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竿支架怎么挑?长度和材质很重要,这样正确的选择

我们都知道鱼竿是垂钓中的必需品,而且是个“大件”,一只手感好点的竿子要大几百甚至上千,所以钓友们在挑选的时候也是非常谨慎,总是要多方询问、反复对比后才敢下手。钓竿固然重要,但与之相配合使用的支架也不能忽略,准确地来说支架是辅助钓竿而生的。有人说支架可以省略,钓竿可以用手持或丢地上,说实话如果只是偶尔休闲钓两次,买不买是无所谓,但出钓率高支架绝对是省不了的,碰上走水或者站在比较高的地方作钓,没有支架一百个不方便。支架不能算垂钓的必需品,但它却能让你钓的更轻松。

那么我们该如果去挑选呢?大家只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即可

1、支架的长度,这个是配合你的鱼竿长度来定的

2、支架的材质,市面上主流的材质是碳素、不锈钢、铝合金

3、关于支架的后挂、地插是否要配,这个得看作钓场景补充:每个人的经济实力和对钓鱼的喜好程度不同,所以选择装备时的侧重点也不一样,有些追求好看、有些追求耐用而有些则看重性价比,本文会尽量全面考虑,但总归还是代表我个人的意见,希望大家客观看待,另外文中出现的一些品牌并非做广告,这点各位可以放心。

自制“竹支架”,最天然最廉价

支架要买多长?这一点很重要,直接影响到使用时的稳定性

无论是什么材质多少钱的支架,肯定都是越长越重,所以你的鱼竿要是很短就不要去买又粗又长的,携带起来一点都不方便,尤其是钓点比较远需要背着装备走一段路的时候,你就会明白各大配件买的合适与否有多重要。鱼竿短,支架长,只是显得不协调,拿起来笨重,用还是可以用的,大部分常见支架都是振出式,你要想短一点别全部拉出来就行了。但是!如果鱼竿长,支架一定不能买短了,否则就不稳当,尤其是刮风走水时,鱼竿会左右摇晃,或者竿把部分往上翘。

比较常见的支架长度是1.5米、1.7米、2.1米、2.4米、3米。如果你的鱼竿是3.9米以下,那么挑最短的尺寸就行了,当然1.7也行。鱼竿在3.9米以上、4.8米以下,那么挑1.7米或2.1米。鱼竿在4.8米上,5.7以下,那就用2.4米的稍微靠谱点。3米的支架用的较少,它主要针对长竿,6.3米、7.2米的鱼竿。当然这里给的建议并不完全准确,因为具体合适与否还得看支架的材质以及你鱼竿的轻重。

2.4米的支架,7.2的鱼竿,尽管此鱼竿较轻,但支架短放上去还是不稳

关于支架的材质,这个也很重要,而且直接影响到价格

支架的材质常见的有碳素、不锈钢、铝合金、竹子等等,前三种材质比较常见一些,碳素体轻、硬度大,这个就和鱼竿道理一样相必大家能想通;而不锈钢相对来说比较的便宜。至于竹制的支架,多涉及到手工,所以价格有点吓人,一两百的常见,不过外观确实好看,就像工艺品一样。

不锈钢材质有很多种,我个人觉得最差劲的就是买钓箱钓椅时赠送的那种,看上去很单薄(重量确实比较轻),用个2.7、3.6的竿子还凑合,要是鱼竿超过4.5米基本就稳不住了,而且收缩时太暴力接口处容易坏。我个人建议如果买不锈钢还不如买铝合金的,虽然粗了点,但用起来比较挺,耐用性也不错。我们这边的渔具店最常见的那种便宜的铝合金支架,15元、25元两档,大概十年前吧我在一五金店(也卖渔具),买了一只40块的铝合金支架,用到现在还没坏,只是前端羊角处的塑料烂了。去年下半年我又在网上买了一只外观差不多的,品牌是连球,花了48大洋(2.4米),比较重也比较结实,总体还不错。

左边不锈钢支架,右边铝合金支架,右边那铝合金我们这边25一只

至于碳素类,网上的种类就更多了,这个选择起来最头疼,而且商家总是拍挑矿泉水瓶、挑煤气罐这样的视频来宣传自家产品的质量,看的脑壳疼。说实话,我买来的碳素支架用坏了从来就不是断的,坏掉的原因基本都在后挂与支架竿体的链接处、以及伸缩的接口处,四五个都是坏在这个地方的。后来我实在没办法了,买了个并继支架,目前两年不到,还是很好的,机智如我。

建议各位买支架也要多注意后挂底部的那块金属链接扣,尽量挑那些看上去牢靠点的,最好买可以固定到不同角度的那种(有些后挂会松动)。另外,咱们在平常使用时也要注意,尽量别让泥沙等脏物进入伸缩的借口处,否则很容易变坏。一般使用6.3以下的钓竿,你买哪种支架都行,只要根据鱼竿长度选择合适的支架长度即可,但如果你的竿子超过6.3或是专门针对大货的,那么支架不仅要长、而且要粗壮、硬度要高,此时建议买贵一点的。

红圈位置是我认为最容易坏的部位

支架的后挂、地插是否要配,这个得看作钓场景

支架的后挂是为了让鱼竿更稳定,不用手扶也能固定住,一般野钓需要配上,除非你专门针对小鱼或是鱼资源特别好,这样手不怎么离开竿,后挂没有也行。另外就是玩黑坑,玩黑坑也不需要后挂甚至有的时候这玩意儿还有些多余,比如说正钓的时候,此时节凑快,需要不停地抽竿,手肯定不会离开鱼竿。即使到后期或是偷驴,鱼口慢了,由于鱼塘是死水,鱼竿不怎么会左右摇晃,所以一样用不着后挂。黑坑钓小个体鱼基本是用短尺的竞技支架,60公分、80公分的样子就行了,如果鱼竿长可能也会用到1米、1.1米的,但总体还是比野钓用的支架要短很多。

说完后挂,再说说地插,一般情况下如果你有钓箱或钓椅那基本就用不着地插了,如果坐的是小凳子、小椅子,支架没地方安装那只能买带地插的。我这个人比较奇葩,有钓椅,但很多时候都懒得拿,如果钓点比较偏僻需要背装备走一段路的,那我就会选择带小马扎。也正是因为此,才特地花了48块钱买了个带地插的支架。我买的支架竿体和插脚是一体式的,这种其实并不完美。后来才发现网上可以买到单独的插脚,价格也不贵20来块钱,可以和大部分不带地插的支架配合使用,我觉得还算不错,大家下次可以去找找。

最后是关于支架的品牌与价格

想要价格便宜点的,如果你经常用短尺的鱼竿作钓买十几块的不锈钢即可,如果尺寸较长建议买铝合金,一般也就二三十,碳素的支架别看涂装花里胡哨不一定就比铝合金耐用。非要买碳素的,常用鱼竿在3.6~5.4,我想1.7米和2.1米的支架占多数,价格在30~50左右就够了。同样是这个尺寸,如果追求品质或希望支架在轻、细的同时又能保证一定的硬度,那么价格基本在150左右(当然还有更贵的,这里就不多说了)。若使用超长、超重的巨物竿,对支架的要求较高,价格在150~200之间,长度在3米或4米,如果价格太低,很有可能承受不住竿重而“塌腰”。

至于具体的品牌,我个人觉得还是买大牌的稍微好点,比如佳钓尼、连球、搏渔、光威,还有Tab也不错,我一些钓箱配件、散炮盆都是用它,算不上特别好但性价比方面还不错,如果想稍微好一点那就考虑化氏、天元,再高的这里就不多说了,反正买的人也比较少。最后希望各位钓友都能以最少的钱买到最称心的钓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