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垂钓常用技巧避免小杂鱼害鱼干扰说明

小鱼的干扰“闹小鱼”是钓者最为头痛的事,也是最破坏心情,常常闹得你钓不到正经鱼。应对小鱼干扰的两种方法:

一是引开战术,用一些不易落底的饵料,如玉米面,白面粉,糟食,麸皮之类,向距离窝子远一些的地方抛撒出去,使其顺水顺风漂动,把小杂鱼群引开。等他们到中上层水面抢食,鱼窝就清净了。在一种办法就是换食。遇到闹小鱼的地方,宜少用蚯蚓为饵,纯面食饵也招小鱼。可换玉米粒,薯类饵料,还可用饭粒垂钓。虽说小杂鱼不是绝对不吃此饵,但干扰程度要小的多。不然就用大饵,硬饵,使他们吞不进,啃不下。

此外还有游走钓法,不等钓窝招来小鱼,又换地方了,且一般不要撒窝。另外还有一恶招,也算以恶制恶:用小钩将小鱼钓上几条,然后折磨致死或半死,再投放原钓点。鱼类大都具有恐怖意识,当他们看到同伴的惨相以及飞散的鳞片血腥,便会惊慌逃窜,直至无影无踪。这一招对野生小杂鱼尤其奏效,有人专门研究出一种钓饵叫小鱼逃光光。听说用此饵可不闹小鱼,因没用过,不能妄加评说。

害鱼的干扰

这是在湖塘水草丛生处,有时会碰到的干扰,一般在垂钓之初,还能钓到鱼,但突然之间不上鱼了,既未跑鱼也不是饵料不对口。这时偶可能是水底出现了敌害,如黑鱼,鲶鱼等。它们在鱼窝既吃不下鱼,但又总在伺机出击,这就会使鱼群远遁逃离,这时可采取驱赶害鱼的措施,如用钓钩在可疑之处,反复下钩并快速提拉,害鱼出鱼自卫本能,会逃离现场,等安静下来,其他鱼类又会慢慢游来,再则索性以小鱼小虾为饵,将害鱼钓上来。

人为声响的干扰

岸边人来人王,高声谈话或机动车声响,以及洗衣,淘菜,打水等都会影响鱼类觅食。一般音响在水中的传递比在空气中要快四五倍,这时当然聚不起鱼,所以都应避免。如果小孩大脑,围观者多,上一条鱼众人咋咋呼呼,应该进行劝告。如果是不能避免的因素,如洗衣,淘菜等,可暂时避开。一般农家中午晚间多不会在洗衣淘菜,待平静之后还可继续垂钓,有时这类地方还正是好钓位。至于汽船之类的噪声和掀起的水浪干扰,要加以分析。如是经常性的,对鱼的聚散不会影响太大。因为鱼类已经习惯了。只要不造成惊吓也能钓到鱼。如果是间断猝发性的,就要引起重视,最好另择佳处。

水草的干扰

俗话说,钓鱼不钓草,多半是白跑。但是水草过多过密,也不便下钩。这时应当怎么办?如果钓草边能奏效当然是好办法,但有时水底水草浓密造成障碍,就可以人工除草。一般常用一只铁制锚钩,用尼龙绳系好下沉到做窝位置,反复打捞做成一个鱼窝。然后撒饵诱鱼,用长竿短线方法垂钓。这样就变不利为有利了,往往收获甚丰。但是钓草区一般只宜用单钩,钩多了难免东攀西挂,上鱼也易跑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