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温度下降如何钓好鱼的一些技巧分析

一、冬钓天气。冬季天气冷暖变化无常。诸如渔谚云:“冬天晴时暖,阴雨天变寒”;“日常早晚冷,中午天又暖”;“寒潮雪前暖,雪后天骤寒”等,它说明了不 同时间天气冷暖的变化情况。为什么呢?因为寒潮期和下雪后的气温水温必然骤降严寒,这时的鱼们对此感到很不适应,好像接到命令似的,它们蛰伏在深水里不吃 不动,这时出钓焉有所获?故此,冬钓时,只有选择阳光灿烂的大好晴天,最好是午间(9——16时)及下雪前的头两天才好。因为这时天气会很快变暖,水温 偏高鱼活跃。鱼们天性知晓这一好景不长,它们需要抓住机遇积极摄取食饵,好补充自己营养和热能,以抵御严寒恶劣天气而安然越冬。钓友们只要注意收听好当地 气象预报,选好天气就不难,钓获丰盛心喜欢。

二、钓点选择。“春钓滩、冬钓潭”。潭者深水区也,但绝不是冬钓水位越深越好。如果超过5米以上,水底就 必然暗淡无光又缺氧而且食物也少,鱼们不会在此水域中居留,为此要选水深适度,适合冬鱼栖身之处为上。在天气好水温偏高时,就在1——2米的向阳背风水域选 位(窝子)施钓为宜。如在“冬至”后天气较冷,钓点选在水深2——4米处为佳。或选择深浅交界水域深的一侧,如遇周围浅水中间有坑洼,就以坑洼深水中为点, 或选择草洞及拐弯抹角、铧尖半岛深水处定点施钓,就是冬钓最佳选择。

三、钓具运用。冬钓对象鱼是以小鲫鱼为主。在此数九寒冬水中它们身体僵硬游动缓 慢,吃食动作轻,口又张得小。为此运用钓具要适冬鱼的食性,选用“竿软、线细、鱼钩小”组装使用为宜。

1.竿软。竿用5米左右长的软调手竿,以避免万 一提竿用力不当拉豁鱼唇跑鱼事故发生。

2.线细。线用0.6——1号的细线,不仅适合钓鲫之需,而且它没入水中隐蔽性好,鱼可大胆咬钩,有利于提高上钩 率。

3.钩小。钩用伊势尼3——5号小钩,小钩穿细饵,可使大小之鱼吞钩方便,一吸入口容易钓获。

4.坠轻漂灵。调漂时将钩坠的沉力与漂的浮力调成 基本平衡,将它投入水中,看到浮漂缓慢下沉,散漂1粒浮水,立漂呈现2目为佳。如此漂就很灵敏,鱼儿们咬钩的微小动作,漂上鱼讯反映也很明显,有利于钓者 及时提竿获鱼。

四、饵料运用。冬鱼的嗅觉和视觉都不灵敏,而且水中越冷阻力就越大,如仍以夏用一般诱饵投入水中,它的穿透力不强,诱鱼效果也就不佳。 故此冬用诱饵要比夏秋季节更加腥香甜味浓,打窝量宜大方才诱钓效果佳。

1.诱饵。用鸡或猪饲料l千克炒香,加100克炒香打成细粉的油菜子粉和500 克炒香的玉米(打成粉粒状),将三者混合装入大瓶里备用。出钓需用时,倒够一天打窝用的香粉,用米汤调湿捏成汤圆大的饵团3——5个打入窝中即可。经过多年 实践,不仅简单方便诱鱼效果也佳。

2.钓饵。“冬荤夏素”乃是前辈钓者根据不同季节和鱼的不同食性规律总结出的有效经验,但在实际运用中也不排除素食 饵料的有效性,采取以荤为主,荤素交替试钓为佳。荤饵用小红蚯蚓、蛆虫、红虫、小虾等为钓饵实为冬钓饵料的最佳选择。因为这些佳饵不仅色香腥味浓、体小肉 质嫩,而且含蛋白质高营养丰富而受鱼青睐,只要穿钩方法得当上钩率就高。

在此将我的蚯蚓穿钩方法简介如下,供钓友们参考。

方法是选一条4厘 米左右长的小红蚯蚓,将钩尖离蚯蚓头部1厘米左右处刺入2毫米后穿出钩尖,然后再将钩尖从蚯蚓的尾部1厘米处刺入2毫米后再穿出钩尖;最后顺手将穿好的蚯 蚓移回钩的倒刺处即可抛饵施钓(蚯蚓若大可从中切成两截照此穿钩亦比穿满钩钓效果好)。这一穿钩方法绝妙之处在于毫不损伤蚯蚓的头部神经和腹内五脏系统, 因此将它投入窝中施钓时,蚯蚓在钩上存活时间久,头尾互相不停地蠕动动作大。据我在冬天用脸盆装水,用以上穿钩方法,将蚯蚓放入水中试验观察结果,钩上蚯 蚓在水中存活时间75分钟,头尾互相蠕动为25分钟但未死,只要轻轻提动一下钩饵,它又能继续蠕动。无疑,用此方法穿钩,蚯蚓在水中不停蠕动,即可增加鱼 对食饵的可见性,刺激食欲促使鱼儿咬钩,上钩率当然更好。如我与其他钓友每次冬钓时,在同一钓场,同段水域,同用蚯蚓为饵施钓时,只是各人的穿钩方法 各异,各人的鱼获量就截然不同。

五、冬钓技巧。在此数九寒冬里,鱼们蛰伏深水中少吃懒动,就是在饥饿不堪迫于摄食时,也是口张得小动作轻微,漂上鱼讯 绝不像夏秋季节那样大起大落,黑白分明。为此冬钓时,如仍以与其他季节底钓死守同方法垂钓,一定就会白等一场。故此,如果明知窝中有鱼不肯咬钩时,就应马 上采取以动取胜的技巧,在以窝子为中心的小范围内,手持钓竿不时断断续续地,或左右或前后的提逗牵引,便能转败为胜钓鱼多。但是要求所有动作必须以轻、慢 为准,否则就适得其反,如果动作大了,必然就会惊跑窝中之鱼,造成再钓获难而遗憾。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