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脱钩、钩挂草、钩被鱼吞下,这几种情况的处理

春暖花开,正是开始垂钓的季节。但在垂钓中,经常会碰到一些特殊的情况,如果处理不好,不但影响收获,降低垂钓兴趣,而且会把渔具损失掉,令人感到心痛。就以下几种特殊情况,谈谈遇到特殊情况如何处理。

鱼脱钩

有的垂钓者,在起钩时,刚把鱼提出水面或没出水面就让鱼脱了钩,眼看一条活鲜鲜的大鱼逃走了,当然会使人感到十分懊丧。如果是偶尔脱钩这还不算奇怪,属于正常的情况,如经常脱钩或连续脱钩,就值得认真检查一下原因了。

一般来说,遇有下列六种情况之一,就容易导致鱼脱钩:

其一,钩尖子不锋利,倒刺短而且没有岔开。

其二,钓食太硬,如蒸饭粒被风吹干了,或米没有吃透水蒸出的饭,钩尖子穿不进去。

其三,钓饵的皮老,钩子穿不通。如蛆虫皮太老,钩尖穿不通等。因此在挑选蛆虫时,要挑选嫩一些的。

其四,钩子拴得不端正。钩尖上的钓饵,放入水底后扭向一边是不行的。

其五,提竿的方法不对。正确的方法是先使用手腕劲“顿”,把鱼嘴钩住,然后再提出水面。有些新手,常常一下子用力过猛把鱼的上嘴唇钩上来了,而鱼却跑掉了。还有的把竿子用劲一挥,挥得很高,这些提竿方法都是容易造成脱钩的。

其六,起竿的火候不对。鱼吃钩大多是一嘬一嘬的,浮漂也随着上下点动。嘬了几次,接着浮漂就向上冒出1~2目,这正是起钩的适当火候,必须快速起钩,不能有任何迟疑。只要鱼一送浮漂,就十有八九能钓上来。

钩子钩在水草上

垂钓窝子一般都撒在靠近水草的地方,有时被小杂鱼乱拖,或自己起钩不注意,使钩子钩在水草梗上,脱不下来。如果处理方法不当,容易钩线连同浮漂一起拉脱,甚至会连头节竿子都折断了,无法继续垂钓。遇到这种情况,可采取以下办法处理:

其一,钩子钩在水草上以后,不要硬拉。如池塘里小杂鱼多,小杂鱼来吃钩子上的食,它们会把钩子从水草上拉下来。

其二,如果池塘里没有小杂鱼,就退掉一节竿子,只用头节竿或连同二节竿,轻轻地向上拉,不要用力过猛,多拉几次钩子就下来了。

其三,如果拉了一阵没有作用,这时就要采取“舍钩保线”的办法。慢慢转动竿子,将线和浮漂都绕在头节竿子上,剩下很短的一段线不绕,这时略微用点劲多拉几下竿子,把线拉断,留下浮漂。这样,拴上钩子就又能继续垂钓了。

钩子被鱼咽下

在起钩时,大部分的鱼是被钩住它的上嘴唇而被提出来的,这种情况取钩子就比较容易。但也有少数的鱼把食和钩子一起咽下去,钩子是钩住口腔上的肉被提出来的,钩子用手抓不到,比较难取出来。取这种钩子不能硬拉,强拉则容易把线拉断。遇到这种情况,要用一根很硬的草梗子或树枝,插进鱼的嘴里,对准钩子向下捅,把钩尖子从鱼的口腔肉里捅脱出来,再拉线,钩子就容易取出来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