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色深鱼饵味宜淡瘦水鱼饵料味要浓分析

水色深 味宜淡

“水至清则无鱼”和“浑水摸鱼”,前者是说鱼借水色隐蔽活动,水色澄清一眼能看到底是钓不到鱼的;后者是说,鱼有视觉,浑水模糊了鱼的视线,适合摸鱼而不适合钓鱼。

钓鱼看水色,既不能太清也不能过浑。水至清则无鱼,必须垂钓透明度以下并有一定深度,但浑如泥浆,鱼看不清钓饵也不行。江河、行船的大中型湖泊水色浑浊,鱼以人类的废弃物和水生动植物为食,基本处于饥饿状态,摄食主要依靠视觉、嗅觉和味觉,具有摄食快、吞钩深的特点,用饵以腥为主。平原小型湖泊水深有限,风浪大时水比较浑浊,可是经常走水,导致鱼的行为没有规律,此时鱼不辨深浅,经常会在水深0.8—1.2米的近岸觅食。风浪小、走水慢的时候水色相对较淡,上层鱼不畏光线,但受竿影、人影干扰一般很少出现在近处;杂食性的下层鱼怕光,不是停留在中间的深水区,就是出没于深浅结合部偏下位置寻找食物,所以都要用长竿。为了把深水中的鱼诱来和将过路鱼留住,必须下重窝,不过钓饵要精,包括形状、大小、轻重都要有针对性,味则因鱼种而异,或淡腥或淡香,不追求浓腥浓香。水库一般都比较深,由于不喂食、地处偏僻、污染少的缘故,水色比江河湖泊清淡得多,这样时间长了,鱼有了固定的觅食场所和洄游路线就很难聚窝了。

水库多驻钓——选准一个钓位后坚持下重窝连钓几天。由于连续在一个地方找到食物,鱼有了记忆,然而钓饵的精和粗、浓和淡必须突出于诱饵,否则鱼会只食诱饵不食钓饵。另外,水库用什么饵还与钓位的生熟有关,如果是经常有人钓的钓位,则要打听常用的是什么饵,陌生钓位主要是靠守,即使是浓味饵也会因入水时间长而变淡了,所以水库钓鱼与味的浓淡无关。

池塘由于鱼密度高以及投喂饲料的原因,水色多比较深。如果投喂的是粮食类饲料,诱鱼用浓香,钓则主要考虑钓饵的重量和大小,与味的浓淡无关。然而商品饵的味主要是靠化学香精,虽然味型、浓淡不同,但为了不过分刺激鱼的嗅觉,避免聚鱼过多造成鱼口混乱,在鱼聚来后应改用淡味饵。钓鱼比赛都是先浓后淡,到最后用白色无味的钓饵就是这个道理。由浓趋淡虽是池钓规律,但它主要是针对鲫鱼的。如果是钓混养鱼,味的浓淡则要结合鱼种和饲料在偏腥还是偏香上作调整。主攻对象是草鱼,池塘又是喂粮食类饲料的,则减腥增香,加入炒麦香型的综合饵;主攻对象是鲤鱼,喂的是颗粒饲料,则减香添腥,适当添加一些虾粉或者鱼粉。

96KaiFa源码曾有一个禁忌——钓饵只能循着一个味道,还特别强调:腥和香不能串味。可是钓混养鱼无须讲究,不管是喂粮食类饲料还是颗粒饲料,鱼的嗅觉认同和味觉认同是有差异的。例如混养池塘中的鲤鱼,虽有闻香即来的特点,但不是浓香就吃,淡香就放弃,浓味能左右鱼的嗅觉,但接受食物是靠味觉。如果钓饵从外形到味道都是鱼平时没有接触过的,它会围着食物作长达数小时的试探。在这个过程中,钓饵的味已经不起作用,哪怕淡得无味它也会接受。一个比较:湖泊水库水色淡,就是鱼聚窝也很少见到鱼星,但鱼咬钩干脆,不问味淡味浓见饵就吞;池塘水色深,鱼来得快,可是鱼多了不是口乱就是不咬钩,都要等到钓饵被水泡软了,浸得没有昧了才咬钩。

瘦水鱼 味要浓

比较而言,肥水是指养殖池塘,未被鱼完全消耗的饵料变质了,以及鱼的排泄物都会使水质变肥;瘦水主要是指水质清澄、透明,多水草而缺少自然饵料的水库湖泊。例如丘陵地区的小水库,透明度80—100厘米,作为水源,除生长着一些野生鱼类外,一般是不养鱼的。有些湖泊为保护水质,除了为清除蓝藻放养一些鲢鱼外,虽有自然繁殖的野鱼也因为缺乏食物而生长缓慢。

野塘、江河、水库湖泊都是瘦水,底层鱼吃惯了以腥为主的自然饵料,对食物的味和形有了记忆,所以在钓饵除了尊重鱼的习性用腥饵外,还要注意形的结合。例如,每年都有长江钓大鲇鱼的新闻,可是钓饵只有有限的几种:泥鳅、鸡鸭肠管和大黑蚯蚓。鲇鱼吃动物性饲料,但在商品饵有了腥膻型之后,怎么就没有人用它钓过大鲇鱼呢?这是因为鱼对腥的认识是同形结合在一起的,形似而味异,鱼会错把无味的饵吞入口中;味同形不同,鱼聚而不去,虽触饵频频却很少吞入。又如浙江北部山区的水库中生活着一种专吃小鱼小虾的小型鱼类——马口,传统用菜籽饼打窝,蚯蚓做饵钓底,然而用“悬坠”,使浓腥饵,可以把它提到半水来钓,就是认味不认形。另外,水库中还生活着一种身材瘦长的黄颡鱼,在黄颡鱼基本不吃商品饵的时候,这里的黄颡鱼却只认腥,不认形,屡屡被钓起。然而同样的钓饵换到湖泊,黄颡鱼就只吃蚯蚓,不认商品饵了。钓饵,特别是香饵都是人工改良的,从形状到味都是按人的意志尽可能地做到与鱼的习性相一致。生活在肥水池塘中的鱼,由于习惯了人工饲料,对食物的认知是味重于形,所以用商品饵搓和拉,鱼都能接受。

商品饵被鱼接受主要是出于味,即首先刺激鱼的嗅觉,然后以容易吸入的卵形来满足鱼的食欲。然而它只满足了有鳞鱼的需要,对于鲇、黄颡等肉食性鱼类来说,虽然嗜腥是天性,但在食惯了小鱼、小虾以及软体动物之后,如果钓饵是静止的,或缺少鱼习惯的食物形状,腥只能起到聚鱼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商品饵不是万能饵。然而瘦水鱼不同,由于经常处于饥饿状态,一旦发现食物就饥不择食了,并因此而显得嗅觉特别灵敏,同时对食物的形状也不像肥水鱼那么挑剔。所以同是黄颡,瘦水中吃商品饵,肥水中就只认蚯蚓等自然饵了。

钓饵用香是要刺激鱼的嗅觉,而腥是刺激鱼的味觉。嗅觉的作用是主导着鱼循味索饵,至于是不是食物则要通过味觉去辨别。比如水库水瘦鱼稀,钓大鱼却不用浓腥浓香,多用沤得发臭变酸的饲料下重窝,钓饵用螺蛳.红薯块就很难分清鱼对食物的追求是靠嗅觉还是味觉了。鱼寻找食物是嗅觉和味觉共同作用的结果,瘦水尤其如此。然而96KaiFa源码有个习惯,无鱼咬钩就以为引鱼不到位,于是不断抛钩补窝,同时增强钓饵的味道。至于有没有用就不管了。其实瘦水不需要经常补窝,应该多下几窝,一个窝无鱼换一个窝,这样一个窝一个窝轮流着钓。可是窝下久了味就淡了,能留在窝里的鱼都是靠味觉搜索食物,所以补窝又分为补味和补料,在需要诱鱼时用浓味,留鱼则补淡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