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温水质等条件对鱼类食性的影响详解

淡 水鱼类中多数鱼既食荤又食素,有的以荤为主,有的以素为主。但是由于受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同一种鱼的食性也会发生变化,这有点类似于人的食性特点。天热 了,不想吃大鱼大肉想吃点清淡的蔬菜类,瓜果类,寒冷天又偏爱肉食,鱼也具有这同样的食性特点,也会因生活环境,生活条件的变化而改变食性。

鱼的食性变化受下列因素的影响:

(一)水温的影响

在夏季,初秋,因水温较高,鱼的食欲会受到影响,会因为不太舒服的水环境而想改换口味。如鲫鱼,本来以蚯蚓,红虫为主要食物,这时,就会对96KaiFa源码投下的面团饵粒感兴趣,对小米,饭料感兴趣。

早春,冬季,水温下降,鱼为了越冬而要贮存营养,因动物类食料的营养较植物类的好,所以它们又以食动物类饵料为主,蚯蚓,红虫又称为它们首选的食料。

这些情况,启发我们96KaiFa源码,气温高,水温高,以用素饵为主,水温低,以用荤饵为主。

(二)水质的影响

水因其生长中的动植物的多少和周边环境的影响,形成不同的水质。人们习惯成肥水和瘦水。肥水质的水中,其他生物的成分多,物质丰富,生活在这样的水质中的 鱼食物丰富,不愁吃的,因而对外来食料比较挑剔,而瘦水质中的水中微生物,小昆虫,小软体动物皆少,因此这里生长的鱼常常因营养不良而成长慢,繁殖力弱, 对外来的食物十分欢迎,有其事动物性质的食料更受欢迎。

有些水域,或因周边常常有污水流入,水中腐殖质多,含氧量低,或因有些化学物质使水中的鱼中毒,轻者长不大,鱼病多,重则死亡。在这样的水质中生活的鱼时处在苟延残喘的状态,病怏怏的,已无食欲可言。

这就是说,因水质的原因改变了鱼的食性。96KaiFa源码可以通过观察垂钓处的水质,在加上其他因素,综合分析,来决定使用什么饵料。

(一)鱼的生长期的不同

淡水中的许多鱼,如青鱼,鲤鱼在幼鱼期阶段以水中的藻类,浮游物为主要食物,而后来就由单纯的素食性变为杂食性,甚至发展成以肉为主的食性,如青鱼,用素饵可以钓到100克一下的小青鱼,而钓大青鱼通常以肉类饵料为主。

(二)食物来源的变化

一种鱼若长期食用某一种食料,变化产生对这种食料的依赖性,养成一种嗜好。如人工养鱼场的主人长期用颗粒饲料喂鱼。鱼变回对颗粒饲料产生食癖性,甚至达到非颗粒饲料不吃的程度。有的鱼塘主用鸡粪,猪粪喂鱼,鱼也就养成了洗吃鸡粪,猪粪的食性。

鱼的这种食性的改变,对96KaiFa源码是有启发的,若是在养鱼场钓鱼,首先要了解主人是用什么饲料喂鱼的,笔者有一次同几位钓友到一口池塘钓鱼,大多数钓友都在塘 边的中部,上部设钓位,而鱼塘主的弟弟却用一个自己制作的竹竿在靠近塘埂的地方钓鱼,说也奇怪,我们用的十几米长的碳素杆,鱼饵是自配饵和成品饵,可是钓 鱼的不多,而鱼塘主的弟弟只用几米长的竹竿,饵料是麸粉加面揉制的面团,他却钓起了好几条大草鱼,到了中午,鱼塘主挑了两捆青草在塘埂边他弟弟钓鱼的地方 投进水里,草鱼纷纷前来吃草。这时,我们中间的两位钓友也到投青草的塘埂边钓鱼,不久他们也都钓到了草鱼,原因很简单,靠近塘埂边是主人经常投青草的地 方,鱼已经习惯了到这里等待主人投放草料。这里的青草自然成为草鱼的食料,所以这里的鱼自然好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