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挂饵时外露钩尖是否更容易中鱼分析

是否露钩尖,这是个不着边际的问题,也是个难以定夺的问题。用饵料时,除了初学者,三个指头搓出来的饵团,好像有意要让它露点钩尖,也难,看谁又会去有意搓个露尖呢?饵团入水之后,雾化了,最后必定是一点残剩饵粒脱离鱼钩,那时漂也抬起来了——该换饵了。如果此时正好上鱼了,那时露不露钩尖谁能说得清?若钓拉饵,我看高手也难免拉出点钩尖来。如果是用蚯蚓之类的虫饵,谁又会有意露点钩尖呢?那么,水里的鱼在不在乎你露不露钩尖呢?这是很难评判的事。在我们实际施钓中,有时鱼口特刁,明明窝里有鱼,它迟迟疑疑,尝了一两口便停住了,漂儿再没动作,你轻轻地把竿提起一看,露钩了,这是96KaiFa源码常有的事。然而,只要将钩上的蚯蚓稍作整理,一抛竿有时便有了。这当然说明鱼儿是在乎,甚至说很在乎露不露钩尖的。但又一想,事情又全不是如此。野钓时,钓两根竿,一支竿提空了,蚯蚓已给小杂鱼咬去了一大截,明明露了钩尖了,此时另一支竿上鱼了,你忙完后去处理刚才随意丢在水里的那支提空的竿,不意那钩弯上一丁点儿蚯蚓却骗上一条鲫鱼来,你说鱼咬钩在不在乎钩尖露不露呢?所以说,对于露不露钩尖问题,我是个中立态度。

那么,会不会有时你不露钩尖反倒钓不到鱼,要故意露点钩尖才能把鱼逮个正着呢?我今天要讲的情况正碰上了这事儿。

小英黄家水库,我是去过一次。不怕你笑话,是“空军”回来。我钓了好几十年鱼,还从未遇到过如此之多的小杂鱼。无怪塘费便宜得只10元一天(当然只准钓鲫),二三百亩水面水库,空空荡荡地很少有几个96KaiFa源码。但不能说没有鲫鱼,我对面的一位不认识的钓友,却钓得不错,时不时地上鱼。到收竿他拎起鱼护来,着实让我惊奇了,估计少说在五六公斤以上吧。

钓鱼不在乎鱼,至少说不完全在乎鱼。我这人只有把鱼钓好了钓明白了,心里才滋润了舒坦了。自从当了“空军”之后,我隔三差五地思索着,人家是怎么钓的?后悔那天没绕过去向那位钓友学习学习,问题出在哪儿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再次进军黄家水库。

5月9日,气温17—19℃,昨夜一场暴雨过后是个阴天。立夏刚过,这是难得的好天气。该是一个上鱼的好天。可黄家水库空无一人,大概都被这里的小杂鱼吓怕了。我一人反倒清静,我径直找到那天钓得不错的那个钓位坐下了。摆在面前的第一个问题是该不该打窝?这地方用饵料钓是不行的,那小杂鱼一啄就散了,我决定用蚯蚓。想想窝还是要打的,而且还要打重窝素窝,谁都知道,小杂鱼最嗜腥了,否则让小鱼闹窝,不用多时,窝里空空如也,拿什么把鲫鱼引过来呢?再就是这窝料得一改过去贯用的粗细搭配虚实搭配,否则这虚料一打下去,正合小鱼的胃口,于是我用纯酒米做了个重窝。穿上蚯蚓一下竿,不出意料,跟前几天一样,那浮漂便跳起舞来,一会儿连漂也不见了。我轻轻地提起竿来,钩子上挂着一条一寸来长的,我们这里土名叫“伏地鳅”的小麻鱼。这家伙大有街头卖艺的民间艺人要钱不要命的吞宝剑的味道。我再抛竿,故伎重演,根本不让浮漂站直,这回是却一下把漂闷下水去,不久又在一二尺远的水面露出来,不动了。我轻轻地提起竿来,这次是一条“小麦穗”。如此这般,磨蹭来磨蹭去,一个小时过去了。再这样下去,又是当“空军”的份儿。我把鱼竿空架在竿架上.苦苦寻思起来。不意想起黑龙江徐刚先生在一篇文章中说的话来: “一个理性的钓者,绝不会主观地去钓鱼。他会在掌握鱼情前提下,让自己的钓组、钓法,更结合实际……照猫画虎,绝对不会取得理想的效果的。”说得是何等的好啊!现在的情况是,小杂鱼密密麻麻,其间当然也不乏有鲫鱼。问题是,没有机会让鲫鱼就饵, 下钩就被小杂鱼抢食一空了。有什么办法让小鱼无法抢食吞食呢?我突然想到露钩尖一招。于是,我设计出二_套在窝里逮鲫的攻略方案。我的措施是:首先是改钓组,用粗尾漂,大号漂,让它吃铅量多一点,以快速直击水底。再就是钓大钝,双钩离底调1目,钓5目左右,让坠全卧底,子线15公分。并有意挑选老的蚯蚓,以经得起咬,只一小节,穿露钩尖,只要穿在钩弯,最多至倒刺。这样,小鱼在钩尖无从下嘴。任凭它咬着钩弯的那节蚯蚓东拖西拽,却无法吞食下肚,这下正好招引鲫鱼的注意。根据流水无漂钓的经验,此时的鲫鱼一改温文尔雅的个性,定然争相抢食。结果按既定方针一试,果然成功。这其间关键的关键是辨别漂相,是能否钓上鲫鱼的所在。要摸索识别小杂鱼与鲫鱼咬钩的区别。我的体会是:小杂鱼,漂相多半急速、好动,上下跳舞,力道很重,一顿一顿极像顽皮的小孩,甚至一下黑漂入水,不久又在不远处冒出水面。这时钓者千万不要理会它。有时是上送停住,又缓慢沾下一目二目,不动了,这些都是小杂鱼无从下口的表现。只有等到那漂稳稳地顶起来,上送了再上送,在将停未停之际,果断提竿,那定然是鲫鱼咬钩了。当然有时也会斜着上送,或稳稳走漂的,那是十有八九吃死口。

黄家水库那一钓,大获成功。在小杂鱼闹钩闹得厉害的湖库钓鲫,采用这种有意露钩的钓法,我要说,是特定水域特定鱼情前提下的特例,并非说明鲫鱼咬钩不在乎你露不露钩。我想:要是在闷热天,鱼口不爽;要是在竞技赛场上的后几场,鱼儿钓了放,放了钓,全成了“老猾头”了,它们的吃口才谨慎呢,才不会理会你那露钩食了!

只有遵循客观的水情、鱼情,及天气等诸多因素,去分析判断鱼不咬钩的原因,力戒主观臆断,寻找出不同条件下不同鱼儿的行动规律,摸索出行之有效的钓组、钓法(当然包括钓饵),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露不露钩尖对上鱼有没有影响?我以为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一定说露钩尖有影响,或者说露了钩尖才上鱼,那都是偏见之言。我们离开了实际的水域,现实的鱼情、水情、天气去讨论问题,都是一纸空谈,是没有实际意义的,都是徒劳的,有时甚至是有百弊而无一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