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的嗅觉灵敏吗?能分辨出鱼饵的味道吗

鱼的嗅觉灵敏吗

鱼的嗅觉比较灵敏。有很多鱼,相隔很远就能嗅出它所喜欢吞食的饵料。不仅如此,鱼 还能嗅出来自水中的敌害,而即使逃避。所以,嗅觉对鱼类的生活和繁衍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当然,各种不同的鱼的嗅觉灵敏度并不相同。有些种类的鱼具有十分 灵敏的嗅觉,即使在很大的湖泊中放下一滴乙醇,敏感的鳗鱼都可以嗅的出来。

有经验的钓鱼者认为:用酸臭的饵钓鲢鱼和鳙鱼,比较容易引诱它们上钩,这就是利用了鱼的嗅觉的结果。

鱼的嗅觉器官鼻孔有两对,其下方是鼻囊,当鱼在水中生活时,水从鼻孔进入鼻囊,从后鼻孔排出。有些软骨鱼类,只在头部侧面有一对鼻孔,但嗅觉也不差。

鱼 的嗅觉和水流有密切的关系,水流对鱼类感受物体的气温由重要的影响,当水很快地通过鱼的鼻孔时,鱼就能嗅出水中的物质。一些靠嗅觉去感知食物所在的鱼类, 常常是借助于水流快速进出鼻孔而感知的,想要掠食的鱼,大都逆流溺水,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通过水流嗅出前方是否有食物可觅。

嗅觉对鱼来说一般 有两种作用:①感知不远处有食物,然后使用其视觉去寻觅食物的所在。②若气味系随着稳定的水流而来,则鱼就会继续利用嗅觉去追踪气味的来源。科学家经过试 验获知,鱼的嗅觉与视觉有一定的互补作用。将几种鱼的鼻孔堵塞起来再放入水中喂食,结果发现大多数鱼在失去嗅觉的情况下,还可以依靠视觉去接近并吃到食 物。

通常钓到的那些鱼是以实力看见钓饵的,但嗅觉有时对鱼更为重要,因为嗅觉可以闻到较远处的食物。对钓鱼者来说,最理想的是选用有一定香 味且容易被鱼看到的钓饵。这样既能让远处的鱼闻到它的气味,又能让其看得见,这对于钓鱼者获得成功就更为有利了。因而有经验的钓鱼者总觉出了一些经验:夜 间钓鱼要偏重钓饵的气温,白天钓鱼要根据水的浑浊程度和垂钓鱼类的喜好,既注重饵的气味,也注重钓饵的颜色。行家有一句经验之谈,叫做“水清重色,水浑重 味”

鱼能分辨鱼饵的味道吗

许多有经验的钓鱼者通过多种实验都证明,鱼是有味觉的,鱼的味 觉器官有味蕾及自有末梢两种类型。但鱼的味蕾和人的味蕾生长的部位不同:人的味蕾只限在舌及颚的部位,而鱼的味蕾确实生长在鱼的口、唇、咽喉、鳃部和吻 部等处的表皮中,在牙齿中间、口腔内外及储蓄上都有,有的还遍布全身。有些鱼甚至在鳍上也有味蕾。因此鱼类不像人或其它陆生动物,非得用舌直接接触某种物 质才能辨出味道,鱼只要接近或接触食物,不用张口,就可以感受到食物的滋味了。

钓鱼者了解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大多数鱼只要用嘴稍稍接触一下钓饵或通过水流接触到由钓饵上散落下来的一点碎屑,就知道饵料是否可口。如果觉得不好吃,就会掉转头缓缓游开去。

根据观察,鱼吃食物(钓饵)一般都要经过这样的几个步骤:

①食物的气味引起鱼的注意。

②鱼向气味来源的方向来寻找。

③接近食物时,先用吻、嘴唇或触须去碰触一下,试探食物的味道如何。

④如果觉得味道不好或者不适合它的口味,就慢慢地掉头游离食物所在地;若认为可口,就将食物摄入口中。

⑤这时常常还要做出决定是否要将食物吞咽下去。

钓 鱼者都有这样的经验:有时鱼虽已把饵摄入口中,但过一会又会把它吐出来。那么,钓鱼者就失败了。有些鱼口比较少,额部有较硬的骨,钩尖不能轻易地钩住鱼 嘴,如果钓鱼者提竿不及时,就会失去好机会,所以在钓这些味觉比较灵敏的鱼时,要抓住鱼类吞食钓饵的时机,当发现鱼已吞进钩时,就应立即提竿,让鱼钩刺入 鱼嘴,不让它逃脱。

钓鱼者应该清楚:杂食性和草食性的鱼,如鲫鱼、鲤鱼、鳊鱼、草鱼这类鱼,味觉是比较灵敏的,对钓饵的口味有较高的要求,这类鱼对酸味和苦味都反感,而对香味和甜味有好感,因而选用有香味和甜味浓的新鲜饵料,收获就会好得多。

鱼, 从味觉是否灵敏来分大体上有这样两类:一类是吃食是很谨慎的鱼,它在食前谨慎而多疑,先尝后吃甚至反复尝试后才最后决定取舍,这类鱼当然是属于味觉灵敏的 一类与;另一类是饥不择食,莽莽撞撞,见饵就吞的鱼,大多是缺乏味觉功能或味觉迟钝的鱼类。钓鱼者想要钓前一类鱼,用饵要注意有香气和味道好的,而钓后一 类的鱼,其钓饵特别注重外形和颜色。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