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子线长短应该怎么选?长短子线都有哪些优缺点

台钓是悬坠钓,子线的长短会影响到铅坠距离水底的距离。传统钓从来不用烦神子线的长短问题,因为铅坠到底,子线要用短,10厘米都算长,5厘米以下才更能保证灵敏度。台钓子线的长短会影响线组入水后的动作,所以选择一定要慎重。要把长短子线的选择问题说清楚,需要从抛竿后线组入水说起。

一、线组入水动作

抛竿后线组入水,到位稳定前其实可以分解成2个动作。

1、线组入水,通常情况下铅坠是线组中最重的一个配件,铅坠带着线组迅速往下沉。应该是成“U”状,铅坠在最下端,一边是子线一边是主线。随着铅坠的下降到位,铅坠下降动作开始变慢,浮漂开始站立起来。这时候就开始了第二个环节。

2、铅坠到位后子线和鱼饵还没到位,这时候鱼饵鱼钩会继续带着线组下降,铅坠这时候称为子线摆动的“圆点”,鱼饵到底后线组才算稳定到位。

这两个动作中我们大致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是铅坠越大线组到位时间越长,所以小鱼闹窝有大浮漂是有道理的,而且铅坠大也更容易做到精准抛竿;二是铅坠到位后子线继续摆动下降,子线越长摆动的幅度就越大,到底的时间就越长;鱼饵越重,子线摆动幅度虽然不变,但是到底时间变短,所以使用比重大的饵料也是能够加速线组到位的,也就是能防止小鱼追上饵料。

二、长子线的特点

1、子线长,铅坠距离水底就远,在钓底的时候鱼越是不容易发现悬浮的铅坠,这个对钓鱼是有利的;传统钓铅坠躺底,往往跟水底淤泥在一起,其实也有很好的隐秘性。

2、子线都有延展性,越长延展的幅度越大,在钓到大鱼的时候类似有弹簧的作用,柔韧性更好,换句话说同样的子线,长的比短的更不容易断。

3、子线长,而且有延展性,信号的传递就会打点折扣,尤其是在调漂比较钝的情况下,比如子线松弛弯曲,影响了信号的传递,但是也防止了一些试探性的假口的传递。

4、子线长,到位前的摆动幅度就越大,到底时间就越长。鱼饵就越是可能被水面小鱼追上,导致出现鱼饵不能到底的情况。但是没小鱼的季节,这种缓慢的摆动又何尝不是一种诱鱼的手段呢?

5、子线长,钓到大体型鱼类的时候越是容易出现搭桥的现象,这种情况下跑鱼的概率非常高。

三、短子线的特点

那短子线啥特点呢?把子线长的特点反过来看就是短子线的特点了。不过多数钓友都是玩休闲野钓,对于子线长短的选择还是比较建议使用短一些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短子线有助于防止闹小鱼,这个在野钓中十分重要。除了鱼口轻小鱼少的季节,不建议使用长子线。第二,短子线可以有效减少中大鱼后的搭桥现象,野钓大鱼可能一天就一条,跑了太心疼。第三,除了钓浮,钓鲢鳙,其他钓法上都不建议使用长子线。

所以说对于野钓来说,钓鲫鱼子线10厘米就足够了,钓大鱼照样可以使用短子线,不要忘记了飞铅钓。自从会了飞铅钓,子线从来都用短的,原来只能绑一副子线,现在能帮1.5副,还节约了成本。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