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铅坠在整个线组配置中所起的作用详解

在整个钓组中,铅坠的作用是什么?我认为,在悬坠钓法中,铅坠除了平衡浮力之外,其最大的作用就是放大鱼讯,再通过浮漂的语言显示出来,这个作用常常被大多数钓友忽视

铅坠也称为铅砣,是钓组中必不可少的辅助钓具,它的重量有1克,10克,50克甚至几百克。它在垂钓中的作用是抛竿远投时钓者借助它的重量来起定位作用平衡钓组,当鱼咬钩时,钓钩可利用铅坠重量的作用,刺穿鱼唇使鱼儿中钩,活铅坠的真正意义在于找钝,避开因鱼试探就饵等的虚假信号,使浮漂表现出入口的动作。

铅坠形状各异,不同的钓法可使用不同的铅坠,然而,手竿钓铅坠与抛竿钓又有大小,轻重,形状的不同。所以我们在使用活铅坠时,不是用浮力漂来平衡整个线 组,而是靠鱼吃饵料的拉力来平衡整个浮漂的浮力,即便是浮力较小的浮漂浮力也大于平衡的整个线组,鱼就饵所需付出的力量也要大一些,所以浮漂反应的力度就 大一些,而信号也是相当的真实。

当我们使用大浮力的漂大线组时,从调漂到线组组成都必须追求灵敏,否则由于整个线组迟钝,鱼就饵轻时鱼漂根本就不反应,此时,若再使用活铅坠,鱼就饵时就 需要拉动大浮力漂的所有浮力,因此,使用大浮力漂大线组时,万万不可使用活铅坠。一定要用太空豆挤死铅坠,而是用小浮力漂盒较灵敏的线组施钓时,空竿过多 时说明钓饵过灵,此时可以使用活铅坠。

钓者还要根据竿的钓性,所钓对象鱼的大小,钓场的水情来选择铅坠,有的铅坠抛投时空气中阻力小,钩饵抛得远沉的快,入水后能抗住水体的潜流和水面上的风 力,确保钩饵不会移位,有的下沉时在水体中的阻力小,入水速度快,有的能有效的减少水流的冲击,在水底抗潜流冲击性好,适合于在流速较大的水体,而扁坠在 收线时则会离底在水中漂行,避免了挂底,有的铅坠还具有翻越障碍的功能,就看你需要什么样的铅坠了。

那么,在整个钓组中,铅坠的作用到底是什么?

笔者通过长期的实践认为在悬坠钓法中,铅坠除了平衡浮力之外,其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够放大鱼讯,它能把鱼吃食的轻微动作加以放大,再通过浮漂的语言显示出 来,而大多数钓友往往只注重对浮漂的选择,以及对浮漂灵敏度的追求,却忽略了铅坠的放大作用,比如,同一钓组,同一浮漂,同一调目的情况下,铅坠短粗和细 长,在鱼吃食时,浮漂上所反映出的讯息就会有明显的差异。铅坠短粗,在抛竿时鱼食下沉到位的速度快,讯口有力,幅度大,浮漂的小动作少。但由于铅坠短粗, 水平截面积大,起竿时易惊扰鱼群,故适合深水钓,休闲钓,野钓。当铅坠细长时,食的下沉速度平稳,讯口清晰,缓慢,浮漂的小动作多,起竿时轻巧,鱼易连 口,适合于竞技钓,浮钓。

由此不难看出,除了调整浮漂的钓目以求多拿鱼之外,改变铅坠的数量,大小和形状,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至于增加铅坠的数量,可能有的钓友会产生疑问,我以亲身经历加以解释。

我曾用过子母坠,就是在同一钓组中配有两个铅坠,一大一小,大的在上为活坠,小的在下为死坠,大小铅坠重量比例为2:1,调漂时只增减大坠即可。当鱼口轻且稀时,我多把两坠分开30公分以上,鱼口重且急时,就两铅紧紧贴,中鱼效果极佳。现我已改为用一大号8字转环(台钓专用的)来替代死坠,虽效果不如子母坠明显,但只要把调目减小,我一般为调2..3.4目,8字转环(子坠)的作用就出来了。如果你的漂是很牛的那种,我就不用多说了。

采用子母坠,子坠是固定的,其作用就是为了放大鱼讯,如果忽略脑线的重量,我加一个子坠就相当于在钩子上加了一块铅皮,钩动则坠动,而且子坠的重量固定不 变,其讯号固定不变,从而鱼口的讯息就很容易掌握,而母坠是活动的,其作用除了放大讯号以外,还起到了增加脑线长度,调整鱼食下落速度的作用。鱼口轻且稀 时我上移母坠,就是为了增加脑线长度,减缓鱼食下落速度,增加动感,也减少了鱼吃食过程中的假口现象,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跑坠(铅)。当鱼口重且急时,子母 合二为一,就成了传统悬坠钓法。

再有就是现在出的半钢脚和全钢脚浮漂,用过的人都知道,其钢脚的作用就是为了更好的放大鱼讯,而且其翻身快,稳定性好,只是价格贵些(指好的手作漂)。对 于某些钓友可将普遍鱼漂的漂脚下半部三分之一处缠绕细铜丝,并用胶水粘牢,再涂以防水明漆,效果也可以。而且我还发现,在平时的休闲钓,野钓时,小号长身 的漂子并不实用。我多采用短身长尾,浮力较大的巴尔杉木中号漂(3#、4#),虽不如孔雀羽的漂子灵敏,但很实用,且铅坠的放大作用明显,适用范围更为广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