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涨水时如何钓鲤鱼鲫鱼黄颡鲶鱼分析

每逢夏秋,是风云多变,雷雨频繁的汛期季节。正因如此,尤其南方的一些江河、溪堰,因下大、暴雨降温和洪水荡涤能使水体增氧,所以,汛期涨水,只要水势不很凶猛,水色不是特别浑浊,钓者用手竿择地选点,便可轻松钓得以下“四种”鱼获。

一、滩脚洄水主钓鲤,江河、堰塘的滩脚“洄水沱”,首先能让鱼儿避开急流巨浪,获得相对安宁。且因“洄水”作用,涨水期间,上游直流而下的各种浮游动植物,又多被旋滞于此,成了鱼类的天然粮仓。所以,这里不仅容易歇鱼、藏鱼,还因水深,会藏大鱼。尤其雨过初晴,更适合喜欢阳光、怕强光,既能耐碱、耐浑浊、耐低氧,又爱食水生昆虫和细小藻类植物的鲤鱼觅食藏身。故有“涨水难得遇大鲩,滩脚洄水鲤鱼多”的钓谚。

在“洄水沱”钓鲤鱼,除了竿、线、钩的匹配要适当硬、粗、大些和适宜用土蚯蚓、长脚虾、桑蚕子这类鲜活虫子为钓饵外,因为水环境特殊和鱼儿摄食咬钩过程的反应较平时有所不同,所以,用传统的“七星漂”钓更有优势,且单颗的间距,要适当远些。这样,辨别鱼讯的传递与水浪的区分就能更真实准确。

这里,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滩脚“洄水沱”这种深水区垂钓,提竿时的上挑力要适当加重。这是因为水深减弱了提竿的力度,钓者若是提竿的挑力较轻,则钩难以刺穿鱼嘴,造成人为的脱钩跑鱼。

二、溢水田坝钓大鲫,南方一些河堰、小溪,两岸多是农民的水旱两季田。在立秋水稻收割后至秋分的小麦播种前,一旦河堰涨水,洪水就会溢灌进田。这时,从上游随洪水直流而下的鲫鱼,会顺边、顺水钻进稻田。这里,虽然水位一般不会很深,但溢水平稳,没有大浪,且刚收割后的稻田,有很多禾叶虫、跳跳虫之类的水生虫子和被洪水冲进来的其他昆虫可供鱼儿做佳肴美餐。所以,只要不是才涨水的当天(才涨水鱼还没进,即便刚进,还惊恐不安,不会摄食)和水位能保持40~50厘米深而短时间一直不退,就是涨水钓鲫的首选之地,再用蚯蚓、红虫、肉蛆做钓饵,多能鱼获满护。

不过,这期间,还应按“水涨鱼进人后退,水退鱼去人不留”和“水浅咬钩不‘冒筒’, ‘下沉’提竿手莫重”这两句钓谚来精心操作,才更能把握有效时机,获得最大丰收。

三、夜间底钓黄颡鱼,黄颡鱼,俗名黄腊丁,属底层鱼类,分布很广。平常,白天潜伏静水或缓流水浅滩边,少活动,,不善食,但到涨水时的夜间,最喜欢在洄流浅水的石隙边觅食底栖的无脊椎软体微小水生动物。所以,夜间用抛竿串钩穿蚯蚓比白天更好钓。

这种鱼,虽然嘴角裂宽,但由于头部平扁,致使吻部口径张不大。何况,它本身属难超过500克的小体型鱼类,故而选用鱼钩不宜太大;但因嘴壳的唇边较其他鱼坚硬,所以,钩尖一定要锋利,最好换新钩。咬钩时,浮漂反应少有上冒,都是下沉,且沉速较快,故此,提竿要及时,挑力要稍重,才能有效保障刺穿鱼嘴,避免脱钩跑鱼。

四、大水退潮钓鲇鱼,鲒鱼由于常居暗礁石缝,故而,不管汛期洪水大小,都少受冲击,不显惊慌,也不浮窜,更不靠岸拢边。所以,正涨大水的高峰时日,很难钓获。

然而,大水退潮后,它会选择阴天和夜间,在缓流水的沟渠边、乱石滩、弯角处捕吃被洪水冲昏了的小鱼、小虾等。这期间,钓者若在这些地方,用这几种钓饵,多能钓有所获,甚至可望丰收。要是夜间垂钓,除钓饵与钓黄颡鱼有些不同外,其他钓法基本相似。只是鲒鱼中钩后性烈凶猛,所以,在钓具组合上,应比钓鲤鱼更粗、大、牢一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