选用。竿硬容易伤及主线,操作不当更容易断线,所以若是钓小鱼,则应选择软调短竿。短竿的优势是对钓位的要求宽松,尤其是在四周有树木、石块等障碍物的环境下使用最为方便;短竿轻,使用起来不费力;细竿梢还可以放大小鱼中钩的信号。短竿的缺点是遛鱼时往往处于被动,耗时费力。

想大小鱼兼顾(多数新手的选择),则可选中硬调性的竿,它既能抵御大鱼的冲击,又能体现出小鱼中钩的信号。至于长度,1.8~3.6米的最为常用。具体选择何种长度的抛竿,应根据钓场和对象鱼来决定。假设在精养塘中钓鲫鱼,用3.6米的抛竿显然不合适,因为精养池很窄,稍不留神就可将抛竿的钩饵抛投到对岸上去,但在自然水域,笔者认为2.7~3.6米的长度较合适。

钓具行业发展速度飞快,今年生产的钓竿很可能明年就被厂家淘汰,再想找配节或配件也许会很难,所以在确定某一品牌及某一规格抛竿后,最好能同时购买几支一模一样的,一旦个别钓竿损坏,配节和部件可随时更换或留待备用,这样便省去不少麻烦。

选鱼竿,一要重量合适,适合自己的手感,重量轻点,配重合理更舒适。二要强度OK,有些竿牺牲了强度换重量是不可取的。一般竿都需要碳布缠绕多层,如果层数不够,那强度也就不够了。还有些竿用的碳布材料缺乏韧性,硬度是够,但是没韧性,难以弯曲,这种竿缺乏腰力,只能靠硬度死扛,典型死腰,起鱼吃力。还有种竿缺乏弹性,弯曲后反弹力弱。鱼半天不出水,难受。还有种杆硬度不足,靠把竿子元径做的很大,也就是很粗。所以相同重量选自细身壁厚的。

现在鱼竿技术突飞猛进。诸如:禧玛诺的x技术,h技术等,都是x编或者斜编,如琥风用的是x编,能起到提高强度的作用。还有不得不提到的是,现在的鱼竿很多都是裸碳,主要是为了减轻重量。不能说不好。但是很脆,且韧性差点,漆水除了对碳竿有保护,也能提高韧性。

如何选择一支好鱼竿,总结如下:

1、选个品牌,选好口碑的

2、看做工,同心度是否好,漆水是否好

3、同等重量选元径细点,杆壁厚实点的

4、拿到手,把竿子打开感觉一下持感是否适合自己

5、空抖,看调性,看力的传导是否能从竿尖往手把传递,看弹性是否够。好杆看着软,但是q弹,中鱼腰力大。好杆必定是腰力绵柔但内在力却大的

6、找个人或者竿尖钓些重物拉竿尖,看腰力,反作用力。看弧度,弧度越美,受力就越均匀

7、买鱼杆要针对所钓对象鱼 钓鲤鱼,草鱼,鲢鱼等大型鱼类,要买鲤杆,特点是杆壁厚,抗拉力强,杆硬钓性好,遇到大鱼心不慌。 缺点是重,钓时间久了人比较累。 鲫杆的比较轻,如果硬的话遇到大鱼杆子很难树直,经常出现拔河的现象,杆轻,比较适合钓重量小的鱼种。普通软杆的钓性差,大小都可以钓,但杆子软,提杆的速度慢,等作用到鱼钩上力,就更慢了,经常出现提杆完的现象。在买的时候注意杆的软硬,重量,韧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