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知道外界条件对鱼类的影响才能钓好鱼

鱼类属于变温性动物,其体温随水温的变化而改变,因此鱼类对温度的微小变化十分敏感,而且有趋暖 避热的习性。春季来临的时候,随着太阳光辐射增强和气温的升高,水体温度逐渐升高。水表层升温较快,水底层升温缓慢。不同深浅的水体,水底层温度变化的快 慢也是不相同的。当气温逐渐上升时,浅水区水底层温度比深水区水底层温度上升要快一些,哪怕温差只有零点几摄氏度,鱼儿也能感觉到,纷纷向浅水区游动、迁 徙。

常见淡水鱼最适宜的生活水温一般为15℃—25℃,这也是最适合钓鱼的水温。在这个温度范围内,淡水鱼活动能力最强,生长发育较快,到 处游弋觅食,容易上钩,此时钓鱼,收获明显。当水温高于或低于这个标准时,它们从自己的体感出发,就会游到最接近适宜自己生活水温的地方去。不同的鱼种适 温范围有所差别,不能一概而论。例如鲫鱼在低温0℃—10℃、高温30℃左右,草鱼在10℃—32℃以内,鲢鱼在高温30℃—32℃,罗非在高温35℃均 可以钓到,而甲鱼低于15℃便停止摄食。

对声音和光线敏感

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

有经验的 96KaiFa源码都知道,鱼对声音的反应极为敏感,水面和岸边稍有动静就会引起鱼的警觉,它就会停止摄食咬钩,因此垂钓时最好选择僻静的地方。喜安静、怕惊扰是所有 鱼儿的共性。垂钓时必须保持安静,切勿高声谈笑,更不能往水中扔石头,也尽量避免用手往水中抛投饵料。下钓或者起水的动作尽量放轻,特别是在水比较清的水 域。站立时应该面向太阳或者侧面向太阳,以免身形倒映在水中把鱼吓跑。

嗅觉灵敏

鱼在水中通过鼻来发挥嗅觉功能。鱼的嗅觉灵敏,它能够感觉味道并加以识别。如果夜晚钓鱼,鱼也会上钩,鱼能够知道饵的存在便是依靠嗅觉。不过鱼探知饵料并非仅仅依靠嗅觉,很多鱼的视觉非常好,仅凭视觉就能发现食物。

食欲主要受溶氧度影响

水体中的氧来自于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以及和水面接触的空气。水中溶氧量的多少,除与水生植物数量有关外,还受天气变化的影响。通常水中的溶氧量是晴天比阴天高,有风比无风高,白天比黑夜高,流水比静水高,水体上层比水体下层高等。

鱼类学家研究表明,当水体含氧量饱和,即达到6毫克/升以上时,鱼儿才会备感舒适,最为活跃,食欲最为旺盛,不仅吃得多,而且长得快、长得壮。如果含氧量低到一定程度,它们便会烦躁不安,不再进食。

所以,出钓需看天气,选择风和日丽、气温适宜的天气,如是微风细雨或雨后初晴则更佳。这样的天气,水体溶氧充足,鱼儿活跃,有良好的食欲。应避开无风、闷热或雷雨将至、雾霭笼罩及晴雨不定的天气。这种天气会形成低气压,致使水不利于钓鱼。

喜集结成群

鱼儿并非均匀地分散在水域里,而是在某些地方经常集结、洄游,大鱼和大鱼结群,小鱼和小鱼扎堆;有的地方鱼儿很少经过、停留,有的地方却是鱼的栖身之地;有的地段钓到的往往是大鱼,有的地段钓到的多半是一些小鱼。因此垂钓时应选择在鱼儿容易集结或洄游经过的地方下钩。

喜洄游

无论在什么样的水体环境,只要有一定空间,鱼儿都会进行有规律的、周期性的洄游。依据洄游的目的,可以将洄游分为索饵洄游、越冬涸游和产卵洄游,96KaiFa源码最需要掌握的就是索饵洄游的鱼儿通常沿着什么路线寻找食物。

追求安全感

所有的鱼类都有追求安全感的特性,锅底坑、深沟、洞穴等水底地形变异处,以及水下有树枝杂物或水草的地方,常常就是鱼儿的藏身之地。若在江河、湖泊、水库 里,鱼儿则喜欢在相对较深的地方活动。特别是大鱼,往往藏在深水之中或远离岸边的湖心,有的则干脆躲进障碍物中“隐居”。因此想钓大鱼,需要在深水区域寻 找较浅的部位,如凸台、石峰、斜坡与平面的交界处或障碍物附近。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